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巴蒂尔成名不弃早年女友 感谢灰熊当年选择自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8日02:29

  谦和、低调,彬彬有礼,一直是巴蒂尔留给公众的形象。10月15日,NBA中国赛广州站前一天,在其代言品牌匹克的安排下,巴蒂尔在下榻酒店大堂的咖啡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到带给他光荣与梦想的杜克大学,巴蒂尔笑逐颜开;而聊到他的妻子,巴蒂尔则有些眉飞色舞……

  落差 NBA生涯没有遗憾

  “谁是你的老爹?嘿,巴蒂尔!”十年之前,巴蒂尔是“蓝魔”杜克大学的领袖,这是球迷送给他的巴蒂尔之歌。记者专访的话题从杜克大学切入,巴蒂尔的脸上马上泛出笑容。杜克大学一直是NCAA的名校,巴蒂尔是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大学四年,他收获了全部个人奖项。2001年,巴蒂尔率队登顶,他个人则揽下MOP(NCAA四强最杰出球员)奖项。大学四年,他三度荣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那一年,他的照片也登上了《体育画报》的封面,他的31号球衣也在杜克大学退役。

  出身名校,巴蒂尔一直将杜克大学挂在嘴边。上赛季,他亲赴NCAA决赛现场,见证了母校又一次的辉煌。“身为杜克大学的一员,让我无比骄傲。我一直都很怀念在杜克大学的那段时光,永远以是杜克大学其中的一分子而自豪。”巴蒂尔说。

  但在2001年的选秀大会上,巴蒂尔仅位列第6。当年的状元夸梅·布朗早已被贴上了“水货”标签,现在只能拿老将最低保障合同。巴蒂尔并不认为自己被低估了,“真的,我完全没有失落感,一点都没有。我非常感谢灰熊在第6顺位选中我。NBA是世界篮球的圣殿,能在这里面立足已经证明了自己。”

  如今,巴蒂尔在联盟已经打拼了10个年头,没有了大学时代的众星捧月,他至今也尚无一次全明星经历。不过,巴蒂尔依然认为自己NBA生涯取得了成功,“我在灰熊和火箭,6次杀进季后赛,还入选过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二队。防守一直是我的标签,能够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我已经证明了自己。这10年,我已经拼尽了全力。”当被问到职业生涯的遗憾时,巴蒂尔的回答不假思索,“No!(没有)”说这话时,他眉毛轻挑,做了一个搞怪的表情。

  责任 牺牲自己理所当然

  几年前的一场季前赛解说中,名宿佩顿和韦伯有过一段经典对话。“巴蒂尔试图阻止科比,这可能吗?”佩顿率先发问,一旁的解说克里斯·韦伯附和道,“我认为科比可以砍下50分,湖人至少赢19分。”

  这几句话当时看起来并无不妥之处,但后来,NBA的巨星们大多从巴蒂尔身上吃到过苦头。2008年3月17日,火箭击败湖人,连胜达到22场居NBA史上第二位。科比打了47分钟,但在巴蒂尔的防守下,33投仅11中。“我确信科比每一次见到巴蒂尔,都恨不得撕碎他。这也让其他人知道了巴蒂尔的厉害之处。”火箭总经理莫雷如此评论。

  说起这些往事,巴蒂尔又一次自顾自地笑了起来,“我喜欢防守,让这些球星无法轻而易举地得分,让我很有成就感,并不会只有得分才会让你感到满足。”

  上个赛季,在球队需要时,巴蒂尔主动将先发位置让给了阿里扎。新赛季,姚明回归,辅以马丁和布鲁克斯两个火枪手,巴蒂尔在进攻端的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他并不在意,“为球队利益牺牲个人利益,这是理所当然的。我除了防守,在进攻方面可以为队友创造空间,可以选择让布鲁克斯杀入篮下,也可以给内线的姚明传球。当然,关键时刻,我还可以尝试三分出手。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球队能赢球,我并不在乎自己得多少分。”

