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国安4-1申花取得近7轮首胜 主裁判罚尺度引争议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27日14:44

  周六中超联赛上演了本赛季第二次京沪对决,结果主场作战的“御林军”给新任主帅魏克兴挣足了面子,在队长徐云龙被罚下的情况下4:1大胜申花,取得了近7轮比赛首胜。本场比赛拼抢异常激烈,当值主裁郭宝龙全场共计出示了7张黄牌1张红牌,一度被沪上媒体评价为“经验不足,难以把握判罚尺度”,不仅于此,就连获胜的北京队方面也认为郭宝龙数次判罚有失于偏颇,并已经向足协提出申诉。

  主裁籍贯引发质疑

  此前申花队在上轮比赛中前后两名主力吃到黄牌导致本轮对阵北京缺阵,就曾经引发了关于裁判籍贯所引起偏向性的争议,当时的主裁孙葆洁被评价为“为京沪大战扫清障碍做出巨大贡献”,而本轮比赛的当值主裁郭宝龙来自山东青岛,过去一直执法中甲联赛,本赛季才开始在中超联赛执哨。在开场不久后,郭宝龙即向北京队杨昊、申花队于涛、姜坤等数名球员出示黄牌,平心而论以上几次判罚并无问题。

  北京俱乐部方面所针对的是上半场申花队前锋恩朗突入禁区后一次无球状态下与周挺所发生的身体接触,当时周挺已经利用身体护住皮球,恩朗因为冲抢的惯性胳膊抡至对手颈部导致周挺倒地,郭宝龙对此未作出任何犯规示意。“这是一个明显的侵犯对手的动作,在明知道不可能抢截到皮球的情况下,蓄意对防守队员造成伤害,非常恶劣理应吃到黄牌,裁判选择性的无视导致接下来比赛双方对抗升级,犯规更加肆无忌惮。“北京电视台的评论员毫不留情地批评主裁郭宝龙经验不足,“之后客队中场球员在裁判眼皮底下数次凶狠的铲抢,正可以看做是他们吃准了主裁哨子偏软而进行的挑衅。”

  本场比赛的第一粒进球正来自于北京外援小马丁禁区前沿的突破造成的防守方犯规,上海电视台评论员对于裁判在双方队员发生争执场面后补判姜坤黄牌表示的不同见解:“当时场面并没有特别混乱,姜坤和小马丁的对峙就发生在主裁身边,结果在征询边裁意见后,姜坤吃到了黄牌,而小马丁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这显然是一次不公和多余的判罚,也间接导致了申花的第一个失球。”

  是拉拽还是假摔?

  下半场申花队凭借冯仁亮的出彩表现,在扳平比分后更是在一次反击机会中导致北京队长徐云龙吃到了红牌,这一判罚结果也引起了北京媒体的强烈不满。北京俱乐部方面认为:“之前徐云龙在回防封堵对手时手上的确有拉拽动作,但是当眼见冯仁亮行将突入禁区时已经松手,正是不愿送给对手点球。冯仁亮在对抗后的倒地有假摔之嫌,发生在双方身体失去接触之后,徐云龙之前的犯规动作最多吃到黄牌,红牌无疑‘量刑过重’。”

  对抗激烈的比赛的确是对经验欠缺的裁判的严峻考验,京沪双方球员都有过在场上对裁判的当面指责,也并未遭受到相应判罚,由此也可以看出郭宝龙对于控制局面方面的不够自信,随后势态进程让主裁的每一次鸣哨判罚都招致抗议不满,沪上电视评论员戏称:“主裁在球员和球迷的多重压力之下有些发蒙,反应不够准确迅速。”而北京电视台的转播的评价更是不留丝毫情面:“裁判在用自己的判罚激怒主场球员……”

  事实上,在现今中国足坛裁判广受质疑的情况下,裁判团队更多担忧不在于被指责为“官哨”或者是“黑哨”,而是来自于对阵俱乐部双方、媒体和球迷等各方面的主观情绪介入。有裁判抱怨道:“现在的确是有不少年轻裁判进入到中超联赛执法,获得机会的同时也为成长付出了代价,有些甚至是为前辈还债,除去业务水平的差距,现在裁判的执法心态也是首鼠两端、莫衷一是,场外过度的批评势必会影响到裁判的情绪和心态。”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