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羊城晚报:女篮的首鼠两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29日17:34

  小组赛连战连败、成绩跌落史上最差;老人打到残,新人无机会———一直宣称以“锻炼新人为主”的中国女篮,此次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究其原因,实为主管部门对世锦赛态度首鼠两端种下的恶果。

  北京奥运结束后,多名老将就表达了退出国家队的意愿,一来为国征战多年伤病累累,二来奥运第四的成绩很对得起“上面”。趁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换老迎新本亦是正常之举。没料到篮管中心为了一个鸡肋亚锦赛,又将陈晓丽等老将招入队,凭借老队员的发挥拿下了冠军。在其它大球2009年纷纷在亚洲大赛中落马之时,篮管领导们很自鸣得意。事实上从那里开始,祸根已经种下。

  对于世锦赛,领导们从来都不会很重视,由此有了“锻炼新人”之说。只是亚锦赛的成绩,让他们又心存侥幸———能否既练了新人,又凭老人发挥至少闯进八强?于是,苗立杰、陈楠、陈晓丽等老将又来到了捷克。因为上届女篮只得到第12名,虽然不明说,突破这个名次就成为领导们的底线。事实上,队员们一直被灌输“保八争六”的思路,出发捷克时她们就一直在讨论赢多少场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上面首鼠两端的态度,自然影响到首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孙凤武。首战白俄罗斯他派上四名没参加过大赛的队员,显示出锻炼新人的魄力。但仅仅4分钟后,局势的艰涩使他心理发生了变化,后面的比赛新人再也没有出过场。三场比赛,除了最后一场无关出线的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外,孙凤武使用老队员几乎达到了超负荷的地步,结果当然可以预见。

  在保成绩与新老交替的现实面前,主管领导与孙凤武都选择了前者,这让中国女篮的下滑趋势呈加速度发展。可以预期的是,明年关系到伦敦奥运会出线资格的亚锦赛上,又是老将们的舞台。而此后,我们会发现一支全新、倒退十数年的中国女篮。 ·周方平·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