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百日谈壁球篇 中国少年憧憬亚运会奖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3日04:01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壁球有高速度、高强度的特点,因此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壁球的线路多、战术组合多,每次运动一两个小时可以有效减肥,因此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

  另外,这项运动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跟其简单易学的特点分不开,所有人都可以在2分钟内了解规则并上场玩起来。

  乐羊羊话你知

  对着墙壁打球,将困难留给对手,这就是壁球。

  19世纪30年代,早期的壁球运动出现于英国历史悠久的著名贵族学校——哈罗公学。学生们通过一种对墙击球的室内运动来释放情绪,因球在猛烈触及墙壁时发出类似英文“squash”的声音,学生们就以此来命名该项运动。1864年,第一块专用打壁球的场地在哈罗修建,这也成为该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

  在申请进入2000年奥运会项目的竞争中,壁球仅以2票之差败给了跆拳道。如今,职业壁球界形成了著名的4大赛事,除了历史最久的英国公开赛,还有香港公开赛以及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冠军赛和世界公开赛。

  1998年曼谷亚运会,壁球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即将进行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都将壁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在男女单打的基础上,增加了男女团体2枚金牌,共达4枚金牌。

  壁球在亚洲的发展和推广迅速,亚锦赛、亚青赛、东亚壁球锦标赛、东亚运动会、中亚运动会和亚运会都设有壁球比赛。到2009年底,亚洲壁球联合会共有27个会员。

  中国队第一次组队参加亚运会是在多哈亚运会上,当时中国队在香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这是一支从未参加过任何洲际性比赛的业余球队,一个月的集训显然没有太大帮助。面对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等强队,中国队根本毫无还手之力。

  聘香港“一哥” 树夺牌目标

  2004年~2008年,上海选手蔡平华连续5年获得全国壁球比赛第1名。一方面说明其水平在国内鹤立鸡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很少,尚未形成竞争力。蔡平华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玩这项运动的人少,因此这项运动始终未能走上职业化的快车道,这不利于中国壁球运动的发展。

  11年前,中国壁球协会成立。近年来,壁球场开始在很多高档会所、社区、酒店出现,这也加速了这项运动的快速发展。2004年,中国第一部正规的壁球规则出炉。今年1月,中国队聘请前香港“一哥”王伟恒为主教练。2003年~2006年,他连续4年排名香港第一,世界排名最高达到63位。他的到来,让中国队看到了冲击亚运会奖牌的希望。

  2010年9月,中国壁球公开赛在上海举行,中国香港选手陈浩玲和澳大利亚选手弗兰克勃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首次从资格赛打入正赛,而且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小将李东锦还淘汰了6号和4号种子选手,挤进女子单打4强。

  “壁球家庭”和“壁球硕士”

  在中国壁球界,有一个“壁球家庭”,丈夫孟斐璇来自意大利,是中国壁球裁判界的专家;妻子彭咏仪是国内的壁球高手;17岁的儿子孟潇旻是国家队选手。他们一家三口都在为壁球的推广事业服务,同时享受其中的快乐。

  目前,内地主要依靠从羽毛球运动员中选材,他们的起点很高,但羽毛球毕竟和壁球不同,有一些技术还需要重新改正,而且球员在达到一定水平后,也会遇到一个瓶颈。现役国家队选手修晨,正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已经完成本科学业,下学期将读研,她的研究方向正是壁球,她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壁球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