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重炮失势女排首战陷颓势 激活王一梅是反弹之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0年10月29日21:57
组图:王一梅暴扣拼尽全力 周苏红网前树起屏障

    搜狐体育讯 扣球9分、拦网2分,王一梅女排世锦赛首秀仅拿下11分颇为难堪,对比土耳其女排头号得分球员内斯里汉砍下26分的出色表现,这位上届世锦赛成名的“超新星”暂时跌入了低谷,中国女排小组赛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激活这一得分武器。

  作为参加上届世锦赛为数不多的首发球员,王一梅在比赛开始阶段就表现得患得患失,四号位强攻突破能力受到心态起伏的干扰威力渐失,在土耳其女排拦网地步步紧逼下连续遭遇封堵,在几次强攻无果后试图变线寻找突破口,却由于手腕把握球的技术不够细致直接出界失误。

世锦赛女排惨遭土耳其逆转 1-3创耻辱纪录
周苏红不满复出首场表现 内心没想到会输

  前两局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主要是与王一梅进攻的变化不够坚决有关,土耳其女排防守队员已经在后排斜线位置进行蹲守,在自身高度和力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再一味地靠四号位强攻斜线突破不是明智之举,倒是处理乱球时被动轻吊网前空当却是效果出其不意,正如央视解说员洪钢所言,“这一被动调整应该给大梅提个醒”。

  二传魏秋月的后排调整传球隐蔽性一般,加上需要迁就王一梅的起跳节奏,主动实施的后攻多数是明打明地硬拼,这样给土耳其女排的拦网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准备时间,能够最终一锤定音的亮点屈指可数,王一梅作为前后排绝杀反击的进攻职能被彻底地弱化。这样,王一梅全场比赛的扣球得分率跌至只有20.93%,这一赛后数据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简直是梦魇。

  大力跳发球也没有以往的出色表现,王一梅前两局由于出界失误较多,在主观意识的影响下显得保守,基本上没有给土耳其女排的接发球体系造成太大的威胁,第三局开局阶段两次大力跳发球显露出一定的冲击效果,但是无法改变全场表现的低迷。

  中国女排的破坏性拦网是无法抑制土耳其队强攻突破的根源,王一梅就曾经出现过一次拦网后被崩飞的情况,后排保障球员根本无法将排球救起。最终的2个拦网得分对于身高1米91的王一梅来讲,自然不能作为上佳表现。

  10月29日的小组赛首场较量,中国女排遭遇土耳其队所逆转遭遇开门黑,这与重炮手王一梅的失常表现不无关系,妥善处理好思想包袱将有助于激活这一重炮。

  (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激活”王一梅,恐过犹不及
大梅一枝独秀,难撑起整片天
王一梅尚有挖掘空间,不怕用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