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棒球 > 棒球动态

扬州棒球队收获两个冠军 改写历史队员喜极而泣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17日16:20

  在昨天中午结束的省运会棒球比赛中,扬州少年甲组和少年乙组两支球队,击败了同样的对手南京队,双双获得第三名。按照省运会规程,他们为扬州代表团又添上了两枚金牌。这也是扬州棒球队参加省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随着南京队的第三名击球手被投杀出局,站在场外助阵的扬州队员们,按捺不住兴奋之心情,一起冲进了场内,与场上队员拥抱,有一名小队员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7比2,扬州队在乙组比赛中大胜南京队。而在此前两个小时进行的甲组比赛中,扬州队也战胜了南京队。

  尽管只是两个第三名,但按照省运会规程,集体球类项目的冠军计4枚金牌,亚军计两枚金牌,第三名计一枚金牌。这样,扬州棒球队就收获了甲组和乙组的各一枚金牌。而两枚金牌,也是扬州棒球队参加省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赛后,扬州队领队兼教练彭峻也很激动:“我们的队员太可爱了,4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今天打出了最高水平,谢谢他们!”

  两个意外,赛前一度蒙阴影

  仪征是江苏开展棒球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棒球队就是由他们组队的。在上一届省运会上,他们获得了一个第三名和一个第四名。本届省运会,面对省内其他城市棒球运动的发展,彭峻说他们的目标仍然是一枚金牌。

  彭峻希望拿到的那枚金牌,指的是甲组,扬州队去年在省比赛中就是第三。不过,在东道主常州队退出乙组比赛后,彭峻又看到了第二枚金牌的希望。

  然而,赛前发生的两个意外事件几乎打乱了彭峻的如意算盘。

  9月20日,少年甲组的主力投手汤坤,在代表江苏队备战全国青年比赛的一次训练中,意外的小腿胫腓骨骨折。“汤坤是我们队的头号球星,也是江苏最好的投手,他的受伤对我们队的影响相当大。”彭峻遗憾地说。

  祸不单行。就在省运会开幕前10天,少年乙组队的一名主力中外场球员又发生了意外。

  “赛前连续发生意外,对队员的情绪和球队的实力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彭峻说,“我们赛前动员时鼓励队员们,你们不仅要为自己争取荣誉,还要为不能参加比赛的队友而战斗。”

  悲情之旅,这是彭峻为扬州棒球队的省运会征程提出的口号。

  来之不易,最后时刻保胜果

  队员们赛后激动不已的背后,是比赛过程的艰难和惊险。

  昨天上午率先进行的是甲组的比赛。“我们队缺了主力投手汤坤,而南京队的进攻能力又比较强,对我们的压力很大。”彭峻说。

  果然,扬州队开局不利。南京队连续安打得分,第一局就以3比0领先。

  虽然比分落后,但扬州队的士气没有丢。他们在第三局顶住压力,采用触接球和安打扳平了比分。第五局,扬州队又利用南京队投手发挥不稳定和传接球失误,凭借四坏球保送,再次连得3分,将比分扩大为6比3。

  最后一局,顽强的南京队,在两人出局的情况下,利用二垒安打得到两分。扬州队只领先一分。最后时刻,南京队打出了一个左外场的高远球,队员连续抢垒。眼看就要扳平比分,在南京队三垒跑到本垒前一瞬间,扬州队投手将其触杀!比赛结束,6比5,扬州队惊险获胜。

  “要是汤坤在,我们不会赢得这样艰苦。”彭峻赛后说。

  与甲组的险胜相比,随后进行的乙组比赛就轻松了很多。

  尽管开局后有点紧,被对手率先得分,但扬州小将们随后调整了心态和状态,充分利用南京队投手发挥不稳的弱点,连续得分,最终以7比2大胜。

  在此前的循环赛中,扬州队曾以1比3负于南京队,但那是一场不影响排名的比赛。“我们当时用了替补投手,同时对击球能力进行了锻炼,就是为了今天的这场关键比赛。”彭峻赛后道出了“真经”。

  改写历史,小队员喜极而泣

  4年来的风风雨雨,一个暑假的一天四练,终于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比赛时,场上队员相互鼓励,场外队员则当起了拉拉队,彭峻则一脸严肃地始终站在场边指挥,还不时地向场上大声叫喊。比赛一结束,全体队员冲进场内,抱成一团,又蹦又跳,一个小队员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彭峻也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队员们真的不容易,他们都很可爱。我们可能不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但绝对是一支打不垮的队伍。”

  这支扬州棒球队的队员,大多来自仪征中学和仪征实验学校,他们都是普通中学生。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这支几乎是扬州唯一的业余棒球队得到了稳步的发展。“近几年,我们已经有13名高水平运动员上了上外、南工大等本一高校。”彭峻说,棒球是一项很有趣味性的体育运动,“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如今,彭峻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四年后的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我们十八运的队伍已经基本成形,他们大多是初一和初二的孩子。我希望通过努力,在四年后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已经从事棒球运动十多年的彭峻,对扬州棒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特派记者 湘彬 春扬 发自常州

  ■棒球术语

  安 打

  棒球及垒球运动中的一个名词,指打击手把投手投出来的球,击出到界内,使打者本身能至少安全上到一垒的情形。

  触 杀

  棒球和垒球比赛专用术语。指守场员用手套或手牢固地将球握住,同时以所持的球或持球的手或手套碰触跑垒员的身体使其出局的防守行为叫“触杀”。

  保 送

  让打者上垒的通称。包括四坏球(保送一垒)和触身球(保送一垒),击球员获得四坏球、故意四坏球(敬远球),或是投手所投出的球击中击球员(打者)形成触身球(球打在打者身上),击球员可以直接上到一垒的情形。

  赵红伟 刘江瑞 摄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