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浦东中邦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申思若做外交官不会比踢球差 男人就怕入错了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8日09:56

  马尚龙

  如果申思去做了外交官,如果祁宏去做了娱乐圈的追风少年,不见得比他们的足球水平差,并且也不需要在足球的浑水里趟,趟到了看守所。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申思和祁宏可以说是入错行了,他们不像是踢足球的“野蛮小鬼”,更像是文质彬彬的读书人,尤其是申思,说老实话,早就看出了他具有《沙家浜》中阿庆嫂的素养,“说出话来滴水不漏”,如果从小不是去踢足球,而是去学外语,并且有志于当一个外交官,倒也是个可塑之才。

  这绝非幽默和调侃,就是生活的阴错阳差。本周一晚上,“五星体育”做了一个当年焦点假球的专题“记忆碎片”,重新听一遍申思面对记者的微言大义。当时谁都以为申思是在打太极,如今猛然醒悟,申思什么话都说了,说得很透彻,听话听音,密室里握过手的人明白了他的态度,不知情的人以为这就是典型的申思式的打哈哈。

  在2003年倒数第三轮打辽宁队前,申思说:不要过多考虑积分吧,还有三轮,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吧。很辨证,很像是什么话都没说。现在才明白他的意思。积分谁高谁低不重要,要谁的积分高要谁的积分低,事在人为;还有三轮,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那是更加直白的表态;不要急,肯定搞得定,你我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看似外交辞令,实质上申思没有一句假话,句句点到为止。尤其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申思用了类似英语中的虚拟式,让人想到了《尼罗河上的惨案》中林内特的女佣露伊丝那一句虚拟式:假如我睡不着觉,假如我在甲板上,也许我会看见那个凶手进出我太太的客舱……事实上露伊丝就是没有睡着,就是在甲板上,就是看到了那个凶手;申思也像露伊丝一样: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实际上,什么事情都已经在发生,申思是在暗示记者?错了,申思是在告诉对方。如果有人要举行足坛假球与真话的比赛,申思这一句话,理当排行第一。如果申思是一个外交官,这几句话具有教科书式的作用,可以与基辛格吃吃老酒谈谈心了。

  祁宏略显腼腆,还露拙,从来没有要怀疑他,就算是假话,也说得很真情;现在辨析一下他在最后一轮假球前的告白,竟也是与申思相得益彰,而且演技很不错,这就是他足以在娱乐圈立足的本钱。

  祁宏说:每个人都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机会既然来了,就要去拼一下,搏一下……没有想重设文字狱的意思,但是祁宏说这些话的时候,心里应该已经有别的意思,就是不好意思的意思:既然机会来了……

  申思祁宏的家人一定这么想,要是他们不踢足球,肯定不差的——当然是现在这么想——男怕入错行哪。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