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科研保驾 中国香港自行车队备战亚运“零”伤病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14日23:05

    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自行车可算中国香港竞技体育的一面旗帜,多哈亚运会上,香港获得的6枚金牌中有两枚来自“单车”。面对新一届亚运会,这支队伍的备战倍受瞩目。主教练沈金康14日透露,正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的全体队员没有伤病困扰,而这必须要感谢香港先进的科学医学保障系统。

    “目前来看整个备战非常正常,没有出现运动员伤病,”沈金康说,这还得归功于对运动员训练和生理状态的一整套先进的监控设备。

    沈金康当天下午来到香港体育学院的运动科学部,目的是把一台化验血液、乳酸的仪器带去昆明,用来监控运动员的训练强度。跟运动科研“合作”了20多年,沈金康用“教练的眼睛”来形容前者的重要意义。“如果没有科学和医学,教练就像盲人一样”,或者说只能做一个普通的传统的教练,很难培养出顶尖水平的运动员。

    香港体院的运动科学部有一台“多用途跑步机”,里面已经输入了亚运赛道的坡度等各种信息,这样运动员可以在亚运模拟赛道上骑行,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同时接受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而这在公路上显然无法做到。沈金康骄傲地说:“这个仪器在世界上是很顶级的,没有多少地方有,但是香港有。虽然香港的单车水平还没有到世界最高水平,但我们的实验室是世界最高水平的。”

    在香港体育界,黄金宝几乎是个“不老的传奇”,37岁的“亚洲车神”即将以公路个人赛卫冕冠军的身份第五次出战亚运会。在恩师沈金康看来,“阿宝”有如此之长的运动生涯,科研保障部门功不可没。

    “阿宝16年来没有离开过这个部门,”他说,“如果没有这些东西,阿宝受伤的几率就很大,不会像现在这么舒服地连续骑16年。”

    沈金康解释说,这里的仪器提供的信息除了帮助教练掌握训练的有效性之外,更重要的在于能够预防运动员伤病,“知道运动员是不是达到了极限,是不是需要调整,是不是需要补充一些特殊的营养物质,这些东西教练的眼睛是看不到的”。

    他透露,当天还跟运动科学及医学统筹主任苏志雄博士商量,备战亚运的最后阶段怎么对运动员进行好的监控,能使他们在比赛时出现最佳的体能状态。

    广州亚运会是香港自行车队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沈金康说,港队将于25日结束高原训练回到广州,各单项的具体参赛人员要到最后时刻才会确定,但是不出意外,不会与各人的传统强项有太大出入。(完)2010/10/14 23: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