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鲁能夺冠|山东鲁能第四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 > 媒体评论

尹波:鲁能夺冠之后怎么办 切忌小富即安蹈覆辙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30日00:03

    搜狐体育讯 提前两轮夺冠的鲁能泰山,理所当然地沉浸在欢庆胜利的喜悦之中。不过,夺冠并非终点,他们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

  这是鲁能第四次捧起顶级联赛的桂冠。每次夺冠之后,他们都面临着同样的课题。遗憾的是,前三次的考试,答案皆无法令人满意。

  1999赛季鲁能勇夺双冠王,一时间风光无限,桑特拉奇被推上神坛。但2000赛季,同一位主帅指挥的同一批冠军球员,便输得灰头土脸,与一年前判若两队,而桑尼本人亦因交恶俱乐部决策层,未等赛季结束即黯然下课。

  2006赛季图巴领军再夺双冠王,其中联赛竟然创下提前六轮问鼎之奇迹,更兼接连打破由八星大连保持的一系列骄人纪录,堪称如日中天。岂料,2007赛季鲁能亚冠、A3双线折戟,中超则退居老三,痛失2008赛季的亚冠资格。

  2008赛季鲁能一波三折,终于在最后时刻力压申花,第三度登顶中超。然而,紧接着到来的2009赛季,图家军先是爆出“5•20惨案”,居然把几乎煮熟了的亚冠小组出线的“鸭子”放飞,酿出中国足球外战史上最为耻辱的一幕,继而深陷亚冠惨败阴影不能自拔,联赛又坠落至本队中超历史最差战绩第四名。

  鲁能这三次夺冠之后,为什么总是难以再续辉煌?若论症结,既在于小富即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巨大的荣誉之下把持不住自己,共苦而不能同甘,凝聚力和战斗力骤减;更在于目光短浅,境界不高,满足于“窝里横”,缺乏“冲出中超,称霸亚冠”的远大志向。

  如今,第四顶桂冠水到渠成,鲁能也第四次面对“夺冠之后怎么办”的特殊考验。是重蹈前三次的覆辙,还是开辟一个崭新的纪元?相信俱乐部和球队将士,都会把后者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那么,期待着他们勇于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首先,要打好后面两轮联赛,力争把自己第四个冠军赛季的句号画得圆满。金德为保级不惜搏命,鲁能稍有闪失,就会给其他保级队伍留下话柄。对申花更是不容有失的名誉之战,输在申花脚下,鲁能的这个冠军便有了缺憾。这样讲,并非要求鲁能后两仗必须继续全主力出战,而是意味着,即使不是全主力出战,也要按照全主力出战那样去追求完美。板凳深度笑傲中超的鲁能,有这种能力。

  第二,全队上下都要达成共识:中超夺冠,仅仅是完成了“上半时”的任务,更艰巨的使命,还是“下半时”——明年初的亚冠。2011赛季对鲁能而言,中超卫冕是战术目标,亚冠突破才是战略目标。因此,鲁能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备战明年的亚冠。

  第三,四星鲁能,应该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这四颗星尽管璀璨夺目,却难免瑕瑜互见。与鼎盛时期的八星大连相比,从未蝉联过联赛冠军的鲁能,差距依然明显。夺冠数量之差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气质和稳定性上的距离。要知道,大连的八星里,有两次所向披靡的三连冠!所以,鲁能对自身长远发展的筹划,务必要高起点、高要求。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因打假扫黑而逐步得以净化,今后的赛场上,恐怕更多地要靠真实的实力说话。这对基础扎实、软硬件条件过硬和潜质突出的鲁能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一定要抓住!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