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篮协公布男篮群殴处罚结果 29万罚单创纪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6日02:40
  作者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表于2010-10-16

  从主教练鲍勃·邓华德到领队张雄再到队员,相关责任人没有一人逃脱处罚,只是并未涉及停赛。

  昨天下午4点,中国篮协召开三天之内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对中国男篮与巴西队群殴事件的处罚决定。与外界猜想的一致,从主教练鲍勃·邓华德到领队张雄再到队员,相关责任人没有一人逃脱处罚,只是并未涉及停赛。
脾气火暴的邓华德也觉得这一次有点过火,昨天在发布会诚恳地作出公开检查。CFP 图

  29万元罚单创纪录

  根据篮协公布的处罚决定:主教练邓华德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作公开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队内记大过一次,并罚款五万元;领队张雄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作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罚款三万元。丁锦辉、苏伟和朱芳雨三名球员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作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分别罚款三万元;其他参与打架的周鹏等六名球员将被处以队内警告处分,作队内检查,记过一次,并分别罚款两万元。这份总计29万元的罚单,也创造中国篮协对中国男篮处罚的罚款纪录。

  此外,对于当场比赛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分别给予严重警告、通报批评以及停止执裁全国比赛二到五场的处罚。

  篮协公布的处罚结果中,只有停训,而没有人被禁赛,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解释这是个技术环节,“考虑到国际篮联处罚,可能会有重复的,我们是以教育为目的。如果国际篮联有相关的处罚,我们会尊重,但是也会维护我们的权益,接受一个合理合法公正的结果。”据悉,中国篮协已经请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先生进行斡旋,希望能够从轻处罚。

  邓华德:做了错误示范

  在判罚中,对主教练邓华德的处罚最为严重,信兰成表示很容易判定邓华德是主要责任人,“主教练是一个队伍的关键,他的做法会影响到球员。主教练就是要负主要责任。这一次领队表现得不坏,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劝阻,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因为他是领队,也要负主要责任,这一次主教练的表现不好。”

  作为主要责任人,邓华德在发布会上作出了公开的检查:“中国男篮与巴西比赛被迫中止,此次事件的后果是严重的。它背离了神圣的体育精神,损坏了男篮的荣誉,辜负了广大球迷的厚爱,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带给国家队不良的社会影响和声誉损失,向关心男篮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球迷郑重道歉。”

  那场比赛中,邓华德的情绪比较激动,他承认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对球员场上场下的言行应该负责,“回顾当时发生的一切,我对球员进行了错误的示范,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对此深刻反省,将吸取教训,中国男篮再次承诺,我们今后会在任何时刻都坚持体育精神,反对任何形式的球场暴力。”邓华德说作为国家队的一员,胸前的国旗告诉大家是代表一个伟大的国家,任何事情都不能作为借口。

  姚明:打架在所难免

  除了主教练邓华德,朱芳雨成为被处罚最为严重的球员,他本人表达了歉意,表示在接受各界的批评后,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国家男子篮球队队员,这种在赛场上公然打架斗殴的行为对整个国家形象都造成影响,“我要为自己的过激行为致以歉意,向关心我的领导、关注此赛事的全国球迷、主办方、巴西国家男子篮球队道歉,接受篮协的一切惩罚。”

  “在男篮的会上我用了灾难性这个词,这肯定是坏事。大家的反思有个好的效果,说不定是一个激励,对他们的作风是个帮助,如果在亚运会上出现这样的事情,才是给中国人丢了大人了。”信兰成说道。

  中国篮协公布对中国男篮的处罚结果时,姚明正跟随火箭在广州备战第二场中国赛。在他看来,篮球是一种运动,发生打架在所难免。 北京站时曾有记者询问大个子如何看待男篮的打架事件,当时他只是笑了笑,并没有发表任何看法。来到广州,姚明第一次开口,表达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篮球一种对抗性十分激烈的运动,发生打架也在所难免。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对姚明来说,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对这样的事情并不太在意。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