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历届亚运会回顾: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25日15:32
多哈亚运会会徽
多哈亚运会会徽

    搜狐体育讯 第十五届亚运会——多哈

  日期:2006年12月1日至15日(为期15天)

  参赛国家和地区: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巴林、文莱、柬埔寨、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伊拉克、约旦、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老挝、黎巴嫩、中国澳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巴勒斯坦、朝鲜、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东帝汶、中国台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也门,共有45个国家与地区。

  参赛人数:4500名

  比赛项目: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斯诺克、健美、保龄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剑术、曲棍球、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柔道、卡巴迪、空手道、赛艇、橄榄球、帆船、藤球、射击、垒球、软式网球、壁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举重、摔跤、武术、国际象棋、铁人三项(39个)

  会徽:

  多哈亚运会的奖牌设计独具匠心,一面为本届亚运会的官方吉祥物“奥利(Orry)”高举亚运会火距向前奔跑的图案,另一面则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会徽嵌入“亚洲之日(Asian sun)”的图案。在挂于获奖运动员颈项上的暗红色奖牌缎带上,将绘有传统的卡塔尔风格的图案。

  奖牌的正面图案体现了亚运会与卡塔尔引以为豪的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而奖牌的背面则着重强调卡塔尔与亚洲其它国家的紧密联系。奖牌上奥利手举火炬所在的地方为卡塔尔重要的文化地标—祖巴拉(Zubara)堡垒。

  第15届亚运会会徽主体是一面飘扬的卡塔尔国旗。会徽的颜色符合卡塔尔当地民俗,黄色代表沙漠中的月牙状沙丘,蓝色代表阿拉伯湾平静的碧海,而太阳则取自于亚奥理事会的标志,代表亚运会精神,即亚洲人民亲如一家。而与上方的太阳标志联系在一起同看,便是一名奔跑着的运动员形象,代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吉祥物:

多哈亚运会吉祥物——羚羊
多哈亚运会吉祥物——羚羊

  第15届亚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名叫“奥利”(Orry)的卡塔尔羚羊。它身穿印有亚运会太阳标志的黄色背心和蓝色短裤,充满激情,动力十足。多哈亚组委总干事阿·阿尔卡赫塔尼说,卡塔尔羚羊象征着这个年轻的国家和年轻的政府。

  比赛场馆:

多哈亚运会比赛场馆

  多哈亚运会将主要在多哈哈里发体育场、卡塔尔国家体育场、阿尔-萨德体育场、阿尔-阿拉比体育场以及阿斯拜尔训练中心进行。其中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是本届亚运会的主场馆,能够容纳5万人左右。

  大会内容:

 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于2006年11月27日至12月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开幕式将在12月1日举行),卡塔尔也因此成为了首个承办亚运会的海湾地区国家,这也是自1974年德黑兰承办第七届亚运会后,再次由西亚国家承办亚运会。

  多哈是于2000年11月击败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印度新德里后,获得第十五届亚运会承办权的。多哈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盛会。亚奥理事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欢聚一堂,在39个大项、423个小项的比赛中,一万多名运动员将在交流与竞争中实现提高,共建和谐亚洲。这是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将设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斯诺克、健美、保龄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剑术、曲棍球、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柔道、卡巴迪、空手道、赛艇、橄榄球、帆船、藤球、射击、垒球、软式网球、壁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举重、摔跤、武术、国际象棋和铁人三项等39个大项423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其中国际象棋和铁人三项是首次被列入亚运会项目,比赛在20个场馆展开。

  2004年12月31日晚,在离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还有700天之际,组委会推出了亚运会吉祥物—卡塔尔羚羊,并将吉祥物命名为“奥利”(Orry)。 数千名群众参加了吉祥物推出仪式。卡塔尔羚羊象征着这个年轻的国家和年轻的政府。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利”成了联系卡塔尔和亚运会的纽带,组委会同时还启动了亚运会开幕倒计时700天的计时牌、推出了亚运会会歌和亚运会火炬。

  多哈亚运会的奖牌设计独具匠心,一面为本届亚运会的官方吉祥物“奥利(Orry)”高举亚运会火距向前奔跑的图案,另一面则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会徽嵌入“亚洲之日(Asian sun)”的图案。在挂于获奖运动员颈项上的暗红色奖牌缎带上,绘有传统的卡塔尔风格的图案。奖牌的正面图案体现了亚运会与卡塔尔引以为豪的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而奖牌的背面则着重强调卡塔尔与亚洲其它国家的紧密联系。奖牌上奥利手举火炬所在的地方为卡塔尔重要的文化地标—祖巴拉(Zubara)堡垒。

  多哈亚运会的会徽由阿尔-安沙利设计,以蓝色基调为主,展现了东道主卡塔尔所处海湾的确的优美风情。多哈亚运会会徽抓住了“阿拉伯半岛的精髓”,勾勒出了主办城市的环境,凸显其自然风貌。会徽的形状看上去像一个奔跑中的运动员。会徽的颜色符合卡塔尔当地民俗,黄色代表沙漠中的月牙状沙丘,蓝色代表阿拉伯湾平静的碧海,而太阳则取自于亚奥理事会的标志,代表亚运会的精粹,即亚洲人民亲如一家。多哈亚运会将主要在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卡塔尔国家体育场、阿尔-萨德体育场、阿尔-阿拉比体育场以及阿斯拜尔训练中心进行。其中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是本届亚运会的主场馆,能够容纳5万人左右。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以165金88银63铜,总奖牌数316枚高居第一,韩国58金53银82铜排名第二,日本50金71银77铜位列第三。东道主卡特尔以9金12银11铜排在第九名。

  重大事件:

  2000年11月,多哈击败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印度新德里后,获得第十五届亚运会的承办权。

  2004年12月31日,多哈亚运组委会推出亚运会吉祥物—卡塔尔羚羊,并将吉祥物命名为“奥利”(Orry)。 2006年12月1日至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2006年12月1日至15日,第十五届亚运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