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散打动态

传香港富商天价聘散打名将做保镖 已成身份象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21日16:43

    搜狐体育讯 近几年,中国武术散打在商业上的运作,让越来越多的民众见识到了这一中国竞技体育的魅力。在拳台上挥洒汗水、矫勇作战的运动员们仿佛把武侠小说中江湖上的血雨腥风展现到了人们的眼前。于是乎,这些散打运动员们也慢慢的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团,更有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价值。有传言,日前有一喜爱武术散打的富商看中了北京散打名将黄磊,欲掷金一百万请他做保镖。虽然这只是传言,但是散打选手在退役后当保镖这一现象还是很普遍的。就这一社会现象,笔者采访了业内知情人士和多名现役及退役散打选手来一探究竟。

  香港富商组团北上 挑选保镖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散打商业赛上经常会有一些富商前来观战,一方面出于他们对于散打运动的喜爱,还有一方面就是来物色武林高手请他们去做保镖。据悉,即将要在肇庆开打的散打功夫王第二阶段擂主赛就吸引了一批香港富商想要组团前来观战,因为这次擂主赛的部分参赛者可谓是现在国内散打届炙手可热的选手,包括去年的散打功夫王“王中王”黄磊,因去年K.O.泰拳王的河南名将张开印,全运会、锦标赛多料冠军“草原苍鹰”巴特尔,还有在散打迷中人气颇高的山东队猛将曹耀民和广东队的“重量级坦克”王强。这些选手将呈现精彩绝伦的比赛是自不用说,富商们也会伺机挑选心仪的选手将来在退役后可能为自己服务。

  但其实富商与散打的亲密关系是长久以来就有的,像很多财力雄厚的企业都会赞助一些散打的赛事。像之前四川沱牌独家冠名散打王争霸赛,泸州老窖冠名赞助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而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冠名赞助商蓝带啤酒之前也都赞助了很多散打类的商业赛事。除了喜爱,富商们愿意在散打赛事上砸钱肯定也是看准了其市场前景。

  “是保护 更是身份的象征”

  就在前几日陈静大闹《中国达人秀》现场的事件,让周立波的保镖成为了热门搜索词,显然保镖在处理这种突发状况时是相当管用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都已经是热兵器时代了,若场面真的失控的话,只会一些拳脚功夫的散打高手并不一定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保镖在某方面来说也是摆排场的道具,是身份的象征。”

  在西方国家,不仅只有政要人物担心人身安全,富商、学者、娱乐圈名人等也不忘自身的安全,雇佣保镖已蔚然成风,出门时有数名保镖前呼后拥,让被保护人变得气势非凡。而在国内,能够有几名身形健壮、器宇不凡的武林高手身穿西装革履,佩戴墨镜前后跟随,也可以让被保护者面子十足。

  “不甘只当打手 想学经商之道”

  其实长久以来出路问题一直是困扰着运动员们,就散打运动员来说,成绩好点的可以在退役后留队做教练,有很多一部分退役后干起了保安、保镖等工作。由于这些运动员平时大部分的时间基本都用在了训练上,所以在文化课上的基础都不太好,有很多人也就希望可以在退役后“跟老板”,学做生意。

  一名刚退役不久的安徽散打队选手告诉易功夫记者:“我们这里有一位老板知道我要退役了,两次找到我的教练,希望我可以跟他做他的保镖。但是都被我回绝了,因为说实话我家里条件也不差,如果只是跟着他做打手的话,我不是很愿意,还是希望可以从这些老板身上学点东西。”据了解,像他们这种取得过一些成绩的运动员做保镖的话,年薪可以有10万以上,再好一点的能够有2、30万。

  “和运动员一样,保镖的职业生命也不会很长。”一位山东散打队现役一线选手这样告诉记者:“因为身体素质和平时训练等因素,保镖其实也干不长,最多也就几年。等这几年过去之后还能做啥呢,如果能够在老板身边的时候学到一些经商之道的话这是比较理想的。”

  今后,散打的商业赛事还会有很多,富商们对这些赛事的关注和支持对中国武术散打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对其商业运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另一方面为散打运动员退役后提供了一条生存之道。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现在面临着传承和推广的严重问题。如果让人们认识到练习武术散打也能有一条好的出路的话,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习练中国武术,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一定就能够挽救中国武术,让它一直发扬光大下去。(稿件来源:易功夫)

  附-散打运动员等级与做保镖的收入对照表:

散打运动员等级与成绩

收入

体育院校散打专业毕业生

月薪5000-7000元

省体工队二三线选手

年薪10万左右

省体工队一线选手

月薪1万-2万

锦标赛、全运会冠军选手

年薪20万-30万

知名选手,商业赛冠军选手

年薪50万-100万以上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