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北京亚运首金得主邢芬 首金举重若轻签名签得手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6日07:11

   广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运动队备战亚运会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举重队将在11月10日离开北京前往广州。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上,举重第一次成为亚运会产生首金的项目,而中国选手邢芬也如愿拿到这枚金牌。五大三粗、笨拙,这似乎是人们印象中的举重运动员形象,事实上真是这样吗?本期全景亚运为您请来北京亚运会首金获得者邢芬、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和中国举重队领队庞高兴讲述举重的故事。

  ■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资料整理:本报记者 白志标

  广州亚运会

  举重简介

  “全景亚运”由本报与亚组委竞赛部联合主办

  项目设置:15个小项,其中男子项目8个,女子项目7个。

  比赛时间:11月13日~11月19日。

  比赛场地:东莞体育馆。

  北京亚运会上,举重首次成为亚运会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综合性运动会首金向来最为人们关注,而北京亚运会的首金意义更是无可比拟。夺取了这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金牌的正是广东选手邢芬,她也就此成了北京亚运会的明星级人物。

  当时太小,不知如何庆祝

  不过,现在重新回顾起当时夺冠后的情景,身为深圳体工队教练的邢芬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还不够17岁,还不懂得如何庆祝,“只知道与周围的人拥抱,喊叫,说的什么自己也不清楚。”

  经过20年,亚运会再次来到中国,不久就将在广州开幕。亚运会再次来到身边,邢芬边带队训练边接受采访时表示,再次感受到亚运会的气氛对于她这个曾经的亚运人而言应该说是很激动,“20年了,想想过得真快,在这期间自己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说激动中还有不少感慨。”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让邢芬体会到了这种在国内举行的大赛的压力,“虽然说我在北京亚运会前也参加过了世锦赛,而且也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对于比赛结果心里感觉还是有把握,但即便这样,那种在本土比赛的压力还是很明显地感觉到。”因此,在比赛中自信满满的邢芬还是遭遇到了试举失败,“我当时不断告诉自己,只要正常发挥就肯定能拿到金牌,所以在后面的比赛中就再没有失败。”

  邢芬说,对于她所在的44公斤级将产生北京亚运会首金的消息早就被媒体报了出来,所以自己真正被告知时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样,“真正不一样的是夺冠后,所有现场的人都站起来欢呼,回到亚运村后,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过来找我签名、合影。”她说那几天自己的任务就是给人签名,与人合影,“那个时候毕竟太小,脑子里就想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务,没想签名、合影这些事情,自然也没想到练个什么签名,那几天手都签累了。”

  遗憾未参加过奥运会

  不仅在亚运村是名人,邢芬走在北京街头也很容易被人认出来,“当时自己还想,这么多人都到现场看比赛了啊!现在想想他们肯定是在电视转播中认识自己的。”有趣的是,邢芬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名人,“现在回过头来想,才感觉好像当时真的挺有名。”

  除了夺冠外,亚运村的“豪华”也是留给她印象深刻的地方。“到了亚运村后开始感觉到运动员们很宝贵,安保很严格。”邢芬说,“亚运村运动员的房间很让人吃惊,我们住得很好,都是套间,装修也非常豪华。你知道吗,我们当时如果有谁想拥有这样一套房子都会被当做笑话的。”

  北京亚运会后,邢芬的运动员身份一直到2006年结束,开始在深圳体工队担任教练。回顾自己运动员生涯,邢芬坦言还是有一点遗憾,那就是没能参加奥运会,“如果奥运会的级别不从46公斤级调整到48公斤级,我当时的水平应该还是不错的,甚至可以说很高。”

  举重斗力

  更要斗智斗勇

  乍一看,举重比赛比的是看谁力气大,看谁举起的杠铃最重。在中国举重队领队庞高兴看来,举重比赛中固然是举起最重杠铃的那一刻让人们兴奋,但运动员之间、教练之间的斗智斗勇才是最值得现场观众关注的。

