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没做好夺冠准备 中场元帅太多缺将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10月18日00:33

    搜狐体育讯 尹波/文 客战河南建业之前,鲁能泰山从俱乐部、董事会到球迷、媒体,可以说都做好了本轮就提前夺冠的准备,然而,实战表明,最该做好这种准备的球员和教练,显然没能跟俱乐部高层和球迷、媒体想到一块儿去。尽管鲁能补时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挽回颜面,但要是给双方的表现打打分,几乎攻守各个环节皆占尽上风的建业,毫无疑问属于赢家。

  这场比赛压倒一向火爆的京津大战,被称为中超本轮的头号焦点战役,盖因鲁能赢球便提前四轮夺冠,而建业拿到三分即捏住了半张亚冠门票。不过,同样对自己的目标志得意满,比赛一打起来就分出了高下:建业的备战极为充分,鲁能却显得心不在焉。看得出,建业把鲁能琢磨透了,鲁能对建业的研究则肤浅得多。

  其实,对鲁能来说,建业一直是个难以对付的“刺头儿”。哪怕回到主场,鲁能亦极少能从建业身上占到什么便宜。假如没有提前夺冠这回事儿,鲁能正常踢联赛客场挑战建业,在阵容齐整、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要赢下比赛也颇为不易,这次建业悬赏百万,队员们瞪起眼来跟你玩命,而鲁能对建业的搏杀强度心理准备不足,又背上了必须提前夺冠的思想包袱,发挥失常便不足为奇了。若非运气好得不能再好,上半时建业那么多必杀之机仅入一球,安塔尔终场前几秒钟那个神奇般的进球,是挽救不了鲁能之败局的。

  客观地讲,鲁能本轮之后便提前夺冠的概率并不高。申花输球和鲁能赢球,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难度非常之大。早一天出战的申花败给亚泰,没能成为鲁能击败建业的动力,反倒变成了妨碍鲁能轻松上阵的压力。我想,如果申花从亚泰家门口带走一分,赛前就堵死了鲁能本轮提前夺冠之路,说不定伊万的队伍还能踢得放松一些,赢球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撇开心态失衡的因素,单就技战术层面而论,鲁能也有不少值得总结之处。本赛季鲁能之所以强大,一是由于长期困扰他们的引援短板出现突破;二是伊万接掌帅印后,改变了图巴一套人马打到底、队内缺乏竞争的局面,可用之人大增,板凳厚度独步中超,令对手望尘莫及。而近几轮伊万的用兵和布阵渐趋保守,球队的活力有所下降。此役郑州攻擂,鲁能全队状态低迷,与战术上的单调和用人上的僵化密切相关。

  比如,国足两场热身赛邓卓翔均打满全场,身心俱疲使他几成强弩之末,伊万仍坚持派他首发,结果小邓有心乏力,其一脚任意球绝活也突然失去威力。而下半时后段顶替邓卓翔的王永珀,给安塔尔的助攻足以证明他的实力,只是久疏战阵,小胖控球和突破的特点根本打不出来。郑铮左路下底喂给韩鹏的半高球威胁极大,可惜没有用武之地。伊万给王永珀和郑铮的出场时间太少,崔鹏和李金羽甚至得不到登场机会,这不利于替补队员保持状态,使本队的板凳深度无从施展。

  鲁能攻守受阻,看似问题出在头尾两端,实际症结还在中场。本场比赛,山东卫视体育频道的直播解说员讲了句很有见地的话:鲁能的中场,指挥作战的元帅太多,而冲锋陷阵的将军过少。想想还真是:安塔尔、邓卓翔、周海滨,都是组织型的,能突击的只有一个李微,此战连突前的莱昂也频频回到中场拿球,令韩鹏在锋线上形单影只。再就是缺了崔鹏这种干脏活的后腰,中场对后卫线的保护明显不够。

  鲁能推迟一轮夺冠没关系,但是,球队存在的隐患,不应被冠军在望的乐观情绪所淹没。冠军的含金量,往往比冠军本身更具价值。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