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陆俊三裁判被移送起诉 谢亚龙三人已被依法逮捕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08日09:29

  国庆长假期间,虽然中超联赛休战,但中国足坛并未风平浪静。10月5日,央视公布了中国足坛反赌打黑行动的最新进展: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三人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被依法执行逮捕。央视同时还透露,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裁判涉嫌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案件已经侦查终结,被移送起诉。

  谢亚龙罪名与南勇相同

  10月5日,央视从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获悉,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执行逮捕。央视5日下午的《新闻直播间》节目和晚上的《新闻联播》均报道了这一消息。

  短短一个月时间,谢亚龙等三位足协官员便从被“立案侦查”到“依法逮捕”。值得一提的是,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三人的罪名和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的一样: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和此前媒体爆出的消息不同,谢亚龙并未牵扯到泄露国家机密犯罪。据之前的消息分析,谢亚龙主要是在联赛和国字号商务开发工作中有足够多的机会进行暗箱操作。作为原裁委会主任,李冬生手中的权力对裁判和俱乐部都至关重要,但在他任职期间,假球黑哨泛滥。蔚少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足,最大的可能就是收受球员们的贿赂。

  两大黑哨穿囚服忏悔

  央视同时还证实,此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案件已经侦查终结,被移送起诉。在央视的新闻节目中,穿着黄色囚服的陆俊、黄俊杰面对电视镜头纷纷公开忏悔。陆俊告诫同行千万别学他,黄俊杰则声泪俱下,表示对不起自己的父母。

  出现在镜头前的陆俊,身着黄色囚服,明显老了许多。他神情平静地表达了忏悔之意,“以我现在的身份,本没资格再跟球迷和裁判说什么。不过,我希望我的同行吸取我的教训,别再犯同样的错误和罪行”。而另外一名涉案的名哨黄俊杰也声泪俱下地悔恨:“对不起广大球迷,对不起足球事业,也对不起自己家人。”在央视播报案情进展后,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足球裁判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应被界定为商业贿赂。按照商业贿赂罪的量刑规定,最高的刑期才15年。

  涉案场次尚无定论

  既然陆俊等三名裁判的案件已经侦查终结,而且明确表示是“涉嫌收受贿赂、操纵比赛”,那么是哪些比赛呢?在报道三名裁判的案情时,央视虽然并未公布具体的涉案场次,但是新闻节目中播出的三场比赛资料,成为了最大的嫌疑对象。

  这三场比赛分别是陆俊执法的2004赛季中超联赛上海申花迎战上海国际,黄俊杰执法的2009赛季广州医药迎战青岛中能,以及周伟新执法的2004赛季沈阳金德迎战北京国安的比赛。这三场比赛在当时都曾引起巨大的争议,成为中超历史上的“大事件”:2004赛季,上海申花3∶2战胜上海国际,当时国际方面认为上半场陆俊的哨声偏向性太明显。下半场比赛甚至导致双方球员大打出手,双方替补队员全部冲入场内。赛后,中远老总王国林怒斥陆俊是“最大的骗子”。黄俊杰执法的广青之战,广州队主帅沈祥福和队员徐亮均和裁判发生了口角;周伟新执法的京沈之战,因为正是在这场比赛中周伟新的判罚引起了北京国安方面的不满,直接导致了职业联赛第一起罢赛事件的发生。

  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3人被逮捕,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裁判将被起诉,他们都涉嫌操纵比赛收受贿赂,那么那些对他们行贿的人或俱乐部会不会受到处罚呢?这也势必将牵出更多的俱乐部。总体来说,黑哨接受俱乐部贿赂的可能性最大。是否有球队会步广州、成都两家俱乐部后尘被勒令降级,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记者 廖宇翔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