  “我叫他(巴蒂尔)lego(美国一种积木品牌)!他就是那种万能积木,可以任意拼接。利用智慧去帮助球队赢球,他在这方面尤为擅长。”莫雷说。

  情谊 成名不弃早年女友

  巴蒂尔在球场上兢兢业业,赛场之外也没有负面新闻。他与格兰特·希尔的插科打诨,展露了率真的一面,观者常常为之会心一笑。

  巴蒂尔与希尔是杜克大学校史上最伟大的两代球星。两人交往多年,却并非因杜克大学而结缘。巴蒂尔读高中时,利用暑假去活塞打工,格兰特·希尔带着杜克大学的光环以探花秀的身份加盟活塞。巴蒂尔负责给活塞做一些杂活。那一段岁月让他怀念,在希尔的潜移默化下,巴蒂尔也有了杜克情结。当年,巴蒂尔已经有了一个叫海蒂的女友。希尔却并不看好这对恋人,“你到了大学一年,肯定连她的名字都忘记了。”

  希尔的预言并没有实现,如今海蒂早已成了巴蒂尔的妻子。“我认识妻子太久了,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彼此很享受这种恋爱的感觉。我们之间的爱非常深厚。即便是现在,如果没有其他事情,我依然喜欢和她腻在一起,度过一些私密时光。这种感觉很美妙。”说到这里,巴蒂尔有些眉飞色舞,咧着嘴笑。

  爱情绵长,他与希尔的友情也日久常新。不过,谈到两段不同的杜克大学光荣史,巴蒂尔并不相让。希尔带队两夺NCAA冠军,但巴蒂尔认为自己时代的杜克同样伟大,“我们取得过史上最佳战绩,他的话只代表自己的观点。”不过,当被要求对NBA生涯进行对比时,巴蒂尔的措辞婉转了许多,“他多次入选全明星,他也配得上这样的殊荣。我没有刻意与他在NBA进行比较,毕竟我和他还是风格完全不同的球员。”

  巴蒂尔对火箭也爱得深沉。如今到了他的合同年,巴蒂尔表态不会效仿阿泰斯特,为了总冠军远走高飞。“我已经在休斯敦扎下根,不想离开。但眼下我最关注的还是新赛季。”巴蒂尔说。

  儒雅 面对媒体滴水不漏

  面对媒体时,巴蒂尔永远彬彬有礼。接受记者专访时,他刚刚结束当天的训练。与记者谈话过后,巴蒂尔马上起身准备离去。一旁的工作人员示意他,还有一家网络媒体的专访。他马上又坐回去,脸上没有任何不悦之情。对于用笔在题板上撰写微博等要求,巴蒂尔也都一一应允。当完成全部工作起身离开时,巴蒂尔又专程走到记者所在的咖啡桌前,挥手告别。面对祝福,巴蒂尔总会报以微笑,并说一声“谢谢”。

  巴蒂尔的儒雅风范,让他面对媒体时滴水不漏。尤其在中国,所有涉及姚明的问题,巴蒂尔的回答总是让媒体找不出任何破绽。当被问及火箭是否会为了姚明而减缓速度时,他的回答避开了锋芒,“我们与姚明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他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手术,想回到巅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现在非常努力,我们也对他有信心。但一切都需要时间。”

  巴蒂尔面对媒体颇有外交辞令的风范,他在中国有个绰号叫“总统”。巴蒂尔自己也早有耳闻,“我特别喜欢中国人送给我的这个绰号,它真是太棒了。不打球之后,我会去做一些帮助别人和社会的事情。或许有一天,我真的去竞选总统,这可是说不准的事呢。”

  谦虚谨慎之外,巴蒂尔也有高调时。“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杀进季后赛。(西部决赛?)我们当然不会拒绝,火箭有这个实力。但每个赛季,我的终极目标都是赢得总冠军,希望未来我们每年都能杀进总决赛。”巴蒂尔说。

  ★ 星档案

  希恩·巴蒂尔 Shane Battier

  身高:2.03米 体重:99.9公斤 出生日期:1978年9月9日 位置:小前锋 俱乐部:休斯敦火箭 号码:31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张宾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