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女篮出师不利首战告负 暴露最大软肋控卫实力弱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9月24日10:59

  北京奥运会前4,现排名世界第7!据此而论,中国女篮绝对是世界一流强队。令人不解的是,本次角逐捷克世锦赛,中国女篮竟出奇地低调,莫说跻身8强,就连小组出线都显得底气不足。这是为何? 23日晚首战白俄罗斯队,中国女篮暴露出了最大软肋——控卫不力。

  昨晚与白俄罗斯队一役,中国女篮在首发阵容中雪藏了老将苗立杰,小将宋力维出任首发控卫。首节比赛打了4分钟,中国女篮仅仅依靠罚球得到2分。在进攻端,中国女篮内外脱节,鲜见穿插跑位,难觅整体配合……无奈之下,主帅孙凤武只得作出人员调整,苗立杰替换宋力维出任控卫。

  在苗立杰的策应下,中国女篮的进攻组织有了明显改观。首节比赛结束时,中国女篮以10∶11落后;半场过后,中国女篮以27∶31落后4分。前两节,中国女篮尚能紧咬比分,因为场上有“全能战士”苗立杰,她既能控球又能得分。但“全能战士”不是“钢铁战士”,得不到片刻休息的苗立杰,最后一节体能透支,中国女篮随即崩盘。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是以北京奥运会主力阵容为班底组建的,其中陈楠、苗立杰等球员均经历过奥运会的洗礼。而新人方面,来自辽宁的杨半伴(21岁)是队内年龄最小的球员,也是中国女篮中颇具潜质的优秀控卫。

  杨半伴就像中国男篮中的郭艾伦——极具潜质,但却稍显稚嫩;另一年轻控卫陈晓佳颇似中国男篮中的于澍龙,也是难以担当重任。老将张晗兰则如同刘炜,表现中规中矩,且已过巅峰期……随着北京奥运会主力控卫宋晓云逐渐淡出、卞兰伤退,中国女篮能担起控卫重任的只剩下老将苗立杰。

  去年的亚锦赛,中国女篮是 “一老带二新”的控卫组合——老将张晗兰,再加上杨半伴和陈晓佳。亚锦赛上,张晗兰发挥一般,杨半伴和陈晓佳则鲜有表现机会。决赛与韩国队一战,主帅孙凤武没有安排张晗兰首发出场,而是让苗立杰客串首发控卫,结果这一变化收到了奇效,最终中国女篮整整赢了韩国队20分。

  然而,让得分后卫苗立杰改打控球后卫绝非长久之计。一是年近三十的苗立杰体能存在问题;二是苗立杰长于得分,让其兼顾一、二号位,必将削弱球队的得分能力。昨晚迎战白俄罗斯队,到了第四节关键时刻,苗立杰已经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