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观澜湖世界职业明星邀请赛 > 最新动态

观澜湖职业明星赛创三亚洲第一 造星计划是关键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31日16:14

    新华社海口10月31日体育专电 题:观澜湖职业明星赛火热背后的冷思考

    新华社记者姬烨 周慧敏

    什么赛事可以吸引好莱坞巨星凯瑟琳·泽塔·琼斯、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和前高尔夫球世界第一“大白鲨”格·诺曼一同参与?什么原因让近500家媒体和大批观众蜂拥而至?首届(海口)观澜湖职业明星高尔夫球邀请赛打造的文体盛宴引发了有关体育、文化和产业的思考。

    三个“亚洲第一”吸引眼球

    赛事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几乎全被现场“站无虚席”的场面震撼,许多采访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记者都在感叹媒体之多。球场边,追星族和高尔夫球迷让观澜湖高尔夫度假区俨然成为人声鼎沸的公园,这与以往国内高尔夫球比赛观众寥寥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三个“亚洲第一”道出了本届赛事吸引人之处:亚洲第一个职业选手和明星球手组合的赛事,亚洲第一个男、女职业球手同场竞争冠军的赛事,个人冠军奖金(128万美金)居亚洲最高。

    文体明星的结合保证了人气,同时各路明星通过高尔夫球这一共同爱好还碰撞出不少“火花”,比如琼斯在比赛期间就曾表示希望和任达华合作拍片,菲尔普斯在游泳池中练习高尔夫球挥杆,这些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男、女职业球手同场争夺128万美金,既增加比赛的娱乐性,又保证比赛的竞争性。

    积聚人气打造“国际旅游岛”

    朱鼎耀表示,观澜湖承办这次赛事的目的就是要向世界展示多礀多彩的海南,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出一份力。明年,观澜湖将把历史悠久的高尔夫世界杯由深圳移到海口,届时这又是对海南的一次宣传。

    “一个地方要高层次地发展旅游业,首先要被世人知晓。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更大的交流平台和更多的传播媒介,”朱鼎耀说。他认为海南需要更多“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如体育旅游等低碳经济的,这符合国际旅游岛发展目标,也是观澜湖一直努力的方向”。

    良好的形象需要配套设施。观澜湖正在因地制宜地升级硬件设施。据朱鼎耀介绍,与深圳观澜湖相比,海口观澜湖的家庭娱乐气氛更浓,有许多娱乐设施如水疗中心等,适合旅游度假。海口观澜湖还将采取同深圳不同的运作模式,即不卖会籍,全部球场当做公众球场,以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

    造星计划是关键

    本届赛事如此火爆有很大功劳属于娱乐明星。采访记者中有不少来自娱乐和旅游领域,观众中追星族也远多于真正懂高尔夫球的球迷。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明星的号召力,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的道路上正是缺少明星。

    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起步晚,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距。如今高尔夫球已进入2016年奥运会,并正式列入第十二届全运会比赛项目,借此良机抓好青少年的培养、尽快制造出中国的“伍兹”,将极大加速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本届比赛期间,伍兹的前教练汉克·哈尼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高尔夫球学院,今后每年他都要来中国一个月,亲自向中国青少年传授高尔夫球技术。高尔夫球前世界“一姐”安妮卡·索伦斯坦也在此间宣布“安妮卡青少年女子邀请赛”将于明年在观澜湖举行。

    谈到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哈尼认为首先是普及,让更多人接触这项运动,其次是要从小培养青少年对高尔夫球运动的兴趣,第三是让更多的高水平教练到中国来指导。“我相信在若干年后,中国一定会拥有自己的‘伍兹’,一定会产生高尔夫球的奥运冠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