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兴奋剂事件将被严查 奥运冠军是有意为之?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5月11日09:00

  作为中国第一个倒在药罐子里的奥运冠军,佟文最近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引发了强烈反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表示,中心将对佟文及其所属教练、队医等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彻底调查,而后在本周就佟文事件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既然药检呈阳性已是事实,那么佟文究竟是服用还是误服兴奋剂,将成为世界体坛关注的焦点。

  事实 中心要求严查到底

  昨天,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专门讨论佟文被禁赛一事,不过并未形成决议,也就是说佟文为何服用兴奋剂的悬疑尚未解开。而据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中心将对此事彻查到底,调查结果将在本周公布。

  此前,有关佟文被禁赛一事最早是通过日本媒体曝光的。昨天马文广透露,举摔柔中心确实收到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的正式处罚通知,也随即作出了反应。“这个事我们肯定有一个处理结果,估计这周就能出来。无论是谁,只要出现了兴奋剂问题,中心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定处罚的。”马文广说,“我们已经对于这件事情展开了调查,成立了调查小组,总局也很重视。”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除了佟文外,还有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及其队医等相关人士和部门。马文广透露,不管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中心不会就此事向国际柔联进行上诉。

  观点1 确实属于误服

  在佟文事件被国内媒体曝光之初,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很快表示,佟文是由于前一时期误食大量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导致药检呈阳性的。

  吴卫凤表示:“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没有什么帮助,佟文拿了那么多冠军,不可能靠5毛钱一包的200粒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当然这件事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了醒,要注意饮食安全。”随后,佟文也给出了说法,其中的反问令人印象深刻:“我用得着吃药吗?瘦肉精我又怎么会吃?”

  事实上,瘦肉精在游泳项目上使用更多,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就曾因为服用瘦肉精被终身禁赛。而在1999年,国际泳联在飞行药检中查出上海两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但是上海队提出了申诉,辩解说队员误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肝。为了弄清事情真相,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会同有关人员到上海,随机购买了市场上的猪肝,烹煮后让试验者食用。结果试验者食用猪肝前尿样反应呈阴性,而食用后尿液则呈阳性,证明上海队的申诉是客观的。

  观点2 可能有意为之

  当然,在网络上更多的说法倾向于佟文并非误服禁药,而且有运动员主动服用瘦肉精也是客观存在。

  记者曾经与一位退役的柔道运动员聊起过这个话题。那位运动员透露,因为瘦肉精可以改变人体内肌肉和脂肪比例,增加肌肉比例增强肌肉力量,因此体育界的确存在让运动员食用瘦肉精的事情。那位运动员同时透露,现在的选手大多不会傻乎乎在比赛期间冒险使用兴奋剂了,而是选择在训练期间服用,如此一来身体机能提高了,也避开了比赛中被查出的风险。

  在网络上也有许多人以最基本的方式对“误服说”进行了驳斥性分析。“放着那么多专为运动员准备的放心肉不吃,玩了一辈子体育的吴卫凤为什么会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市场上为爱徒购买猪排骨,而且大量让爱徒吃?”“用瘦肉精养出的猪有比较明显的特征———如果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者仅有少量脂肪,那么基本就可以断定存在瘦肉精的可能。作为一名职业的教练,吴卫凤怎么能连这个都不知道呢?”

  (本报记者 王伟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