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叙利亚 > 关注国足

国足见“仇人”不眼红 为亚洲杯选将世界杯绸缪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08日11:22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8日晚7点30分,国足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迎战老对手叙利亚队,但面对曾让自己第一次听到“下课”声的老对手,国足主帅高洪波并不认为这是一场“复仇之战”,他表示本场比赛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亚洲杯磨合阵容、考察球员。

  见“仇人”不眼红

  今年1月的亚洲杯预赛中,高洪波带领的国足在杭州主场迎战叙利亚,虽然赛前高洪波再三高调喊出必胜口号,但让人尴尬的0∶0结果,不仅使国足失去了获得小组头名的机会,还让高洪波在坐上国足帅位后第一次听到了“下课声”,被认为是高洪波上任后遇到的最大波折。

  时过境迁,在经过了胜韩国、平日本、灭法国等一系列经典战役后,高洪波早已把帅位坐得稳稳当当,因此,对于此前那次波折,高洪波也不再计较输赢,他表示将完全按照热身赛的计划来进行。

  不过,虽然高洪波赛前低调处理比赛的胜负,但相信国足在明天的比赛中,依然会全力出击。因为同为亚洲二流球队的代表,叙利亚队无疑是国足检验自身实力的最好试金石,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只有拿下叙利亚,国足才有在大赛中挑战一流劲旅的实力和信心,实现高洪波许下的“亚洲杯四强,世界杯出线”的目标。

  为亚洲杯选将

  在出征卡塔尔亚洲杯前,国足除本场比赛外还有3场国际A级友谊赛,分别为10月12日在武汉迎战乌拉圭队、11月17日在昆明迎战拉脱维亚队、12月29日在阿联酋迪拜对阵约旦队。由于在亚洲杯小组赛中,与国足同组的有卡塔尔和科威特两支西亚球队,本场与叙利亚之战将是高洪波为亚洲杯选择球员的重要考察机会。虽然最后一场热身赛的对手约旦也来自西亚,但此时国足已飞赴海湾进行最后时刻的备战,除非出现重大伤病情况,主力和替补阵容届时已基本敲定。

  从这两天的训练情况来看,8日之战高洪波将派出绝大部分心目中的主力队员。由于冯潇霆突然患上急性肠炎,原本铁定先发的他很可能缺席本场比赛,将由杜威与赵鹏搭档中卫,左右边卫毫无悬念,分别是荣昊与张琳芃;赵旭日因伤缺席本次集训,双后腰将由杨昊与周海滨配对,于海、蒿俊闵分司左右边锋,前腰当仁不让由邓卓翔担纲;单中锋则是韩鹏。

  在昆明,韩鹏几乎是这套阵容中最受关注的一名球员。鲁能高中锋一直在联赛中保持稳定的状态和进球数,但他的风格与国足目前追求的快速出球却格格不入,也无法从两翼获得足够多的传中支持。“我也是前锋出身,当我表现得好时,往往是教练对我没什么要求。有时压力大了,对球员发挥不是好事。”谈及韩鹏时,高洪波的话颇令人回味。看得出,勤勉的韩鹏努力希望给教练留下好印象,但他也许需要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拥有一点运气,只有进球才能让他获得去卡塔尔的机票。

  为世界杯绸缪

  与叙利亚队之战的另一层含义,更为深远。“我们这次训练比赛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检测球员在10月份联赛期间的身体状况。明年10月我们会有一场世界杯20强赛,我们要检测球员们的身体指标以作为参考。”显然,高洪波的主要目标是冲击2014年世界杯门票,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国足将于明年9月起征战亚洲区世界杯预赛第3阶段赛事。除了队员们在联赛期的身体指标,更重要的是主场选择。据悉,中国足协倾向于在昆明和上海中选择其一作为主场,二者之间有利弊:上海航班方便,利于队员消除疲劳,但似乎承办热情不高;而昆明有一定的高原优势,但很可能成为双刃剑。

  从韩国赶回的冯潇霆,赛前突然患病,是否与不适应高原有关?高洪波否认了这一猜测,语言间,似乎他已对昆明有了偏爱,“其实大家不要被昆明的高原假象所迷惑。从地理学的角度,海拔1950米以上才算是高原,1820米左右的昆明只能算是准高原。还是那句话,只要能力达到了,这些都不是问题。上次国家队在这里打澳大利亚,人家从欧洲飞过来,不一样打得很好?”国足上一次在拓东作战,正是2010年世界杯预赛20强赛0∶0战平澳大利亚,如果邵佳一最后时刻的那个点球射进,也许历史的进程就会改变……难道新国足又将在跌倒之处选择重新站起?

  深圳特区报昆明 10月7日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