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周伟新家境富足涉黑令人意外 他为执法放弃移民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10月09日10:40

  和陆俊、黄俊杰相比,周伟新只能算是裁判圈内的一个小人物,虽然国安罢赛事件后备受关注,但他的“出事儿”似乎也没有引起巨大的反响。作为广州国际级裁判李少锋的得意门生,周伟新在业务能力上还算一把好手,此次与陆俊、黄俊杰一起倒在中国足坛反黑风暴当中,虽属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与其他裁判不同,周伟新的家境还算富足,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浪潮中,辞去工作的他租下了广州天河区石牌的门脸房,做起体育用品和休闲服的生意。由于有自家的生意支持,车、房早早配置妥当,这与收黑钱没有太大关系。1998年,周伟新的老婆、儿子移民去加拿大时,无论家人怎么规劝,刚刚涉足裁判圈的周伟新就是不去,就这样他抛妻弃子留在了国内。实际上,当时周伟新还只是个很普通、看不到前途的裁判,即便1999年得到了执法甲A联赛的机会和晋升国际级后,周伟新的生活也没有太大的改变。“没有比赛的时候,白天他就待在自己的店里,照样卖体育用品和休闲服。一到傍晚,他就在华师附中或暨大的校园里跑圈练体能。”一些亲朋好友对周伟新放弃家庭选择裁判这个行业的举动还有些不理解,他们认为家中良好的经济条件不需要周伟新做出这样的牺牲。这个时候,或许周伟新也没有想到,裁判这个行业会给他的人生带来怎么样的改变,当时他表示自己就是非常喜欢裁判工作。就这样,妻子和孩子远赴加拿大后,周伟新独自在广州过着简单的生活,接到足协的安排就去执法比赛,闲暇时间就坐在门脸房里照看自己的服装生意。“挺热情的,对谁都很客气,自己生活方面也没什么负担,按说没理由去贪那些黑钱。”在平日里,周伟新对小师弟都会十分照顾,广州裁判的年会、总结会等活动中,周伟新经常凭借着自己生意上的往来出钱出力拉赞助,给外界留下不少好感,所以听到周伟新“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消息后,圈内第一感觉还是有些意外。

  不过,周伟新也是凡人,他终究没有逃过中国足球大染缸的侵蚀。在受人关注的绿城涉黑“8名裁判名单”中,周伟新也在其中。2002年年初,周伟新曾被中国足协叫到北京河南饭店谈话。据悉,周伟新在谈话中主动交代了很多情况。根据中国足协“对主动交代问题,并退回赃物的裁判,继续使用”的政策,周伟新得以继续出现在联赛赛场上,这一“把柄”最后被张海公之于众。虽然这件事并没有影响周伟新的前途,2000年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后,2005年周伟新又以8.55分的高分,跻身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十强”,但圈内人士认为,在数年的执法中,周伟新“事故”不断,他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因此对执法造成了恶性循环。果然不出所料,2005赛季国安客场与金德的联赛,成为周伟新人生的转折点。在这场比赛中,不满周伟新判给对手莫须有的点球,国安采取的罢赛引起了G7革命并险些导致中超联赛崩盘,最后服软的足协不得不对周伟新处以停吹8轮的处罚,至此周伟新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过,今年中国足坛再次刮起反黑风暴,警方确认周伟新在昔日执法过程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已经转入起诉阶段。奋斗了10多年后,家庭上也做出了重大牺牲,到头来得到深陷囫囵的结果,这对于周伟新来说,真是莫大的悲剧。□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