  举重比赛总是有开把重量,“但运动员们不一定非得举这个重量,对于能力不强的选手来说也许这是他的实际水平,但对于强手而言,这仅仅是比赛要求,真正上场举的重量会在上场前临时改变,而这个变更一定是基于运动员的水平以及对手的试举情况。”国家队领队庞高兴多年来一直担任央视举重比赛转播的解说嘉宾,因此也更清楚如何引导现场观众来关注什么。

  “举重比赛决不是人们想的那么简单,上场举起一个重量,别人举不起就赢了。”庞高兴说,看起来确实是这样,但选择什么样的重量以及何时出击,乃至什么时候去冲击世界纪录,都是教练们在斗智,反映到运动员身上就是斗勇。“当然这一定是对自己运动员的能力非常了解。”他表示,有时举重场上会出现很好玩的现象,那就是除了第一个上场的选手外,其余人都在更改最初的开把重量,这需要教练计算到后面试举中有可能出现的重量,“所以举重绝对是一个动脑子的比赛。”

  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希望举重能推广到全民健身中

  举重练出粗人?举重练出精气神!

  在人们的印象中,举重是挑战人体极限的“特殊运动”,尤其是练举重的人个个是五大三粗,行动笨拙,可以说很少有人觉得这个项目能够在普通百姓中推广。事实上真是这样吗?让我们听听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怎么说:“非竞技举重的理念和方法完全可以用到全民健身中,特别是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矫正身形以及老年人延缓衰老有别的运动达不到的效果。”

  全身肌肉锻炼举重最有效

  陈文斌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希望能在一些全民健身活动上介绍自己关于举重一些方法对百姓健身的作用。

  在陈文斌看来,用举重的理念和方法进行适当的全身肌肉力量训练是其他项目所无法做到的,“我说的是全身肌肉有负荷,举重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举重是全身各个部位都在运动,从手指头,到手腕,到肘、肩,到腰、背,腿,甚至踝关节、脚指头,必须每一处都得参与并且有负荷,这才能让杠铃起来。所以说,举重可以说是所有运动项目中唯一能对全身肌肉都调动的项目。”

  青少年练举重可扔掉背背佳

  陈文斌强调,对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来说,这时候最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塑身方法,“因为这个时期不注意将来容易形成驼背、脊椎变形等情形,这个阶段也是培养精气神的重要阶段。”社会上流行的中小学生佩带背背佳正是因为青少年缺少合适的锻炼方法而导致的,“可以说,如果从这个阶段配合以适当强度的举重训练方法,训练一段时间就可以永远扔掉背背佳了。”按照陈文斌的说法,让孩子们看起来挺拔、周正的锻炼、健身项目有很多,“但从全身肌肉运动方面看,常见的健身方法还不够,而举杠铃、深蹲等这些举重中的动作在负荷适当的前提下,经常坚持的话不仅能让青少年解脱背背佳,真正做到站如松,而且还能让青少年个个显得意气风发。”

  肌肉力量训练延缓衰老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原来以为举重这样的健身项目并不适合老年人,陈文斌却强调,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举重的一些方法可以有效地减缓各种老年症状的到来,特别是可以减缓骨质疏松,延缓颈椎、肩关节、腰椎和膝关节的一些病症的到来。

  他说,在他们专业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的身体功能荒废就会导致退化,“所以一旦你的负荷达不到身体每个部位的强度,有些部位的功能就会逐渐退化并消失,我们的看法是,经常性地对全身各部位进行力量刺激后,身体的功能会逐渐得到加强,举重就可以让人身体平常用不到的‘零件’活动起来。”

  负荷最多为最大负荷的一半

  对于普通人从事举重的负荷量,陈文斌给出的建议是,在提升杠铃或举或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加到身上的负荷最好是你最大负荷能力的30%至50%,即如果你能提升50公斤的杠铃,开始时最好只提升20~30公斤,一两个月后再递增。”

  陈文斌还特意提醒,刚开始从事举重动作的训练时一定要有懂行的教练来指点,至于练习的频率,他建议最好是一周训练3次,每次40分钟~1个小时。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