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足代会最新动态

蔡振华研讨职业俱乐部准入制 梯队成为刚性要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6日03:11
  在昨天的研讨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下称《标准》)与《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审察与监管办法》(下称《办法》)两份文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事实上,中国足协设定职业联赛准入制度的想法从2003年阎世铎任内就已经产生了。当初为了筹备首届中超联赛,中国足协草拟了18条中超准入标准。但这些标准当时并不完善,而且后来执行起来的力度也不足,甚至出现了辽足严重违规但仍成为中超首批12家俱乐部的闹剧。

  去年,中国足协先后在多个中超城市做了许多调研工作,到年底推出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准入标准共有54条之多。后来根据各俱乐部的意见,原来的准入标准细分为目前的《标准》和《办法》两个文件。直到本次蔡振华亮相的研讨会,上述两份文件已经前后修改了30多次,准入标准也调整为44条。

  在这次订立的标准中,对于训练基地和梯队这两个要求最为重视。训练基地方面,各俱乐部被要求至少要有一块拥有10年使用权限的训练土地。梯队方面,各俱乐部可采取自建或与地方足协、足球学校、学校合作的方式,组建至少4支梯队,其年龄层段包括U-10至U-21年龄段。

  中国足协强调,训练基地和梯队都是未来职业俱乐部准入的“刚性要求”,再也不能出现违规或敷衍了事的现象。

  然而,若以此标准来厘定,目前至少有2/3的国内职业俱乐部不具备准入的条件。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会上,俱乐部代表们普遍把争议的焦点集中在这两条标准。比如在梯队建设方面,俱乐部代表质疑,即使所有俱乐部都按章成立了对应的梯队,但中国足协有没有能力在明年短期之内组建起全国的青年联赛,以解决各俱乐部梯队缺乏比赛的问题?中国足协对此表态,明年将组建主客场制的预备队联赛,预备队的比赛将安排在每场中超、中甲正赛之前打。不过,很多与会俱乐部代表对此仍持怀疑态度。

  至于训练基地方面,目前诸如深圳、青岛等许多中超俱乐部都不具备相关条件,大部分中甲俱乐部更是难以达标。在昨天的讨论会上,很多俱乐部都希望中国足协能正视客观环境,在训练基地要求方面通融一下。但中国足协目前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比较强硬。

  而在《办法》的规定中则加强了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对职业俱乐部的监管。

  按要求,今后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同时在省级足协和中国足协注册,处理转会等事宜也要由两级足协审批。地方足协今后应派驻最少一人进入职业俱乐部担任监事。按中国足协的时间表,对各职业俱乐部的资格审查从今年12月起启动,《标准》和《办法》的执行从明年起就要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