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叙利亚 > 关注国足

恶劣场地催生带刀侍卫 国足后防不务正业辱锋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0月08日22:13

赵鹏门前捅射张琳芃点杀 国足2-1复仇叙利亚
铁卫空中接力 点球一触而就 杨智黄油手送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进行的中国国足与叙利亚之间的比赛最终以主队2-1获胜而告终。由于本次比赛叙利亚国足并未征召海外球员归队,由此这场被外界定义为复仇之战的比赛虽然国足最终获胜,但含金量无疑降低。而不期而至的大雨也使得场地积水情况严重,因此对于双方技战术发挥都有不小的影响。本场比赛最为值得关注的无疑是锋线韩鹏的回归,但可惜在联赛中发挥出色的鲁能大将本场依然无力改变国足锋无力现状,反倒是国足后卫线大放异彩,攻入两球锁定胜局。

  比赛中的大雨以及球场的积水严重,使得本场比赛双方技战术配合都大打折扣。而由于叙利亚队主力缺阵的关系,因此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人员相对整齐的中国国足在场面上占据了优势。但在湿滑的场地下,高洪波所倡导的脚下地面球为主导的国足新风格显然大受影响。因此整个上半时比赛显得波澜不惊,甚至略显沉闷。在前场攻击球员始终无力打开僵持局面的情况下,国足的定位球战术成为能够对于对手球门起到威胁的最直接武器。本场比赛国足第一粒入球正是来源于此。上半时第37分钟,国足获得角球机会,周海滨将球传至禁区中路,杜威头球攻门被莫沙比倒地扑出,赵鹏近距离补射破门,令中国队终于打破场上僵局。事实上在场地条件简陋,热身赛价值大打折扣的情况下,国足在场上唯一能完成配合的正是场上的定位球战术。而杜威与赵鹏的双鬼拍门看似偶然,但实则这一入球已经显现出高洪波在定位球战术中的精雕细琢。

幻灯:国足雨中激情庆祝 边路狂人搅起水花一片

  如果说国足两大中卫更多是依靠定位球战术投入进攻当中的话,那么荣昊与张琳芃一左一右的两大边卫再一次阐述了国足战术体系中边路攻击的重要性。本场比赛两大边后卫可谓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在雨战中叙利亚人将其个人身体素质强悍的本色提升到了极限,对于两个边路更是重点看防,荣昊因伤下场就是一个明证。因此两大边后卫的突击所遭遇的阻力远比前面几场热身赛更甚。但值得表扬的是,在进攻与防守之间,两大边后卫良好的阅读了比赛的发展与进程,对于球队助力增添不少。一个明显的例证的是,在张琳芃上半时因球场湿滑两次险些失误之后,主动采取了回收,引诱对手前扑。在对手果然上钩之后,张琳芃利用个人自身爆发力突然的前插,几次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而荣昊在比赛中与于海的配合日臻熟练,多次的交叉换位使得左路攻击力得到提升。

  而最不能遗忘的一点是,当比赛进入49分钟之时,中国队获得点球良机,张琳芃稳定的心理一蹴而就。在此之前,中国国足曾经多次陷入点球噩梦之中。无论是范志毅、郝海东、郑智再到邵佳一,国足曾多次栽倒在12码线前。而在年初东亚四强赛中杨昊点球不入,使得国足错失绝杀日本队一幕更是使人记忆犹新。而张琳芃在友谊赛中攻入点球虽然微不足道,但毫无疑问却用自身过硬的心理,为日后国足点球操刀手的争议划上句号。

  应该说本场比赛由于场地和气候等方面原因对于国足热身锻炼价值并不大,但无心插柳之下国足卫线却在攻击端表现出优异的表现。带刀侍卫的出现对于缓解国足锋无力是一个有效的补充,而在稳固防线的同时,国足后防众将的“不务正业”也势必使得锋线攻击球员汗颜不已。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