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上海女青小队员身高接近两米 被称“小郑海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7日10:01

  女篮基础的萎缩并不仅仅局限于群众,即便是各省市体校,对于女篮的重视和投入也出现了越来越边缘化的趋势。

  当然,在后备梯队里并非没有可塑之材,但如何让这些好苗子走正确的道路,这成了迫在眉睫的课题。

  “那个18号条件很不错啊,在这个年龄段的比赛中,基本上没有一对一能防住她的对手。”场边,正在观摩比赛的一名教练和身边的另一名教练讨论着。

  球场上,正在进行的是上海女篮对江苏女篮的一场决赛阶段比赛。夺冠大热门江苏女篮一度依靠着凶狠的全场紧逼压制住了上海队,但到了下半场风云突变,上海队换了一个联防,彻底限制了对手的进攻,而自己在进攻时又坚决扣住内线强点,一打一个准,比分迅速反超。

  改变比赛进程的,是一个名叫张芷婷的女孩儿。张芷婷出生于1995年12月21日,现在还不满15周岁,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95。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篮球的她,在2006年9月1日——五年级开学的那一天,到上海市少体校报到,正式走上了篮球的道路。去年,还不满14岁的小张已经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球场上的统治力,并被上海青年女篮主教练、前国手章文琪招致麾下。在经过女篮青年联赛、俱乐部青年联赛等诸多比赛的洗礼之后,在这次秦皇岛举行的U15青年队集训赛上,几乎难逢敌手。几乎所有的球队在遇见上海队时,都不得不对她采取双人包夹,甚至不惜使用砍杀战术来激怒她。好在小姑娘性格乐呵呵的,偶尔也会在进球之后调皮地给对方球队替补席上那些“挑衅者”一个回应,但却从来不会真正动气。

  篮管中心训科部主任宫鲁鸣笑道:“现在都说小姚明小易建联,女孩子嘛,我看应该叫小郑海霞才是,这个小女孩挺有成为海霞那样统治级球员的潜质嘛。”一旁的郑海霞听了直乐,但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稍微减点儿肥,再仔细雕琢雕琢,应该会是块好材料。”曾经执教过国家女篮的陈德春指导也表示,小张的条件非常不错,“有她在,上海的这支女篮队伍在全运会上有保银冲金的实力,关键就看如何在营养的调配和专项教练的指导上,再给她提供些更好的条件,她现在绝对是球队的一块宝。”

  遥想当年,姚明在上海青年男篮的时候,也已经得到了诸多特殊待遇,比如伙食津贴,还有老教练王重光专门指导他练习篮下的脚步和投篮技术。同样是难得一遇的天才苗子,如果张芷婷也能得到更好的训练条件,将来上海女篮乃至中国女篮的内线都将拥有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