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各方评论

齐鲁晚报:输比赢更有意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0月12日13:36

  这是一场典型的中国足球式溃败。面对成王败寇的生死战,虽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对于胜利的渴望过于强烈也会让人犯迷糊,仅仅三两分钟的疏忽和短路,就足以酿成了难以下咽的一坛苦酒。

  中国足球向来是如此地不给力:当你窃喜它要时来运转触底反弹时,它依然是那只煮熟的鸭子根本不会飞,默默地等着对手过来大快朵颐;当你揪着心琢磨着中国足球队可能又没戏的时候,它果真不负众望地习惯性死掉,只是又多了一种死法而已。

  国青少帅宿茂臻跟他的前辈一样,没有打破中国足球的宿命,尴尬地倒在世青赛门外。尽管老茂是那样地勤奋敬业,起早贪黑,亲力亲为,那样的淡定有涵养,输了球依然志向远大。然而,学校里勤奋的学生未必成绩好,职场上的老好人也难说就是一个拔尖人才。而一个好球员要想蝶变成优秀教练需要时间和历练,这次折戟沉沙亚青赛,对于年轻的教练老茂来说是其未来教练生涯的一次必要的洗礼。毕竟,人生之路走得太顺了、太快了也不完全是好事情,需要停下来歇息片刻,看看鞋子里有没有硌脚的沙粒。

  其实,宿茂臻担任国青主帅,应算是一时之选。这次两球不敌朝鲜队丢掉了世青赛门票,主要责任让他一个人扛显然有失公平。单纯从技战术、临阵指挥来问责老茂,不仅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有强人所难之嫌。从全国170名注册球员中挑选出来的一支队伍,能够以不败战绩杀进八强,我们对宿茂臻一年来的付出应该满意,不该有太多的奢望。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群生不逢时的90后,几乎被视锦标为圭臬的中国足协遗忘了,他们在夹缝中野蛮成长,能够顽强地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啻一个奇迹。小伙子们赛后的泪水,让人依稀看到了中国足球还有希望。他们还年轻,需要指点,但不需要指指点点。

  我阴险地以为,倘若国青队赢了,足协那帮大爷的功劳簿上又会添上政绩一件,这样就太便宜他们了。这次在家门口脆败,应该能引起足协的注意,是该痛定思痛、正视现实、认真考虑一下中国足球的未来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