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篮协为赛场斗殴事件道歉 男篮球员补思想道德课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0月14日08:35

  在发生中国男篮和巴西男篮斗殴事件后,中国篮协昨日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打架事件进行了道歉。发布会现场围满了前来采访的记者,大家迫切地想知道,篮协对这一严重事件会持怎样的立场。

  但从篮协的声明来看,不少在场记者相当失望,不仅没有诚意,而且显得十分空洞。在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发布完道歉声明后,仅仅回答了两个提问就匆匆离开,钻进办公室锁上门再也不出来了。

  事情已经发生,现在再去声讨打架的球员意义不大,在男篮今年上演偷笑门、斗殴门的时候,更应该反思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

  体制

  体制化培养

  不出好人才

  这次群殴门是在过去10年中,中国男篮发生的第四次群殴事件,昨日发布会现场,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男篮从过去几年到现在屡次出现“群殴门”,同中国篮球的体制、外部环境息息相关。

  “我们是在搞体教分离,我们的很多队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球,在运动中度过的,可能缺少了学习文化课、培养情操的过程,那么时间长了,枯燥的训练打球会让他们的性格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很可能在某个时刻爆发出来。”

  后遗症

  埋下恶果

  2009年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上遭遇奇耻大辱,这个伤疤在过去一年中一直隐隐作痛。中国男篮自2008奥运会积累的超高人气也因为这一耻辱性事件有所降低。据这位圈内人士分析,这次男篮的打架事件还属于亚锦赛“后遗症”的影响。

  “去年亚锦赛那么丢人,球员压力太大了,他们心中肯定会积压一些情绪,在这种时候,一个很小的火苗很可能引发灾难。”这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当然也有爆发的时候,但大部分时间都在压抑着,这次世锦赛虽然幸运地进了8强,但对土耳其的比赛,同样也是输得体无完肤,男篮从天津亚锦赛之后就一直争议不断,不断的负面新闻也会打击球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某些时候更加抑郁。”

  事实上,在亚锦赛之后,篮协应该着手考虑球员的心态问题,而不是放任自流,最终酿成今日苦果。

  对手

  打球太脏

  引爆球员怒火

  “这次过来的对手并不是巴西的国家队,甚至连二队都算不上,他们整体实力中国队,在比赛中小动作比较多,是一支肮脏的球队。”邓华德告诉记者。

  12日的比赛,正是由于巴西队员在掩护时对张庆鹏的恶意犯规,彻底点燃了中国队的怒火。

  “巴西队整体实力偏弱,他们要想赢球,要想找回面子就肯定会使用一些小动作,南美人打球的小动作本身就很多。”双方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一旦发生意外很有可能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据我了解,男篮队员上场之前就憋着一股劲呢,感觉大家就像一堆干柴,一旦引燃就会爆发。”一名知情人士分析。

  选择巴西这个对手作为热身对手,也让邓华德不满,认为这样的热身起不到太多积极作用,而这也像是在打了篮协一耳光。

  事实上,因为上一场输了球,男篮小伙子们神经都有点紧张。从李楠赛前到晋城的话语中就能读到一些。

  “到曹操的老巢了!许昌是个不错的地方,今天(12日)晚上的比赛会是这几天最激烈的一场了,希望大家拿出斗志来,看看谁更能拼!我们现在需要这种精神!”

  邓华德

  篮协纵容其

  火爆性格

  在上海队,邓华德的怒吼被球迷熟知,来到中国队之后也曾给中国队带来信心和士气,而且很直接地影响到中国队在球场上的作战情绪。

  “邓氏咆哮鼓动法”确实给中国队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但却也给中国队带来很大的不安分因子。就像这场比赛,邓华德粗暴的脾气直接导致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增加了火爆的情绪。

  “邓华德给男篮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男篮现在每一场比赛都会全情投入,这在以往也是不多见。”一名专家告诉记者。

  但是,我们看到奥本山宫殿骚乱的时候,主教练布朗拿着话筒号召大家冷静;2005年斯杯骚乱的时候,尤纳斯也表现得十分冷静。

  而邓华德赛后护犊子的行为可以理解,但并不值得推崇。篮协现在需要考虑是不是对邓华德过于纵容了,他这样的执教方式篮协应该多加干预。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

  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