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圣火护卫队是炼成全攻略 每天跑一次1万米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09日23:30

    新华社广州10月9日体育专电 题:亚运圣火护卫队是如何炼成的

    孔博 陈海锋

    9日上午10时,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在北京居庸关长城成功采集。在火种采集现场,英礀飒爽的圣火护卫队员非常吸引眼球。在即将开始的亚运火炬传递中,他们将是日夜与圣火相伴、跑步距离最长的人。记者近日走进亚运圣火护卫队,揭开了他们不为人知的“神秘面纱”。

    选拔:平均身高1.8米、平均年龄21岁

    亚运火种火炬护卫队员们个个身材挺拔、相貌英俊。护卫队队长郭纯武介绍说,队员的选拔十分严格,身高必须在1.78米以上,平均身高为1.8米,平均年龄为21岁,身体素质丝毫不亚于专业运动员。

    广州亚运会火种火炬护卫队的队员,是从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1000余名官兵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于2010年8月2日投入训练。

    据介绍,护卫队队员选拔要过很多关,条件相当苛刻。体能技能测试,政治素质是基础,必须达到优秀或良好;同时,他们还必须在反应敏捷、机智灵活、处置果断、超乎常人的忍耐力等指标上全部达标;所有队员必须进行严格的心理测试,在多次心理测试中的综合评定必须全部合格。

    圣火护卫队队员被亲切地称为“圣斗士”,他们的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护跑。为保证火种灯不因特殊情况而熄灭,护卫队将采取轮班形式,24小时保护火种的安全。他们要还定时对圣火灯进行清洗、加油等维护。

    体能:每天一次1万米、每周三次20公里

    “早上完成全副武装1万米,晚上完成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跳起……”这是队员小郭《体能训练日记》中的一组数据。为了激励自己顺利通过选拔,小郭每天记录下广州亚运会倒计时天数、体能训练的项目、内容和完成数量。

    亚运火炬传递需要全程跟跑和日夜轮班守护,对队员的体能要求很高。因此队员们必须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基本要求是每名队员每天必须完成至少一个1万米长跑,每周必须完成3次20公里长跑,比部队的日常训练强度还要大很多。

    与此同时,亚运礼仪和英语口语也是护卫队队员们的“必修课”。他们结合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学习相关社交礼仪,开展亚运礼仪、气质训练,学英语,练微笑,提高社交能力。

    护卫:让火种永不熄灭

    火炬传递期间火炬要持续燃烧,一旦熄灭,必须用火种重新引燃。亚运火种火炬护卫队的重要职责是护卫火种灯的安全,确保火种不熄。为此,队员们接受了专门的眼神训练,一方面提高眼睛的耐疲劳能力,另一方面是提高专注意识,在火炬传递护跑中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据介绍,护卫火种灯的队员要目不转睛、眼都不眨地注视火种灯。

    每名队员必须学会熟练使用引火棒,快速、安全地完成从火炬或火种盒中将圣火引入火种灯等动作要领。为了能够轻松、自然、准确地完成点燃火炬的一系列动作,队员们对火炬的构造了如指掌,一个动作常常要训练成千上万遍。

    队员们还重点强化了擒敌技能等专项训练,针对火炬传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提高队员们应对人员冲撞、抢夺火炬、阻碍传递过程、聚集人群过多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对讲机是护卫队员们的唯一装备,除此之外身上再无他物。郭纯武说:“装备是次要的,关键是队员们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我们对各种突发事件都进行了实战演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够从容果断应对。”(完)2010/10/09 23:3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