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排世锦赛|世界男排锦标赛 > 中国男排

中国三大球警钟频敲响 人才匮乏联赛缺陷是主因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6:42
  本报记者 陈华

  在刚结束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上,中国男排遭遇小组赛三连败,并列第19名的成绩是世锦赛历史上最差战绩;此前的世界女篮锦标赛,中国女篮也在小组赛中三战皆墨,无缘12强,创造27年参赛历史上最差战绩;4个月前,中国女足仅列亚洲杯第四无缘世界杯,同样创造了亚洲杯和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足球、篮球、排球并称三大球,是深受我国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北京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收获51金,名列金牌榜首位,但三大球表现欠佳,只有女排获铜牌成遮羞布。如今三大球接连遭遇历史最差战绩,为伦敦奥运会敲响警钟。

  人才匮乏

  表面来看,中国男排、女篮和女足的历史最差,有着赛程不利、青黄不接、伤病困扰、运气不佳或指挥不当等诸多因素,但归根结底,中国三大球水平的严重下滑,是因为青少年后备人才的严重匮乏。

  足球、篮球、排球和举重、跳水等项目埋头苦练就能出成绩的不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投资时间长、见效慢,更讲究群众基础。三大球是我国体育率先开展职业化的项目,但当他们被推向市场后,并没有解决后备人才如何培养的问题。最后一批专业体制下的球员,成为职业体制下最风光的一代,但当这批跨界球员退役后,人们发现问题来了。

  不管是男排、女篮还是女足,甚至是女排、男篮和男足,都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后续无人的困境。国际足联报告中,中国女足人口全部加起来只有4000人,怎么去和日本2万多女足人口相比?中国女篮成年队人数不足300人,女篮联赛顶级球员薪水5000元,如此现状哪个家长愿意送孩子去打球?

  联赛缺陷

  中国足球联赛的官员因涉及假赌黑等丑恶现象,近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缺乏监管引发的丑恶现象,中国三大球所谓的职业化,其实并非真正的职业化。由于中国市场环境并不成熟,三大球俱乐部无法真正自负盈亏,联赛也没有实现管办分离,在谋求温饱的压力下,联赛和俱乐部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后备人才的培养。

  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曾说过,“因为一些项目发展很不顺利,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基本上脱离了举国体制的轨道,近年来篮球也有类似问题。”他透露,女篮人才萎缩速度非常惊人,全国目前一二线注册球员仅400余人,状况很惨。江苏女篮主帅丁铁曾无奈地说:“现在身材条件比较好的苗子都选择女排,女篮只能挑剩下的,但人家还不一定愿意练。”

  此外,三大球主管部门依旧受到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对工作量巨大、回报周期漫长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只是做一些官样文章,工作重心还是在见效快的国字号球队。好在有关部门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正尝试通过全运会设置青少年组等措施,重新激发各省市开展三大球项目的积极性。然而,选材难的问题已经困扰着很多基层教练,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没有充足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和成熟的职业联赛作为基础,三大球项目国家队现在遇到的困难将只是一个开始。

  需要耐心

  客观而言,三大球同时遭遇历史最差,并非偶然。与射击、跳水、举重这些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相比,排球、篮球和足球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更深、更广的影响力,这三个项目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在国际体坛的各运动项目中,排球、篮球和足球的影响力和竞争激烈程度呈依次递增,取得佳绩的难度也依次递增。而一些相对偏冷的项目上,或许可以依靠举国之力,在缺乏群众基础的条件下在短时间内创造金牌奇迹,而对三大球这条路难以走通。

  聘请高水平外籍主教练可以在短时间内有限度地提升三大球国字号球队的实力,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三大球的真正强大,还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做大青少年后备人才这块“蛋糕”,任何急功近利的做法,到头来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