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女柔总教练讲述北京亚运故事 进“村”如进宫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5:32

  ■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资料整理:本报记者 白志标

  20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全面出击,一举拿下了8个项目的5枚金牌,直到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才终于又一次重现这一辉煌战绩。广州亚运会上,中国柔道虽然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但依然是中国体育的重点夺金点。本期全景亚运请来国家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北京奥运冠军杨秀丽和北京亚运冠军张颖为您讲述柔道的故事。

  亚运回忆录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不仅是中国体育的一件大事,也是当时中国的一个大事件。正是在那一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创造了亚运会的新历史,而见证这段历史的还有站在运动员身后的教练们,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当年的亚运会也许会是另外一种感受。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柔道队夺取5枚金牌,也从此确立了在亚洲的强势地位。让我们听听现任中国女柔总教练傅国义的北京亚运感受,当年他以教练身份参与了那场让人心情激荡的盛会。

  “凤莲精神”激励

  中国女子柔道队

  在北京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见到傅国义时,他正和另外一名教练“不务正业”——在训练场边的乒乓球台边狂练杀球。不久前带队从东京柔道世锦赛铩羽归来,让傅国义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只好用打乒乓球来减压。“当教练就这样,成绩不好就得承受这种压力,”傅国义有些苦笑着说,除了压力外,还要“抛儿弃女”,“肯定是顾不上家的,我夫人一直身体不好,有几次特别危险,但我也没法回去照顾。”

  傅国义说,事实上这种奉献精神是中国女子柔道队的一个传统,而说到这一传统就不能不提到“凤莲精神”,话题也自然回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高凤莲是中国女子柔道的一个丰碑式人物,不仅是中国女子柔道的首位世界冠军,而且还是唯一的世锦赛三连冠保持者,更重要的是她为中国女子柔道留下了一种精神:凤莲精神。

  世锦赛“三冠王”

  主动让位当陪练

  “当时的凤莲绝对是队里的第一人,无论是成绩还是名气都没人能比,那个时候张颖、庄晓岩她们还是小队员。”但出人意料的是,高凤莲在1989年世锦赛上第3次夺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并创造柔坛世锦赛“三连冠”的辉煌后,却并没有出现在次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如果说按成绩、按能力以及人气挑选亚运会参赛队员,高凤莲绝对是处于第一位的,也没有人怀疑她的夺冠实力。”傅国义说,但高凤莲却主动把自己的亚运参赛机会让给了年轻选手张颖,“凤莲也很想参加亚运会,毕竟那是亚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但考虑到自己年龄已大又有伤病,将无缘1992年奥运会,为了让年轻选手有更多锻炼机会,凤莲把自己的机会让给了张颖,并且主动给张颖当陪练。”傅国义感叹,现在很少有人能像高凤莲这么做的,“正是因为高凤莲的这种举动难得,所以当时总局要求所有队伍都学习她这种不计个人得失、为全局着想的凤莲精神。”

  就这样,高凤莲虽未能参加北京亚运会,但却用凤莲精神激励着队友。“中国女子柔道一下拿到5枚金牌,张颖也拿到了金牌,也算是对凤莲的回报,从那以后凤莲精神就成了我们女柔的财富。”傅国义说。

  北京亚运“一切都感觉很好”

  虽然带队参加了中国人百年圆梦的北京奥运,而且还取得了3枚金牌的好成绩,但说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傅国义坦言留在自己脑海里的印象甚至比北京奥运都美好:“那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综合大赛,也是我们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向世界展示,那种感觉是没法形容的,一切都感觉很好。”

  傅国义当时还只是一名普通教练:“我负责的是小级别项目,当时上面给我们女柔的任务是相当重的,虽然没有明确说多少金牌,但提的是‘全面出击’。”为了这个看似模糊实则艰巨的任务,全队那段时间的亚运备战是非常艰苦的,“从教练到队员可以说整年都很少休息,更别说与家人见面了,紧张程度比起北京奥运会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了备战北京亚运会,过去一直没有固定训练场所的柔道队总算暂时有了落脚点,虽然居住和训练条件与现在相比仍然差不少,但在当时已经算非常好了。

