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各方评论

每日新报:算分是道题,抢四靠自己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23日15:27

  上轮主场输给大连队之后,天津队的排名让外界不解,根据中超官网公布的结果,天津队力压同分的辽宁队、大连队,位列积分榜的第四位。不过,另外一种观点在计算名次时并不认同中超官网的结果,认为天津队的净胜球与另外两支同分球队相比处于劣势,应该排在两队之后,位居第六名。于是本轮结束之后,天津队就有了两个不尽相同的排名,到底是第四名还是第六名,也成为球迷心中的疑问。

  事实上,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主要还是因为计算名次时所参照的标准不一样。根据中超官网公布的结果,天津队是排在第四位的,其参照的依据是《中超联赛决定名次办法》的第三条第一项: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按照这条计分规定,天津队在辽宁队、大连队三队之间的相互比赛中积分最高(天津队为2胜1负,辽宁队、大连队都是1胜1负),排名应该位列两队之前。不过,由于天津队与辽宁队、大连队与辽宁队比赛尚未进行,因此媒体在计算同分球队名次时还是按照国际惯例,以净胜球多少作为决定名次的参照依据。于是,目前净胜球处于劣势的天津队,排名上位居辽宁队、大连队之下,暂列积分榜的第六位。

  从表面看,似乎两个排名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如果仔细研究,中超官网给出的排名争议更大一些。其实,《中超联赛决定名次办法》的第二条便已经明确了决定名次的前提是“中超联赛结束”。也就是说,在联赛尚未结束或者说天津、辽宁和大连之间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的情况下,“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的参照依据并不成立。“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但关键是怎么理解,按照足协当初制定的这个规定,考虑更多的还是联赛结束时如何去决定名次。”对于联赛中三队同分如何计算名次,足协的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可能是有些不严谨,但最好还是按照官网的为准。”

  从目前情况看,泰达虽然暂时是足协排名的受益者,但本轮客场与辽宁队的比赛是泰达能够继续保持优势的分水岭。一旦输给对手,不仅积分出现差距,而且在联赛最后名次的比拼中,净胜球不多的泰达也许又会重蹈上赛季的覆辙。“鲁能、申花与泰达在去年联赛结束后同分,决定名次时就是参照这条办法,最后鲁能得到了第四名,泰达拿到第六名。”足协工作人员提醒泰达,也许一场比赛的结果就可以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

  新报记者 李航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