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俞觉敏哪怕输球也要变化 深思熟虑变阵值得肯定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5日15:12
  俞觉敏挂帅中国女排,亚洲杯5场比赛,摆出3套阵容。老俞说,哪怕输球也要变。

  前4场比赛,对手较弱,老俞不断演练新阵。昨天对日本队的半决赛,他终于打出了自己手中的牌:让张磊打接应,李娟打回主攻位置。

  这是令人叫绝的变阵!中国队一下子打乱了日本队的节奏,以3比0战胜对手(25:22、25:21和25:20),挺进决赛。

  变阵 深思熟虑

  大胆变阵,并不是拍脑袋的结果。俞觉敏说,他已经想了很久。在对伊朗和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弱旅时,他派出了替补阵容,但观察后发现,两名年轻主攻手陈丽怡和范琳琳进攻尚可,但是一传和防守漏洞较大,不足以承担半决赛和决赛的重任。

  老俞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在半决赛变阵:李娟打回老本行主攻,而张磊打主力接应。老俞真有点破釜沉舟的胆量:以前张磊是李娟的替补,而张磊现在打接应,身后却没有替补。赛后张磊说,我知道自己没有替补,所以我就要更加努力。对此,老俞面不改色,说得轻松:如果张磊真的出了问题,大不了李娟再打回来。

  变化 跑动进攻

  张磊善于打跑动进攻,李娟一年多来打接应也是满场飞跑。中国女排一变阵,战术打法一下子丰富起来,队员们一直在跑动,打得十分活。

  老俞认为,中国队定点强攻固然不错,如王一梅。但是,亚洲各队定位防守普遍较好,定点强攻会让对方容易布位,比较好防。而跑动进攻如果能打出来,会给对方的拦网和防守施加压力。基于这种考虑,尝试李娟打四号位的进攻同时保证一传,利用张磊的灵活跑动进攻冲击对方的拦网。老俞干了一辈子排球,自有韬略:“强攻能打出来最好,如果受阻要应变,哪怕输掉比赛也要变,不能一套阵容打到死,要有变化。”

  变革 带来希望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51岁的新帅俞觉敏带给中国女排的新气象。在已经进行的亚洲杯5场比赛中,老俞大面积换人,其中两场对手稍弱,他基本让年轻人出战。而且,当年轻队员表现不如意时,老俞也不会轻易将其换下,而是给予悉心的指点。老将马蕴雯对记者说,现在大家心情都特别好。年轻队员当上主力,打上比赛也是兴高采烈。上任仅仅两周的俞觉敏尝试多种阵容、各种打法,有勇气,有智谋,让人看到了希望。老俞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 李京红(本报太仓今日电)

  作者:李京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