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打假浪潮率先扑向老申花 联赛整体被“拖下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0日03:55
  当楼世芳的名字与当下足坛最敏感的“协助调查”字眼紧密联系在一起时,上海的足球迷也许不禁发问,一个热衷于诗词歌赋的文人,一个曾经把末代甲A联赛冠军留在上海的功臣,怎么也卷进了足坛打假扫赌漩涡?但世事难料,当祁宏、申思、江津一个个前上海籍国脚相继被警方带走,继而扯出2003年申花大败却夺冠这例奇案后,人们才恍然想起了电影《无间道》 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虽然有关方面直到昨晚没有就上述几人被带走给出官方解释,但可以肯定的是,足球打假反赌行动远没有止步,风暴已经刮向头绪更多的职业联赛。

  楼世芳扯出末代甲A最大悬案

  2003年11月30日下午5点左右,在深圳市体育场,当申花队员急匆匆套上象征着夺冠的金色外套时,楼世芳却甩下已经发到手中的外套,接着一面回头望着自己的队员教练,一面愤言,“输成这个样夺冠,我不穿这衣服。”那天,申花1比4惨败深足,却因为对手上海国际主场被天津泰达2比1击败而“捡”到末代甲A的王冠。当时坊间就有猜测称,这两场球有“问题”。更有人猜测,文人出身的楼世芳因看不惯足球名利场中的是非而对申花总经理职位渐生倦意,继而于次年愤然离职。然而被上海球迷爱戴为“正人君子”的楼世芳却在7年后的10月14日踏上了赴沈阳的班机,不过这却是他由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副院长办公室走向警方问询现场的特殊之旅。由于此前一天,前申花、国际队员祁宏、申思、江津、小李明纷纷被警方带到沈阳,外界不由得想起了2003年11月30日的这场奇怪比赛。楼世芳还回得来吗?来自上海方面的知情人分析表示,“就现在来看,这几个人回来的可能性都不大了。”

  警方3个月前就到中国足协“圈名单”

  随着上海足坛多人被警方带走协查,关于足坛反赌打假进程的猜测也见诸报端,甚至有人猜测,随着几名前国脚被带走,国家队往昔的比赛也“有问题”。不过,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了解的信息却是,专案组及检察院有关人士早在3个月前也就是南非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就已经到中国足协“办案”,他们还向中国足协出示了一份名单,名单中包括楼世芳、王国林(原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祁宏、申思、江津、李明以及一位目前仍在一线执教的原上海籍教练。专案组成员当时调取了他们的注册资料。至于外界猜测有嫌疑的范志毅等上海足球圈成员,并不在名单之列。而截至昨天,专案组在中国足协的调查还未具体涉及2003赛季甲A联赛其他比赛。

  申花、国际夺冠剧可能将联赛整体“拖下水”

  随着楼世芳等人相继被带走协查,坊间特别是媒体相关传闻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到昨天为止,已有媒体透露,申花为夺冠花两亿。尽管这个传闻目前还仅仅停留在猜测中,但从正常的逻辑推理不难判断,如果申花输球夺冠及国际最后一战输泰达让冠军的确被证实有猫腻,那么警方很可能顺藤摸瓜找到当季甲A联赛。毕竟除了这两场比赛外,2003年11月9日申花4比1拿下国际取得上海德比大捷后,还出现了国际队员小李明被国际俱乐部彻底封杀的事实。此外,时任天津泰达总经理的张义峰目前已经被刑拘,诸多线索显示,有关方面对上述几人的调查、问询绝不仅仅停留在某一场或某些个别场次比赛上。记者昨天还了解到,时任申花副总经理的眭建华手机目前也已呈关闭状态。有消息称,当年申花负责对外联络感情的联络官正是上海足协官员出身的眭建华。一位上海足协人士昨天透露,眭建华自从几年前离开申花后也基本没有在上海足协工作,其与上足协的关系目前是“停薪留职”。如果眭建华也被证实协助调查,那么调查触角恐怕要伸向2003年全赛季。反赌打假风暴将刮向联赛整体。

  国家女足启动助教更换程序

  祁宏作为国字号球队现役教练被带走协查不仅给足协带来尴尬,更是给正在紧张备战的国家女足带来损失。昨天下午,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表示,由于处在试用期的祁宏还没有与足管中心签订正式工作合同,中心将物色新的教练替代他工作。

  昨天下午,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召开国家男足总结会议期间,也过问了国家女足祁宏教练工作的事情。对于祁宏被带走,曹景伟也表示了相当遗憾,“通过过去一段训练,我们感觉祁宏在训练进攻方面的确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队员对他的反响也不错。我们只能希望他没事。”不过曹景伟也指出,由于目前备战亚运会的国家女足前锋有6人之多,凭借主教练李霄鹏兼任进攻教练工作的确让他力不从心。因此国管部已经正式启动进攻教练的重新物色工作,不过考虑到这个教练班子普遍年轻,带队理念创新,如何找到一个能与李霄鹏顺畅合作的助教候选也的确令人头疼。

  文/本报记者

  肖赧

  韦迪:配合有关

  部门按规定办

  因为最近被警方带走的原上海籍国脚祁宏目前已经加盟国家女足教练组,因此他的事情也让足管中心上下甚为尴尬。不过让中心最为担心的恐怕还是一旦几人被确认有假球犯罪嫌疑,且案件波及整个联赛面,那么就不能排除联赛有几支甚至多支俱乐部球队参与打假球的糟糕状况。昨晚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郑重表态,“案件的调查不由我们来左右,事实是怎样也只能接受,必须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来处理。”

  上周末,韦迪刚刚赴上海探望国家女足,然而这次沪上行却给他带来了祁宏被带走的坏消息。在与上海足球界人士沟通时,他也或多或少听到了关于被带走协查的几人可能牵扯联赛更大范围假、赌的传闻。韦迪昨晚表示,“楼世芳我不认识。现在关于祁宏到底怎么回事,我也不敢作预测或定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相关事实确凿,体育总局和中心一定会全力以赴配合有关部门打假反赌行动,涉及谁,我们不会也不能包庇,一切都按规矩办事。”

  对于一旦更多俱乐部涉案可能引发联赛停摆,韦迪表示,“但愿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只能等着有关部门给出的调查结果。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