  说到后勤保障,傅国义印象中最深的便是运动员餐厅的24小时服务:“我们运动队因为比赛时间不同,所以用餐时间也不同,但餐厅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回去都能现炒现做。”中餐、西餐都有,并且为少数民族队员准备了清真菜。让傅国义记忆深刻的还有当时北京的交通:“那时才是真正的一路畅通,当时柔道比赛是在月坛体育馆,我们住在亚运村,从驻地到比赛馆20分钟就能过去,也没有单双号限行和亚运通道。”傅国义说的这段路程在如今没有一个小时是走不完的。

  亚运村的“豪华”在傅国义看来甚至超越了北京奥运村。“我当时觉得亚运村太漂亮了,像宫殿!两居室的房子,5个队员共用一整套。”当时亚运村一套房子的售价大约是20万元人民币,“当时我们的月工资才一百多元,拿一个冠军,奖金也不过1000元,所以20万元在大家眼里绝对是天价。”

  行家论道

  比的不是蛮力而是“柔能克刚”

  现在任教于首都体育学院的北京亚运会冠军张颖介绍,柔道是一项极为讲求礼节的项目,包含着东方人的礼节与秩序,但它的礼节主要是针对运动员的,而作为观众则没有什么特别的礼节,只要尽情地为场上选手加油和助威就行,并且是越热闹越好。“从一进道馆开始,练习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怀着无比神圣崇拜的心情给道馆鞠上一躬;等到进场地(即上垫)之前,还是要先向场地鞠躬;最后是开始竞赛或练习时向对手行礼。双方间隔4米相对行礼(用立姿礼或坐姿礼),行礼速度约在一次呼吸之间(即4秒左右)。比赛或练习结束也同样是三鞠躬。”

  而在观看柔道比赛时,除了比赛结果外,观众最能体会的便是对“四两拨千斤”的切身认识。柔道,顾名思义,讲求一个“柔”字,以“柔能制刚”和“善用精神”为宗旨。在现代柔道中揉入了许多中国式摔跤的动作,尤其是借力使力的巧劲,所以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用巧劲战胜对手的场面。“柔道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只是借助蛮力来取得竞赛的成功,更多的是‘四两拨千斤’的技法。”

  明星秘笈

  杨秀丽:

  柔道并不会让

  女性变“壮汉”

  在人们的概念中,练习柔道的人都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身高体胖,从而在现代人心中很少有人去把柔道当成一个有效的健身项目,尤其是对于通过健身达到修形目的的女性来说,更是对柔道敬而远之。这其实是人们对于柔道的误会,事实上柔道对于练习者有着强于许多运动项目的好处,北京奥运冠军杨秀丽的体会就是如此。

  柔道能减肥塑身

  在杨秀丽看来,柔道是一项非常容易入门的项目:“如果不是走专业训练道路,仅仅是为了健身,柔道是非常适合的,没有别的项目那么复杂的技术动作,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抱、摔动作就可以了。”

  用杨秀丽的话说,柔道的最大好处是提高练习者的身体协调能力,而且能达到减肥塑身效果,她说,人们印象中学习柔道会让人变胖完全是误解:“柔道看起来似乎是上肢用得最多,实际上在练习时全身尤其是腰部肌肉全面参与,而且在练习过程中身体各部位要达到协调配合才能战胜对手。同时,因为柔道还是要求练习力量,所以能有效地达到健美效果。”

  女性练习柔道不仅不会变成“壮汉”,而且可以让身体线条更为柔美,同时还不失力量。“柔道训练是非常科学的,不是说一定要是胖子体重大的人才练柔道,柔道分不同级别,当然大级别是需要体重的。”杨秀丽说,事实上柔道的首要特点就是以柔克刚,是技术、力量、身体素质的综合训练。

  柔道能让人变得更聪明

  柔道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能让练习者变得更聪明,因为是近身搏击项目,在对练中要求练习者能准确掌握对手的情况并随机应变,迅速而准确地决定自己的行动,这让柔道同时也是一项训练思维和反应能力的运动。

  柔道的创始人嘉纳治五郎自小体弱多病,因此柔道中更突出以退为进、攻中带守、守中有攻的阴柔特色,以小胜大才有可能。嘉纳治五郎曾经说过:“柔道乃最有效运用心身力量之道。”他认为柔道是一种技艺与心灵的双重修炼。杨秀丽开玩笑说:“经常练柔道,我的反应能力是比常人快,不过,我没觉得自己脑子变得比别人聪明。”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