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篮协公布群殴处罚结果 罚款创新高将帅无人停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0月16日10:52

  10月15日下午,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对此前中巴男篮热身赛群殴事件的处罚决定,对事件负有主要责任的主教练邓华德被罚款5万元人民币,领队张雄及参与打架队员被处以2万~3万元不等的罚款。这场被信兰成称之为“灾难性”事件的群殴,在中国篮协的处理结果中都用“钱”解决掉了,没有队员遭到停赛处罚。而总计29万元人民币的超级罚单创下纪录,远远超过了2005年斯杯群殴时的17.6万元罚单。  

  被停赛的只有裁判  

  在12日晚发生打架事件后,中国篮协对中国男篮立即采取了停训整顿的处理办法 ,并承诺10日内公布处罚结果。在亚运会即将到来时,中国篮协的处罚力度究竟有多大?10年内第三次严重打架事件已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中国篮协是否有勇气对主力球员甚至主教练采取极为严厉的停赛处罚?在15日中国篮协公布的处罚决定:负有主要责任的主教练邓华德罚款5万元人民币,负有管理责任的领队张雄、参与打架的主要队员丁锦辉、苏伟、朱芳雨均被罚款3万元,除此之外还受到了停训、严重警告和队内检查、通报批评、队内记大过一次等4项处罚。另外,参与打架的周鹏等6名队员(其余5人名单未公布)被罚款2万元。反倒是对本场比赛负有执裁不严责任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被停止执裁全国比赛2~5场。  

  邓帅道歉自称坏榜样  

  在中国篮协召开的通气会上,邓华德宣读了致歉信,他表示,此次事件的后果是严重的,它背离了神圣的体育精神,损害了中国男篮的荣誉 ,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身为国家队主教练,我对我的球员场上、场下的行为负责。回想起来,我当时情绪明显激动,为球员作出了非常不好的表率 ,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对此,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邓华德同时承诺,中国男篮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不过就在邓华德道歉前,国内某媒体15日爆料,称一位知情人士曝光斗殴真相 ,是邓华德指使队员犯规 ,有意找茬 。有趣的是,中国篮协在给巴西篮协发去的道歉信中自摆乌龙 ,把邓华德的名字错写成“罗伯特·唐尼”,这正是电影《钢铁侠》的主演。  

  群殴事件为何无禁赛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会上用了“灾难性”这样的词 ,“如果在亚运会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才是给中国人丢了大人了。”信兰成说。不过如此灾难性的事件,为何没有球员被禁赛?处罚中“停训”的字眼又怎样解释?  

  信兰成表示,已经将这个处罚决定上报给亚洲篮联和国际篮联 ,考虑到国际组织处罚,可能会有重复的,本着教育为目的,中国篮协的处罚中没有禁赛。至于邓华德等人被停训,信兰成认为要是让队员们真正悔过了,真正能把血性和拼搏与暴力区分开了,就可以不停训了。在事件发生后,中国篮协以官方姿态接洽巴西队一行,当面道歉 ,主动上报国际篮联 ,很可能是在争取“坦白从宽”。鉴于这次只是商业化的比赛,且认错态度良好 ,中国男篮很有可能免于被国际篮联禁赛的处罚。  

  主教练邓华德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公开检查 ,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罚款五万元。  

  领队张雄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 ,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罚款三万元。  

  丁锦辉 、苏伟、朱芳雨三名球员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 ,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分别罚款三万元……  

  中国篮协  

  姚明>>>打架篮球比赛难免  

  10月15日,正在广州备战NBA中国赛的姚明谈了他对男篮热身赛上与巴西队群殴事件的看法,姚明表示篮球是一种运动,发生打架在所难免。  

  在北京站的时候也曾有记者问姚明如何看待男篮的这次群殴,不过当时他并有说什么。而这次转战广州巨人终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姚明表示篮球既然是一种运动,那么打架之类的事情就在所难免,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朱芳雨>>>愿意接受一切处罚  

  对于此次事件,朱芳雨本人也表达了歉意,他表示自己辜负了领导们对他的厚爱以及全国球迷的期望 ,在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严重触犯了纪律。不过在接受到各界严厉的批评后,他已深刻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意识到作为一名国家男子篮球队队员这种在赛场上公然打架斗殴的行为对于整个国家队形象的影响。

  朱芳雨认为自己的这种表现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辜负了球迷和媒体以及各方面的殷切期望 ,他为自己的过激行为致以歉意,向关心他的领导们 、关注此次赛事的全国球迷们 、主办方、巴西国家男子篮球队道歉。最后朱芳雨也表示自己将接受篮协的一切处罚。  

  网友>>>处罚实在太轻了  

  对于只用钱为打架行为埋单的结果,很多网友并不满意。15日中国篮协处罚结果公布后,某网站的调查结果表明,将近40% 的网友认为“处罚太轻,只靠批评和罚钱哪有用”,另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64% 的网友认为“处罚过轻,应该停赛”。而当一些媒体质疑“停训不停赛”的处罚太轻时,中国篮协则以“队员可能要接受双重处罚(来自国际篮联)”为由避开关于“轻重”的评论。  

  本栏文/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