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亚运面临强敌挑战 中国举重“梦之队”不敢大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30日14:23

  今天下午,征战土耳其世锦赛的最后一批中国举重队男选手回到北京,虽然小伙子们在5个级别中斩获7金6银4铜,团体总分列世界第一,但男举主教练陈文斌脸上没有任何得意的神色。他说,虽然比赛非常艰苦,但这次回来男举不能享受太长的国庆节假期,“队员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我们10月2日就开始正常训练,不但要力保亚运会不出现任何闪失,还要争取更好的成绩。”

  和女举尽遣平均年龄20岁的新人锻炼队伍不同,男举此次的世锦赛阵容已是伦敦奥运周期之内的绝对主力,从队员的表现来看,距离伦敦奥运会的一年半时间里已容不得他们出现任何疏忽。

  “大部分队员的表现还可以,但也有队员在比赛中心态起了变化,还没拿冠军就想破纪录,这也太着急了一点。”陈文斌说,“其实,吕小军在训练中表现得非常好,就是比赛时着急了,这也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早点暴露问题对我们也是好事。”

  77公斤级的吕小军保持着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本想在这次世锦赛上锦上添花,但心态过急导致他6次试举只有3次成功。和他情况相同的还有62公斤级名将张杰,作为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6次试举同样只有一半的成功率,这与出征前举重队“重点要求成功率”的布置差别很大,也给教练组敲响了警钟。

  “过去我们可能更多地注重队员的体能和竞技状态,忽略了对队员比赛态度的教育。实际上,我们这次的金牌数还是少了一点,没有达到我们出征前预期的目标,这也说明世界举重运动的整体格局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国都力图在某些方面加大优势,对我们发起冲击。”陈文斌说,“中国一直是举重强国,强在整体实力,很多级别都是世界水平,所以受到的挑战也最多。”

  陈文斌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湘祥参加62公斤级较量时优势还比较明显,但今年世锦赛,很多选手都有了320公斤的成绩;77公斤级李宏利奥运会上没拿到金牌,对手在这个级别上一点不比中国选手差;85公斤级陆永有伤,只有在正常训练、保证举到395公斤以上才能确立优势。“这样算来,只有廖辉的69公斤级和龙清泉的56公斤级略有优势。”陈文斌说,“62公斤级、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里可能只有两个级别能打奥运会,无论是哪个级别,到了伦敦都肯定要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

  除了针对成功率进行“特殊训练”,伤病也是这支“梦之队”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本次世锦赛,8名男举队员有3人因伤影响了比赛,这是中国举重队在以往历届大赛上都不曾发生过的。

  62公斤级的丁建军在赛前训练时不慎拉伤膝盖和腿部肌肉,直至登上举重台伤势仍然没有缓解,从而发挥不出最佳状态,在挺举第一把成功后就退出了比赛;77公斤级的苏达金左膝关节积水,抵达土耳其后无法保证正常训练,导致比赛时犹豫不决,挺举三把全部失败,总成绩为零;85公斤级名将陆永两边膝盖肌腱受伤,同样是挺举第一把成功后放弃了最后两次试举机会。

  “今年我身体整体状况还不错,就是膝盖骨质肌有些疲劳,赛前的强度课还是撑了一下。”回来之后精神状态有些低沉的陆永说,“膝盖肌腱的伤是老伤了,教练本来让我放弃挺举比赛,但为了让中国队拿到满额奥运名额,我还是决定拼一把。后来挺举第一把举完时膝盖反应就比较大,第二把我想尝试211公斤,但教练坚决不同意了。”

  本届举重世锦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国际举联规定,本届和明年法国连续两届世锦赛男子团体前六名方可获得伦敦奥运满额入场券,由于两站赛事每次只能按照最多六名参赛运动员的总成绩计算,所以陆永的成绩对于中国队来说并非可有可无。

  “我们获得团体总分第一没什么问题,关键是确保奥运名额。”陈文斌说,“接下来到亚运会还有50天,我们训练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力量课加重队员的伤势,这就需要我们在训练方法和力量课的安排上更加科学。”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