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 > 功夫王新闻

职业散打宜减不宜加 “功夫王”挑散打入奥重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5:15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广州日报协办,圣方传动国际体育交流(北京)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体育局、肇庆市政府承办的蓝带啤酒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第2阶段比赛在国庆节之前就要与广大搏击爱好者见面了,比赛将在本月27日~30日一连4晚在肇庆体育中心荷花馆进行,人们将看到比影视作品更精彩也更真实的徒手搏击,参加比赛的中国顶级散打高手们将向大家展示高超的搏击水平。与武打明星不外乎练武术套路出身不同,参赛选手都是练散打出身的,两者所在的舞台不同,但推广中国武术的责任是一样的。当然,由于功夫大片的世界影响力更大,“李连杰们”的表演性质的功夫的影响也就更大。也正因为此,中国极需要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散打真功夫擂台。

  套路如入奥项目难取舍

  目前,中国的竞技武术主要包括散打和套路两大部分,中国的竞技武术如果将来能进入奥运会,必定是作为体现中国武术的技击对抗性的散打,而不是作为表现中国武术攻防含义的带有浓厚表演性的套路,中国武术界的有识之士都持这一观点。另外,据某位武术界的权威人士透露,国际奥委会当中不少人都认为散打更适合申请入奥。武术要入奥,首先面临的难题是,金牌数不可能很多,已进入奥运会的跆拳道,金牌数也就男、女子各4枚,即使对武术能放宽一些,男、女子金牌最多不会超过12枚。但光是套路包含的小项即各个拳种套路和器械套路就有很多,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分得比较细,即使是大型运动会如亚运会,将一些套路项目合为“小全能”,光是套路也有男、女子各4枚金牌之多。如果套路与散打都要进入奥运会,设项将极为困难,对于套路项目的取舍将会引起极大的矛盾。

  竞技套路本来就是在对中国武术各种传统套路作出舍弃和合并的基础上进行创编而成的,如将各种南派传统拳术统称为南拳,从较为适宜表演的南派某些传统拳种中吸取技法动作,创编出南拳的竞技套路,这样,原先丰富的各种南派传统拳术,在成为国家竞技体育项目后变为单一的“南拳”,这实在是不得已的办法,就像门类丰富的北派拳术在竞技套路中被归为“长拳”,各式太极拳被合编为一种竞技套路一样,传统拳术的原生性必然被扭曲,但这种内容的简化却是竞技武术发展的必然方向。

  作为中国武术对抗性形式的散打只有体重级别之分,更重要的是,套路给外国人的直观感受是“带有攻防含义的中国式体操”,全靠裁判打分,而散打虽然也是裁判打分,但由于其直接对抗的特点,有相对客观的评判标准。

  武术要入奥散打机会大

  奥运会由于对金牌数的限制更严格,也更强调规范性,对中国武术的伤害性也就更大。因此,从传统武术的角度来看,武术进入奥运会利弊各半,甚至弊大于利。但奥运会的诱惑是无法抵挡的,被改造后才成功进入奥运会的跆拳道虽然舍弃了不少内容,在比赛观赏性上也乏善可陈,但却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前景。由此来看,中国武术假如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在金牌数受到限制的前提下,以散打这一部分进入奥运会是较明智的选择。

  客观而言,散打经过近30年的发展,至今尚有不少待改进之处。体育竞技项目特别是已进入或希望进入奥运会的各种搏击形式,都在强调安全至上原则的基础上体现项目特色,如只允许使用拳法的拳击、因要突出腿法特色而限制其他攻防手段的跆拳道等,目前以偏重摔法为技术体系的锦标赛散打(不同于近十年发展起来的向国际搏击规则靠拢的商业市场性散打,如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等)就有其合理性,从体育竞技的角度而言,散打的体系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当然,中国传统武术在技击上强调全方位的攻防,拳、脚、肘、膝、头、肩、胯均是攻防部位,此外还有摔法和擒拿,也不乏地面技术,从这一角度来看,作为体育竞技项目的散打确实限制太多,并不能全面表现中国传统武术的搏击特色,但也是无奈之举。况且,即使是商业性的职业搏击比赛,也都有一定的规则限制,只是这种比赛规则要放开很多罢了。综上所述,中国武术要入奥,在被迫从套路和散打作出痛苦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散打进入奥运会可以省却不少麻烦。

