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热点

足协处罚力度被疑太软弱 南昌球迷再造砸车丑闻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30日02:52

  中国足球这些年一直在升级,可惜这说的不是实力,而是各种光怪陆离的“怪现象”。“反黑行动”刚有了些起色,就出现了南昌球迷怒砸鲁能大巴的恶行,而这已经是近三个月来中国足球的第N件暴力事件。他们砸烂的不是大巴,而是中国足球的脸面。

  球迷闹事 大巴受伤

  镜头回转到27日晚,南昌体育场外,赣鲁之战结束后一小时。鲁能大巴开始只是遭到主场球迷矿泉水瓶袭击,安保人员奋力开辟出一条通道,无奈大巴遇到红灯被迫停车,“足球流氓”们见此立刻如打了鸡血般兴奋,叫喊着冲了过去,此番他们投出的就是见棱见角的石块和竹竿、棍子等“硬货”了。恐怖而漫长的两分钟后,大巴高鸣着喇叭一路狂冲,才离开是非之地,身后散落着无数玻璃碎片……这不是拍大片,而是一次真实事件,而它离上回深圳球迷围攻青岛大巴才过去刚刚一个月,而离东进后卫冯绍顺左眼被球迷砸碎玻璃扎伤几乎失明也不过两个月。

  自中超元年以来,中国足球保持着每年必发生几起暴力事件的频率,并愈演愈烈,但凡理智点的球迷都知道伤人有罪,于是心存“法不责众”的侥幸,球队大巴就成为了他们闹事的“牺牲品”。中国足协或停赛或罚款或警告严抓赛风赛纪,无奈“顶风作案”者依旧,而足协的处罚力度也屡遭媒体质疑。

  遏制暴力 国外有法

  或许有人会为那些不理智的球迷开脱,外国足球历史久、水平高,不也存在暴力事件吗,这是比赛的必然产物。那我们还告诉您,欧洲足球流氓现在可真是消停多了,也比咱土生土长的足球流氓文明多了,咱学好不容易,学坏的效率可真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欧洲足球暴力最为猖獗的时期,不过近些年,欧洲各大联赛狠狠打击足球流氓,暴力事件逐年递减。现在西甲和德甲每年发生的球迷骚乱屈指可数,英超看台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在摄像头的捕捉中。过于兴奋的球迷会在第一时间受到安保人员的提醒。只有意甲的某些球队大巴仍会遭遇球迷围攻,但与中国发生的恶性事件比,人家球迷的表现那是相当绅士,大巴车也只是受点委屈罢了。

  今年9月1日,《足球法》在荷兰正式生效,它规定各地市长或地方司法部门负责人,可以对某些群体或个人下达禁令,禁止他们入场观看比赛,甚至禁止他们出现在球场附近的某些街区,而中国联赛在这方面欠缺太多,所以治不了标更治不了本。

  根本解决 还靠自律

  那么在力度不严的中国足球场上,怎么才能防止大巴被砸的事件再次上演呢?有“理智”的球迷出主意了,买个装甲大巴,球迷砸也砸痛快了,球员还没事,一举两得;还有人说,干脆就让球员在球场过夜呗,第二天再坐大巴走;更有人建议,不开大巴不行吗,让球员装扮成球迷自行离场……当然这些都是笑谈。

  想要彻底杜绝这些“非理智”事件,还要各方齐努力。足协的任务自然是尽快制定出相关法规,让足球流氓在动手之前必定三思;媒体的职责要走出地方主义的怪圈,正确引导球迷,切忌煽风点火;而作为这些事件的主体球迷,自当冷静冷静再冷静,自律自律再自律,据说这次南昌球迷行为过激也是因为鲁能球迷在客场喊出 “南昌降级”而引发的。

  谁都不会忘记海塞尔惨案那种人间地狱的场景,无辜的意大利球迷和比利时球迷,被英国足球流氓推到了死亡深渊,以至于英国球迷至今仍在欧洲赛场上承受着二等公民的待遇。如今中国的足球已经不入流了,中国的球迷可不能再堕落下去。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