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金牌教头谈秦茜:第一眼看她就认定是世界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0年09月28日01:39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9月28日天津报道)在不久前日本东京举办的柔道世锦赛上,年仅22岁的年轻小将秦茜在半决赛力克世界名将冢田真希,最终夺得78公斤以上级银牌。这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姑娘只练了6年柔道却已成为中国女柔大级别的希望之星。秦茜与佟文师出同门,她的教练吴卫凤告诉记者,自己第一眼见到秦茜的时候,就认定这是一块世界冠军的可塑之才。

  对于中国女柔来说,丢掉了这块大级别的金牌是一种遗憾,但对于吴卫凤来说,爱徒的这块银牌已经让她非常满意。“这次秦茜世锦赛任务的完成,比我们预想的好得多,因为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得了两个级别的银牌。今年世锦赛的规模往届年大了一倍,她第一次在这种规模下去比赛,特别是对冢田真希这场,发挥特别出色,让我特别满意,冢田真希在这次比赛里只输给秦茜一次。这是赛前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所以我觉得她超额完成了任务。”

  对于自己的这份满足,吴卫凤进一步解释说:“佟文1996练习柔道,2001年参加世锦赛夺得第三名,2003年夺得冠军。这么算的话她比佟文还棒,所以她这次拿银牌我是特别满意,甚至比拿冠军还满意,因为如果很多强手没参加,让她拿金牌了,也没什么含金量。”

  事实上,关于秦茜来到天津女子柔道队开始练习柔道,有着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2003年,佟文夺得了世锦赛冠军,一战成名树立了自己在大级别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当佟文夺冠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出来的时候,秦茜的父亲立刻决定亲自将从小练习游泳的女儿从唐山送到天津,送到吴卫凤和赵治山这对金牌夫妇的麾下。事实证明,父亲的选择是正确的,“从秦茜进入柔道队到今天,满打满算才6年时间,中国大级别是世界级水平的,一个运动员从参加训练到去参加世界比赛,只有6年时间,这是不可多得的。”吴卫凤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

  对于柔道这个运动项目来说,选才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让自己付出的心血能收到最大的回报,吴卫凤一直坚持亲自选才。面对记者,性格开朗的吴卫凤透露了自己选才的秘诀,“技术好练,但心理素质和神经类型不好练,如果一个队员的神经类型很好,将来就是冠军的材料。在那种众目睽睽下,万众瞩目下,世界关注下,依然能平静面对,是最难能可贵的。我们现在选才并不看这个队员的身高体重,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无形的东西反而是很难改变的,有些时候是先天的,而秦茜正好具备了这些条件。”

  在这样的标准下,和佟文一样,秦茜也是被吴卫凤一眼就看中了的人才,“当初刚刚见到佟文的时候,我跟她说,你将来要成为奥运冠军,秦茜也是一样的感觉。她爸爸把她从唐山送过来的时候,说,我女儿练柔道就必须送到天津队。来了之后我们一看孩子就知道不是一般的孩子,就是大级别的底子。秦茜的肌肉非常结实,她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绝对不会想到她能有118公斤,她从小练游泳,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好。佟文的特点是以柔性为主,而秦茜是以刚性为主。”

  “佟文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秦茜也一样,她就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材料。但两人又有很大的区别,互相具备了对方不具备的素质。”看着正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弟子们,吴卫凤的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