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女篮多哈亚运会回顾:马赫获通牒 男篮得救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09日14:22

  只能赢,不能输,这就是我们2006年11月底动身去多哈前所面临的形势。其实,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道理讲多了也是白讲,只有成绩最有说服力。想想也是,如果男女篮连亚洲霸主的地位都保不住,还指望拿什么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呢?

  在那种情况下我反倒理解了总局领导为什么对换教练一事如此上心。如果换成我,队伍老是拿不出像样的成绩,还口口声声说有水平,这能有说服力吗?

  按道理讲,亚运会与世锦赛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即便是亚运会打好了也不能说明多少问题。但亚运会毕竟是一个综合性运动会,它给各运动项目提供了一个展示实力和水平的机会,况且男女篮已经有20年没有在亚运会上双双夺得冠军了。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中国男女篮开始了亚运会的备战,只是让人焦心的是,外教好像并不懂得亚运会成绩对他们的前途意味着什么。

  姚明不回来比赛

  男篮热身赛的情况倒是比女篮好些,几场比赛都打得不错,对手也有一定实力。但毕竟当时已经明确姚明不回来参加这次比赛,而且王治郅回归不久,队伍能否适应亚运会这样的大赛,还真是不好预料。加上这次是在西亚比赛,西亚球队进步很快,东道主卡塔尔队几乎全是雇佣军,黎巴嫩队实力也不弱,还有伊朗队和韩国队虎视眈眈。

  当时,鉴于世锦赛后我的处境困难,就有几个俱乐部老总建议我把姚明召回来,哪怕是就打半决赛和决赛两场球,确保亚运会冠军对全局的意义重大。但我思来想去,不能这样做。我之前已经答应过姚明不打亚运会,再把人家叫回来是对姚明前途和健康的不负责任。记得8月初在广州举办中美对抗赛时,大卫·斯特恩问过我,你们还准备要姚明回来打亚运会吗?包括尤纳斯也问过我,姚明能不能回来?我都明确地告诉他们姚明不回来。我不能为了自己的政绩,为了一个亚运会而不替姚明着想,姚明的国家荣誉感和责任心很强,他已经竭尽所能为国家服务了,将心比心,我们也得设身处地替他想想了。其实,当时我还有个想法就是想看看球队没有姚明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子,毕竟总不能永远依赖姚明吧。为了篮球的未来,我必须冒这个风险,反正最坏的结果就是输。要是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赢了呢?那不是能更进一步增强队伍完成奥运会任务的信心吗?好在没有姚明,还有大郅、易建联,更重要的是男篮还有李楠作为球队的领袖,不至于差到哪里去。

  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想开了反倒无所畏惧了。带着男女篮必胜的信念,11月28日,我和胡加时分别率男女篮踏上了多哈亚运会的征程。

  给马赫下

  最后通牒

  外教毕竟语言不通,对中国国情了解不深,主要表现在他们对球队和自己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不清楚。

  多哈亚运会前,11月20日开始,盈方公司连续组织了三场热身赛,由中国女篮对阵澳大利亚的一家叫丹登农的俱乐部队。这三场比赛分别在江苏的常熟、南通和江阴举行。尽管这家丹登农队说是澳大利亚的冠军队,但队伍实力并不强,因为她们的几个主力队员都在国外打球。即便如此,中国女篮也打得并不顺利。面对对方的凶狠逼抢,女篮队员失误频频,进攻组织不力,防守不到位,篮板球也不理想,更主要的是精神面貌不好,完全不像一支卧薪尝胆、重新上路的队伍。虽然紧紧巴巴地赢了对手,但照这样打下去,亚运会夺冠可不是件容易事儿。

  我一看不行,必须得说一说了,亚运会可不是小事,打不好谁的日子都不好过。从江阴回来后,一下飞机,我就说,队员们回去,教练组跟我到中心开会。会上,教练组成员逐个谈了对这次比赛的看法。马赫居然对队伍的糟糕表现还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我发火了,我直截了当地告诉马赫,如果亚运会打不好,结果就是我下台、你“下课”!

  这是我当着教练组全体成员的面儿对马赫讲的最重的一句话,其实我这话不是吓唬谁,那时候的情势就是这样,亚运会要是打不好,外教肯定保不住,我自己也准备辞职。事后我觉得这句话讲过了。马赫不是不着急,而是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队伍的问题了。

  听完我的话,马赫显然受到了触动。女篮领队白喜林也把当时的形势一五一十地讲给他听,更何况本来和他的合同里也有亚运会夺冠这一条,这个澳大利亚人终于意识到亚运会对他和对女篮的重要性。

  男篮教练组

  终于和谐了

  多哈亚运会决赛对阵东道主卡塔尔队前,尤纳斯非常紧张。

  相比之下,中国女篮的任务不算重,毕竟女篮实力在那儿摆着,只要能够发挥出真实水平,拿冠军并不难,有点难度的还是男篮。

  所以,我明显感觉到尤纳斯也有些焦虑和紧张。每场比赛前,他都会分析讨论对手的情况,特别是打卡塔尔队那场球之前,老尤几乎整天在编辑研究录像,还专门找球探帮忙打听对手的情况,拿些雇佣军的资料回来琢磨。有时候,我能听到老尤半夜在房内踱步的声音,足以说明他当时的心境。

  不过,不管夜里几点睡觉,老尤次日清晨都会起来吃早饭。所谓的早饭其实就是喝杯咖啡,而郭士强也一定会陪着老尤吃早饭。世锦赛之后,阿的江、宫鲁鸣、闵鹿蕾等人都没被召进国家队,老尤希望郭士强能够入队协助他。

  郭士强之所以得老尤信任,一来是雅典奥运会时郭士强是男篮进八强的功臣之一,二来郭士强为人温和,谦虚好学,对老尤特别尊重,这也让老尤对这个助手非常放心。郭士强英文并不好,两人坐在那儿吃早饭往往一句话没有,但看得出来,他们相处很融洽。教练组没了矛盾,队内的气氛和人际关系都单纯了,尤纳斯也能够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中了。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