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中国夺得体操世锦赛男团金牌 9次夺冠创造历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3日04:53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鹿特丹10月22日电

  昨天晚上,中国体操队赢得了体操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中国男子体操队以1.228分的优势击败了日本队,以274.997分的成绩夺得了男团金牌,这是中国男队第9次赢得世锦赛男团冠军,从而超越了前苏联,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夺冠最多的男子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队自2003年始实现了世锦赛的4连冠,而这是中国男队的第二次世锦赛4连冠,上一次是1994年~1999年,也就是说,中国男队夺得了近9届世锦赛以来的8个团体冠军。

  赛场直击:单杠压轴 吊环制胜

  昨晚的男团决赛是同组的中日争锋,虽然比赛一度胶着,悬念却提早结束。在最后一项的单杠比赛中,日本选手田中和仁第一个出场就掉杠了,而倒数第二个出场的中国选手张成龙则以一套高难度的动作获得15.9的高分,这样,金牌提前落入中国队囊中,因为就算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选手滕海滨出现失误,恐怕也无法摧毁中国队此前奠定的优势,此刻,金牌离中国队仅有13.8分。

  因此,在张成龙完成动作后,中国队教练扬起双臂开始呐喊,场下的中国队队员也互相拥抱庆祝。当滕海滨顺利完成动作后,观众席上的华人拉拉队沸腾了,冠军在握的中国队员也向观众们挥手致意。最终,裁判给滕海滨打出的分数是15分。中国队全体队员站成一排,齐齐竖起大拇指,留下世界冠军的英姿。

  当然,中国队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鞍马的整体实力不仅有明显的下降,严明勇还出现了失误,直接导致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得分比日本队少了1.534分,而且,中国队在原本非常稳定的跳马和双杠项目上也状态不佳,未能拉开与日本队的距离。

  全场的制胜点在吊环,陈一冰和严明勇以资格赛前两名的成绩闯进决赛,昨晚都发挥出了应有水准,吕博的难度也仅比另外两人低0.2分,值得一提的是,3人的落地动作都非常出色,稳稳地钉在地上。最终,中国队在吊环项目上得到了46.8的高分,足足领先日本队2.268分,从而成为制胜的最重要一环。

  陈一冰:我们还是最强的!

  看到中国队再次问鼎,专程前来的“体操王子”李宁非常开心,他认为比赛非常精彩,竞争很激烈,日本队也很强,但中国队的小伙子能够顶住,很不错,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陈一冰和严明勇的吊环,真的非常出色。

  相比之下,黄玉斌总教练更开心,他表示,在2008年之后,中国队开始新老交替,只有陈一冰和滕海滨参加过奥运会。对于这支年轻队伍来讲,本届世锦赛确实是一场考验,但队员们在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基本上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同时,尽管我们缺乏杨威这样的全能选手,但队员却将团队精神发挥了出来,证明了我们依然是世界强队。虽然有一些小的失误,但都属于正常范围之内,这对我们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有利。

  虽然日本队没有拿到冠军,但黄玉斌认为对手仍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与杨威、李小鹏时代相比,现在的中国队还略显稚嫩,因此,本次比赛的金牌难能可贵。

  赛后,队长陈一冰用7个字总结了比赛:“我们还是最强的!”当然,这次夺得世锦赛男团金牌还是跟以往有所不同,因为这次陈一冰是队长。

  再夺男团金牌,陈一冰已经可以公开谈他的女朋友、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了,他透露:“夺冠时间太晚,所以没有发短信骚扰她,因为她还要训练,而且我现在只拿到一枚金牌,任务才完成了一半。不过之前我发了要比赛的短信,她给我回了‘加油’。”

  夺冠后吕博疼得直流泪

  赛后,陈一冰仍是外国媒体追逐的焦点,毕竟他是中国男队中唯一一位北京奥运冠军,而且在吊环比赛中表现出很高的水平。陈一冰在赛后认为,夺得团体金牌,是每位中国队员的努力。

  的确,昨晚上,可以说每位中国队员都站好了自己的那班岗,包括严明勇,别看他在鞍马上出现了失误,但鞍马本来就不是他的强项,他在自己的强项吊环上还是赢得了高分,为中国队夺冠出了一份力。而另外4位中国选手同样可圈可点——

  2005年全运会冠军的吕博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他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是最多的,而且有4项是打头炮,任务无疑是最重的,而5个项目,他都没有出现失误。在中国队夺冠后,太累太紧张的他终于“倒下”了,出现腹部抽筋的情况,疼得青筋尽显、泪水直冒。赛后,吕博称自己从未想过能成为世界冠军,但“梦真的圆了”,同时,承认自己很希望在全能方面进一步提升。

  “老将”滕海滨在鞍马项目上顶住了双重压力,一是他资格赛上出现失误,二是队友在本场决赛中出现了失误,最终他得到15.466分,可以说力挽狂澜,让中国队不至于被日本队甩开。而且,他也是中国队最后一个登场的选手,一套单杠稳稳当当,彻底摧毁了日本队32年来首夺世锦赛团体金牌的美梦。

  7年前在阿纳海姆,18岁的滕海滨也是中国队在团体决赛中最后一位出场选手,当时他的得分也保证了中国队的夺冠,如今重温了当年的一幕。但7年中的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唯有一句:“七年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领导和队友信任我,我也要不辱使命才行。”再次亲吻世锦赛团体金牌,滕海滨说:“确实是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就像轮回一样,这枚金牌会给我带来很大的信心更多动力,会激励我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奋斗。”

  此外,两位“抢分高手”同样精彩,去年才参加世锦赛的冯喆在双杠得了15.9分、跳马得了16.1分,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成龙的自由体操得了14.933分、单杠得了15.9分,都是这4个项目的中国队最高分。比了4项的冯喆一如既往的自信:“我们从来都没想过会输给日本队,现场气氛有点紧张,看起来有点险,但我们的实力还是高于对手。”张成龙说:“登上世界冠军榜是我的梦想,我用这次表现证明了自己是可以的,将来当然希望加冕奥运冠军,我还是不够成熟,有些地方控制不足,但相信以后会表现得更好吧。单杠决赛时我会把自己的最高难度用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