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 女团动态

女乒无核时代将宣告终结 郭焱堪称核心当之无愧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02日11:02

  华奥星空讯 10月1日晚,中国女乒成功复仇新加坡、夺得团体世界杯四连冠,尽管复仇的过程并不痛快淋漓,但是中国女乒却有了一个比冠军更重要的收获:新核心终于出现、“无核时代”宣告终结!

  在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女乒在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队、痛失考比伦杯,媒体将输球的原因指向了“无核”——在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需要一个新的核心、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从世锦赛失利到现在团体世界杯夺冠为止,盘点一下女乒五大主力的表现不难发现:郭焱当之无愧成为女乒新的核心。

  郭焱:战绩出众 “核心”当之无愧

  郭焱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赢了新加坡的孙蓓蓓、为中国队获得唯一一分;在随后的乒超联赛中又扛住了“标王”的巨大压力,率领山西大土河队杀入季后赛争冠组。9月26日的女乒单项世界杯赛上,郭焱相继战胜福原爱、帖雅娜和姜华珺,第二次夺得单打冠军。

  这一次的团体世界杯上,郭焱表现尤其出色:半决赛对阵韩国,在李晓霞丢掉首盘的巨大压力之下,郭焱最终3-1击败朴美英,帮助中国队将大比分追平;第四盘又3-1击败梁夏银,独得两分帮助中国队晋级决赛。

  决赛中,担任第二单打的郭焱3-1击败冯天薇、而后者是新加坡队在莫斯科捧得考比伦杯的最大功臣,郭焱击败冯天薇这一盘十分关键,无异于直接击溃了新加坡队的心理防线,帮助中国队成功复仇、夺得冠军。

  郭焱的这些表现无不表明女乒五大主力之间的核心之争已经水落石出:新核心非她莫属。

  李晓霞:整体表现出色 临场发挥不稳

  上个月的中国公开赛中,李晓霞为中国女乒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在乒超女团季后赛中,李晓霞一盘未失,在率领山东鲁能队夺得女团冠军的同时,还以27胜7负的战绩荣膺本赛季乒超女单胜率王。

  但遗憾的是:在团体世界杯半决赛中,率先出战的李晓霞2-3不敌韩国选手石夏贞,而且第二局输球的比分很悬殊(4-11)、尤其是决胜局在4-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逆转,遗憾落败。

  尽管近期整体表现很出色,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个大问题,临场发挥不太稳定,面对这样的表现我们还不能将之称为“核心”。

  郭跃:近期连遭败绩 仍未能走出低迷

  此次团体世界杯,郭跃在决赛中担任第一单打、并以3-0击败王越古,为中国队夺得第一分;第三盘的双打比赛中,郭跃/李晓霞又以3-0战胜李佳薇/王越古、锁定胜局。

  但遗憾的是郭跃近期整体状态低迷:先是在中国公开赛上被西班牙老将沈燕飞爆冷,随后又在9月26日的单项世界杯上以0比4完败于姜华珺;本赛季乒超联赛最后八场郭跃竟然输掉了六场。

  郭跃一度被誉为张怡宁之后的“一姐”接班人,其男性化的打法令人称道。虽然在团体世界杯决赛中状态有所回升、但是距离“核心”之名尚有差距。

  刘诗雯丁宁:疑遭“冷藏” 前途不明

  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刘诗雯和丁宁的失利令中国女乒痛失九连冠,两位年轻选手也受到巨大的压力,自信心也受到很大打击。世乒赛之后刘诗雯和丁宁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冲击力,可是在一些关键比赛的关键场次中,两人的稳定性与郭焱和李晓霞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

  这一次的团体世界杯赛两人尽管出现在参赛名单上、但是一直未能有机会出场,颇有被“冷藏”的迹象,如此看来,两人的未来很不明朗。11月份的亚运会上,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仍将是新加坡队,刘诗雯和丁宁或许能够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

  与郭焱、李晓霞和郭跃相比,两人距离女乒“核心”的距离也就更远了。

  (刘向前)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