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春训专题 > 长沙队冬训动态

周伟新“咬”出金德? 金德有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3月15日08:28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12日,来自中超、中甲、中乙和女超的200多名裁判齐聚香河,进行为期3天的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会议第一天,韦迪向全国200多名裁判通报陆俊、周伟新等人的情况时表示,周伟新已向公安机关交代了自己的问题,承认在2004年联赛金德打国安一战中有不正当金钱交易。如果查实金钱交易中涉及到金德的话,那么该队极有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当时罢赛导致联赛失控

  当时国安罢赛的情景至今让许多球迷记忆犹新。2004年10月2日晚,2004年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主场迎战北京国安。下半时第34分钟,金德球员张杨在和国安球员张帅争抢的过程中倒在国安禁区,周伟新判罚点球,国安不满这个判罚集体退场抗议,周伟新宣布比赛提前结束。这是职业化史上首例比赛提前结束事件。

  由于国安的这一行为,之后多支球队纷纷效仿,“罢赛”一度成了中超赛场最热门的词语。之后包括国安、实德等7家俱乐部联合起来向中国足协发难,要求中国足协进行改革,同时对于裁判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批判。当时,南勇支招阎世铎,然后圆满地度过了这次危机,这场资本人抢班夺权的革命也最终无疾而终,堪称中国足球历史上未成功的“百日维新”。在最后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中,国安被足协罚分,相关人员也被禁赛。这段时间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混乱期,整个联赛几乎处于失控状态。

  足协被迫“牺牲”周伟新

  作为国安罢赛的导火索,周伟新自然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意见也是分成多派。首先是以国安为首的反对派,他们认为周伟新的判罚存在非常明显的问题,中国足协对于国安的处罚他们也接受,但前提是周伟新必须受到应有的处罚。再者就是裁判界的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周伟新在场上的要求可能相对严格一些,但比赛的判罚却没有任何问题。中国足协的态度则是前后矛盾,事件发生后,裁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观看比赛录像,但他们百分之百地认定周伟新的点球判罚不存在任何问题。后来为了安抚国安,平息革命,10天后中国足协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却说周伟新的判罚存在误差,他也被中国足协禁哨8场。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周伟新的裁判之路走到了头。他当时还发表过声明,宣称自己要退出裁判界。2005年1月,周伟新被亚足联评为十佳精英裁判,他是中国在裁判精英班中排名最靠前的裁判,第二名是已经涉案的黄俊杰。在2005年的联赛中,周伟新解禁复出,但在当年年底,国际足联否决了周伟新的国际裁判资格。2006年初,由于众多俱乐部对周伟新的执法不满,他被俱乐部投票否决,无缘在当年的联赛中执法,从此退出了中国足坛。

  金德将受牵连?

  这次反赌扫黑风暴,周伟新被专案组带走调查,而且他涉案的比赛正是来源于这场沈京之战。既然涉及到金钱交易,我们很容易就分析出贿赂周伟新的无外乎就是获利的金德或者赌博公司庄家。如果是赌博公司庄家的话,那么将会掀起另一个打假新高潮,结合之前海利丰的问题,专案组可以顺藤摸瓜,痛打国内的地下赌球业。如果是金德贿赂,那么这个问题将会更严重,因为这是中超第一支涉案的球队。而沈阳足球也曾有过不光彩的历史,1999年在大田湾著名的渝沈之战,除了中国足协,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假球,重庆队当时的外援保罗回国之后甚至专门披露当时沈阳队公然向他们买球。这场比赛获利一方,无独有偶,又是沈阳海狮队(金德前身)。但足协当年只是以消极比赛处罚了渝沈两队,而这场比赛引发出来的假球问题,直接导致降了级的倒霉鬼广州松日队最终解散,而当年另外一支神奇保级的青岛队联赛最后三轮的疯狂三连胜也曾被人质疑是买球所致。根据此前中国足协对于三支涉案球队的处罚决定,无论是获利还是没有获利的广州、成足,都无一例外遭到了降级处罚,而公然和赌博公司勾结的海利丰队更是被取消注册资格。而一旦周伟新咬出确系和金德有金钱交易的话,那么6年前或者11年前引发中国足球骚乱的沈阳足球,都会遭到空前的处罚。夏宇

  聚焦周伟新的“问题哨”

  1. 2002年3月24日周伟新执法陕西主场同青岛的比赛时对场面控制不力,引发了震惊中国足坛的“3·24球迷骚乱”,当时他挨了咸阳一球迷的耳光。

  2. 2003年4月4日实德主场迎战红塔,周伟新共向双方队员出示了9张黄牌,备受争议。此后,他被称为“贩黄”专家。

  3. 2003年11月9日力帆0比1负于金德,主帅米罗西对周伟新的几次错判大为不满,比赛结束时球迷大骂周伟新。

  4. 2004年10月2日金德3比0胜北京国安,周伟新因为一粒点球最终导致北京国安的罢赛。最终周伟新从此无缘中超主裁判。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