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NBA中国赛为亚运场馆热身 观众体验五星级服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彦武
2010年10月16日16:56

    新华社广州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彦武)16日晚,广州亚运会篮球比赛主要场馆——广州国际演艺中心将迎来NBA中国赛(广州站)休斯敦火箭队和新泽西网队的比赛,这是该馆于9月30日整体完工移交后举行的首场大型篮球比赛。记者15日下午到该馆采访,感受到这座亚运场馆将给观众带来“五星级”服务。

    据广州国际演艺中心运营方凯得文化公司董晓毅介绍,这座按NBA标准球馆建设的体育演艺中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场馆内可容纳约18000名观众,是继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之后全国第三个、华南地区唯一按NBA标准建设的集体育、演艺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该馆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工艺,其设施设备符合NBA篮球赛和亚运会篮球比赛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亚运会期间,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将举行亚运会篮球比赛,包括决赛、半决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座新建体育馆的四方面特点:

    一是外形独特,体现出鲜明的广州特色和体育建筑特征。董晓毅说,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由美国Manica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方案设计,外形设计理念来自广州美丽的五羊传说。场馆表面线条环绕着建筑延伸和旋转,勾勒出流畅柔和的曲面外形线条,寓意着广州2010年亚运会会徽“五羊雕像”,整个外形酷似“鸟巢”,与北京“鸟巢”南北呼应。该馆自然和谐的建筑外观成为广州新的体育文化景观,而曲线形结构设计为各类体育比赛或演艺活动提供了极佳条件。

    二是配套设施完善,观赛无“死角”。该中心的主体结构包括体育馆和附属停车楼,由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构成,前者包括多功能比赛场地、运动员用房、卸货区、设备机房、后勤服务区、厨房、记者用房、专业技术用房和体育馆器材室等。后者则主要为观众席大厅、体育大厅、VIP包厢、零售店、设备用房等。

    记者看到,该中心球场上空的中央漏斗屏,分为上下4层,上层8个显示面,下层4个显示面,每层可播放或切换场内各角度的画面。董晓毅说,在比赛或演出时中央漏斗屏可以完成精彩瞬间捕捉、奇特镜头回放、实时直播同步、赛况信息播报、计时记分统计、广告播出等多项任务,可以令观众坐在最偏远的位置也能欣赏到完美比赛,观众甚至可能从屏幕上惊喜地看到自己。同时,球馆屋盖最大跨度达到126米,通过这种设计,“四面八方”的观众安然于座位观看赛事无“死角”。

    三是服务设施体现原汁原味的美国NBA文化。记者看到,三层观众大厅内的大餐厅与观众席相连,能供250名观众同时就餐。观众们在餐厅就餐的同时还可观看场地中央精彩的比赛或娱乐节目;场馆两侧主席台位置的2000个贵宾席不仅视觉位置好,还享有随时到专设吧台饮用风味饮料等服务。

    记者走进二层一号包厢看到,里面有专为高端客户设计的正对赛场的酒吧台与座位,同时配备剧场型坐椅、豪华沙发、独立卫生间、私人储物柜、冰箱、液晶电视、微波炉等设施。他说,该中心二层共有60个包厢,最大的包厢有21个座位,一般的有15个,最小的也有9个。推广包厢文化是打造“动感产业”的一大亮点。包厢文化起源并盛行于欧洲,是上流社会交流、沟通的主要场所,目前在国内并不多见。该中心将致力于建立华南地区乃至中国的“顶级商务平台、高雅社交场所”,体验原汁原味的美国NBA文化。

    四是从细节上照顾好观众。董晓毅说,这座场馆的“五星级”服务并非只对包厢客户,而体现在对所有入场观众的人性化服务,小卖部、移动售卖车、专卖店、洗手间都按照一定人数比例修建。以洗手间为例,“NBA的标准,平均每150个男士要有一个厕位,而女士的标准则是每33人一个。仅在场馆一层就设置了19间宽敞的男、女洗手间,观众不必担心入厕排长龙、耽误看比赛的情况出现”。记者注意到,这里还设置了“家庭盥洗室”专为那些爸爸单独带着女儿、妈妈单独带着儿子来的家庭需要而准备的,以防止父母与孩子在去洗手间时走失。

    记者在三层走廊看到,商品售卖店两旁都设置了电视机。“这样观众在离开内场出来买饮料、纪念品的时候也不会耽误看比赛,”董晓毅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规划建设既能满足亚运会篮球赛、NBA中国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要求,同时也能进行演唱会、音乐会及冰上项目等各类演出活动。据凯得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赛后运营的最大亮点是打造“动感产业”,即将体育文化活动与体验、感受结合在一起,在体育文化娱乐活动中注入健康的元素。今后,每年除了举办文化娱乐活动外,还将举办CBA以及冰上体育比赛活动。预计初期每年将有30场左右的体育及演艺活动,三年后每年将有50场以上的大型节目。(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