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刘建宏:单靠蔡振华搞不好足球 该伸手帮帮足协

来源:搜狐体育博客
2010年10月08日17:13

  自从谢亚龙也被带走,就有了一个声音,谁会是下一条大鱼?有好事者根据蛛丝马迹,展开丰富的联想,试图为大众梳理出某个思路,然后映射出所谓的大鱼。>>>进入刘建宏博客发表你的看法

  然而大鱼真的那么重要吗?换言之,大鱼是最应该被关注的吗?

  熟悉中国国情的人其实都不难做出一个简单判断,从目前看,已经被批捕的几条大鱼、小鱼和虾米,涉案金额其实并不高。和经济领域的诸多犯罪事实动辄上千万,上亿人民币相比,简直有点小儿科。当然,犯罪就是犯罪,并不能简单的因为金额的多寡进行区分。我的意思是,既然已经落入法网,自然有公检法机关依法照章办理,如果真的还有大鱼,恐怕也不会轻易漏网。如果我们的媒体有华盛顿邮报的本事,能拿到自己调查得来的真凭实证,不仅可以把新闻事实引向深入,还可以反衬出自己的职业素养。可惜,这样的消息根本没有,有的只是没来由的猜测和杜撰,这很是败坏了我们的胃口。

  而这种对所谓大鱼的迷恋,也很轻易的转移了公众的视线,让大家对真正存在的熊掌视而不见。

  所谓熊掌者,中国足球振兴之路也。

  当此时,足坛动荡,人心思变。蔡振华即将接过复兴中国足球的旗帜,他将和韦迪并肩作战。不要以为昔日的乒坛名将,后来声名显赫的总局领导就有什么灵丹妙药,他面对的和韦迪一样,不过是一个烂摊子,并且由于欠债太多,随时都有破产的可能。

  单靠蔡振华,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单靠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同样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有太多的有识之士得到了共同的答案,改变中国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而这个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是以教育为代表的社会各界。

  足球,原本是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软实力的硬较量。作为一个社会化运动项目,它需要动用全社会的资源,得到全社会的支持,才能正常良性运转。如果我们认可了这样的论断,就会明白此刻改变中国足球的关键已经不再是纠缠着中国足协不放。他们充其量不过是体育总局下属的一个局级单位而已,他们不能和教育部门平起平坐,更不能和其他急需动员起来参与到足球改革的部门平起平坐。如果他们是一条猎狗,他们面对的就是狮子、老虎和大象。在这样的实力对比下,他们根本不具备跟人家谈判的资格。

  所以此刻,素来以批评足协为己任,甚至已经养成习惯中国的上千名足球记者,也该伸手帮帮中国足协了。

  大家应该把枪口掉转开来,对准那些个至今还保持沉默的部门。他们应该让足球走进校门,他们应该让足球走进工厂企业、部队、社区和农村,他们应该让我们拥有踢球的场地,而在此之前,他们首先应该站出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假如此刻,他们还站在原地,无动于衷,或者佯装镇定,不肯施以援手,他们是不是应该被万炮齐轰。只有让民众知道,一个中国足协救不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还需要太多外界力量的支持,我们才能找到振兴中国足球的正确道路。

  这才是一条可以得到熊掌的道路。和大鱼相比,熊掌才真正值得追求。也才是我们这些足记们首先关心的。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