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9轮 > 长沙金德VS山东鲁能

夺得冠军主宰中超话语权 亚冠或成鲁能模式瓶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1日02:46

  坎坷了两场比赛之后,山东鲁能仍然提前两轮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2006、2008、2010,山东鲁能以两年一次的夺冠频率成为毫无疑问的中超王,从大连手中接过了中国足坛的旗帜。本年度,除了中超联赛冠军,山东鲁能还在U17青年联赛和预备队联赛中分别取得冠军。抛开亚冠赛场,山东鲁能已在国内足坛实现了“包圆”。

  持续投入+梯队建设=鲁能模式

  跨时空的连鲁争霸

  2005赛季,联赛冠军大连实德在超霸杯中战胜当年杯赛冠军山东鲁能队之后,时任大连实德总经理的林乐丰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实德队这批球员的能力,在未来五年内没有问题。”事与愿违。不但林乐丰早就离开了大连实德,当时队中的主力球员也大多早已四散而去。反观山东鲁能,从2006赛季开始不但屡获冠军,排名更是从未跌出过四强。与战绩相辅相成的是,球队已经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打法,这与从1999年开始连续聘请外籍教练密不可分。

  引援 不惜千金买宝刀

  比起足球传统,山东鲁能自然无法与大连实德相提并论。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大连获得了8次职业联赛冠军。不过,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05赛季。自此之后,便逐渐向联赛中层球队过渡。其中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大连实德队每年都会流失大量的当打球员,邹捷、胡兆军、王圣、冯潇霆、赵旭日等人依次离开。而且,大连实德队从郝海东之后,就没有引进过一名国内顶级球员。这一卖一买之间,球队虽然保证了财政的稳定,但整体实力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为重要的是,大连的梯队人才也一再流失,以至于很多有潜力的球员只能为其他俱乐部效力。

  反观山东鲁能,几乎每个赛季都能引进国内的顶级大牌球员,从当初的李金羽、李雷雷、郑智到现在的邓卓翔,几乎笼络了各个年龄段的顶级球员。在球员输出方面,除了去而复归的周海滨,没有哪名主力球员会离开山东鲁能。不仅如此,山东鲁能队已经形成了连贯的胜利传统,从少年队、青年队、预备队再到一线队,山东鲁能队中都能够见到鲁能足球学校的学生,他们构成了山东鲁能队未来的传统。

  实际上,与2006赛季相比,山东鲁能队已经失去了巅峰时代的郑智和李金羽这样的绝对强点,但他们依靠整体的打法仍旧牢牢控制住了国内赛场的话语权。山东鲁能除了拥有完整的青训体系一直源源不断为一队输入人才以外,外援的选择几乎都堪称国内赛场的大手笔。当年为弥补周海滨出走带来的空缺,耗资100万美元从德甲赛场引进安塔尔。本赛季,舒畅退役之后,山东鲁能又引进强力外援,弥补了中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短板。

  造血 梯队大满贯

  鲁能的投资力度也体现在预备队联赛中,本赛季不但从一队调来了王永珀、矫喆等球员,还在决赛之前宣布了获胜奖金为100万。

  山东鲁能的成功模式也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如今的陕西和恒大相继开始了大规模投入的旅程,能否持续下去才是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第一年就能率队夺冠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还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过中国足球,在来之前我对中国足球充满了好奇;结果第一年就取得了最高荣誉,加上俱乐部各级梯队的胜利赢得了大满贯,我个人算是比较成功的。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背后有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球员的努力以及热情的球迷的支持,他们给我提供了无形的动力。”伊万的话带有客套成分,但也是不争的事实。

  ■ 夺冠之路

  两胜国安最关键

  山东鲁能的稳定表现使本赛季的中超联赛过早地失去了冠军悬念。从第12轮开始,山东鲁能队一直占据着积分榜第一名的位置,这个优势将铁定一直保持到本赛季结束。争冠道路上,山东鲁能队最大的挑战和机遇都是来自北京国安。8月26日和9月11日的双杀国安,成功为鲁能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历数本赛季比赛,山东鲁能最值得记忆的比赛一共有五场,分别是7月14日客场挑战青岛中能、8月26日和9月11日分别在主客场迎战北京国安、9月29日主场胜陕西以及10月27日客场战平南昌。上述五场比赛可以称之为是山东鲁能夺冠道路上的分水岭战役。7月14日之前,山东鲁能队的排名始终被上海申花压制。正是在这轮比赛中客场战胜青岛队后,山东鲁能队与申花队的积分相同。随后一场,山东鲁能在主场战胜南昌实现积分榜位置的彻底逆转,上海申花队也从领跑者变身跟跑者,且一直持续到赛季结束。

  在8月26日之前,虽然山东鲁能在积分榜上拥有领先优势,但并未实现彻底超越。不但上海申花随时可以反超,就连北京国安也能够依靠与鲁能的两次直接对话跨步前进。由于忌惮国安的卫冕冠军身份,主教练伊万甚至在客场战胜国安之后都不敢保证鲁能已经掌握了冠军主动权。尽管在9月11日的比赛结束后,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和韩公证都来到了休息室与大家庆祝胜利。

  两胜国安之后,中超联赛的主题已经变成了“鲁能究竟提前几轮夺冠?”联赛还剩五轮时,鲁能已经拿到赛点,虽然此后两度失机,但上周中他们在南昌打出了一场平稳的平局,1比1战平曾经帮助自己实现超越申花的南昌队之后,山东鲁能提前两轮夺冠,中超冠军阻击战随之宣告谢幕。

  ■ 洲际赛场

  亚冠仍是瓶颈

  山东鲁能签约伊万并非仅仅为了一个联赛冠军,当初的目标是亚冠、联赛实现双重胜利。“我的计划是亚冠小组赛获得全胜。”伊万在亚冠联赛小组出局之后透露了自己的野心。

  谈到本赛季的亚冠比赛,伊万认为小组分组情况不好以及自己对球队情况不了解是没有出线的根本原因,他说:“今年亚冠我们的分组很不好,对手有亚冠的卫冕冠军浦项制铁、日本的广岛三箭和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加上那时是赛季之初我刚到中国,对球队和球员情况还不了解,所以未能小组出线。鲁能队会越来越强大,我相信球队明年可以与日、韩强队抗衡。”

  与伊万的目标一致,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也表示下赛季的战略重心将向亚冠联赛转移,伊万对此非常赞同。但同时,他也对中国球员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中国联赛的总体水平不错,相信中超联赛水平可以不断提高。他认为韩国和日本的职业联赛水平和成熟度要强于中超,中国联赛在青少年人才培养和普及上还要下大力气,中国球员在自信心、攻击性、斗志上还比较缺乏,球员普遍怕承担责任,不敢冒险,这一点尤其需要改变。”

  本报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