  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向职业散打迈进,具体思路是:首先在规则上更开放,不但允许使用膝法,更要开放肘击,还可以考虑使用露指拳套,以增加关节擒拿技法,对有中国特色的摔法特别是快摔也不必加以限制。

  争霸赛规则应进一步开放

  散打一方面要争取进入奥运会,另一方面要开拓观众市场,就必须打造两套互为联系的系统,即作为竞技体育项目的“体育散打”和作为向国际搏击规则靠拢甚至完全接轨的商业化的“职业散打”。“体育散打”要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职业散打则要让中国功夫在世界通行的职业搏击规则上(最大特点是以击打效果和进攻积极性为主要评判标准,具体是减分制而不是加分制)与世界各种优秀搏击术进行真正较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主要靠打点得分的规则取胜。

  在“体育散打”中脱颖而出的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就承担着这一重任,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目前从体制到规则还未完全脱离“体育散打”,还不是真正的“职业散打”,但其今后发展有巨大的空间。“蓝带啤酒”冠名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合作协议一签就是3年,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项比赛的美好前景。当然,由于体制的特点,这还要中国武术的最高层管理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职业散打上彻底抛弃建立在“体育散打”上的项目思维,中国散打只有输得起,才能真正赢得尊重。

  另外,除了站立式的搏击方式外,散打功夫王争霸赛还可以增加“综合搏击”的比赛形式,以更好地在比赛中体现中国散打的发展潜力。在综合搏击的擂台上,世界上优秀的徒手搏击格斗技术将得到全面的展示并最终走向高度融合。

  放开技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比赛胜负的评判标准,应将目前体育散打强调打点得分的“加分制”改为职业散打强调的击打效果和主动进攻的“减分制”。只有这样,中国散打在今后与世界各种著名搏击术的争霸赛中才有信心在规则上与国际职业搏击比赛接轨。

  本届散打功夫王争霸赛75公斤级著名选手、广东队的姜春鹏在今年4月的第一阶段比赛中晋级4强,但因为要参加广州亚运会,他只好服从安排,取亚运会而舍“功夫王”,这样,“抗泰名将”、河南选手张开印得以借此重返比赛。

  姜春鹏缺席张开印回归

  其实,中国的顶级散打选手即各省级专业队的优秀选手都已基本上具备打世界通行规则比赛的能力,特别是一向强调重击和主动进攻、体现“硬朗散打”风格的广东队选手。事实上,有不少中国散打选手都参加过国外一些职业搏击比赛,只要让他们更多地参加这种职业比赛,他们一定会很快成长起来,最终在世界职业搏击擂台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成为王者。据悉,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组织者已经构想在明年吸引世界搏击选手加盟,不管这一设想最终是否可行,这已经表现出组织者改革比赛的意愿。

  鉴于中国目前这种体育体制,各省的散打专业队还是以锦标制的散打比赛如亚运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世锦赛为主要目标,商业性的比赛不在考核之列,这不利于散打的市场发展,因此,应该将总冠军奖金高达100万元的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列为考核内容。

  张开印本来在今年的功夫王争霸赛中出战的是80公斤级比赛,但他却在第一阶段的淘汰赛中首轮便被淘汰,由于姜春鹏要参加亚运会,张开印在武管中心的同意下得以代替其出战,从80公斤级改打75公斤级,并直接晋级4强。张开印于去年年底在佛山举行的第6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中KO泰拳名将蓝桑坤,让对手郁闷了大半年,这次出战功夫王争霸赛,广大观众都期待他有出色的发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