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阿德莱德联队VS山东鲁能

透过亚冠看山东鲁能未来 先换个死法再换个活法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8日17:37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铁定出线无望,对手提前晋级,多员大将受伤。大家普遍认为鲁能泰山的远征凶多吉少。没想到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泰山队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客场1∶0力挫阿德莱德。“够爷们儿,纯的”,网友的评语道出了山东球迷的心声。

  死也要死得好看些

  鉴于鲁能泰山此战之前已经晋级无望,不少人曾经向俱乐部领导进言,要求“干脆派青年队去澳大利亚得了”,理由是“保存实力,争取中超”,甚至还有记者跟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开玩笑,“还不如就让济南体育记者联队代表你们去一趟吧”。但事实上泰山队上下对于这场比赛都异常重视,用韩公政的话说就是“我们为了自己也要拼命”。

  “今年的亚冠联赛为什么会踢成这副样子,我们所有的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实力不济,还是状态没有调整到最好?中国足球俱乐部水平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相比差距到底有多大?”韩公政强调,大家都想从亚冠最后一战中找到答案,“如果输了,我们要输个明白;如果赢了,就能帮助球队重树自信。赢下这场比赛,对我们今后征战亚冠联赛很有帮助。”

  不如换个“活法”

  一心想“换个死法”,壮烈牺牲的泰山队反而有了质的改变。郑铮为了争顶一个高球,后脑勺被阿德莱德前锋重重顶到;夏宁宁替补登场后,为了将一个即将出界的球抢回来,不惜被对手直接铲飞……类似的画面在本场比赛中我们不止一次地看到。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假如鲁能泰山早一点这么踢,本赛季亚冠联赛的结果会是怎样?

  亚冠首战客场击败日本广岛三箭,鲁能泰山原本迎来了“开门红”,孰料第二场比赛却主场0∶2负于阿德莱德——这是导致泰山队亚冠出局的“致命伤”,不少泰山球员在该场比赛之后失去了信心和斗志。随后泰山队先客后主,两次败在韩国浦项制铁脚下,那两场比赛泰山球员在场上均显得拼劲有余、信心不足。如果当时泰山球员也能像现在这样敢于“搏命”,浦项制铁断不会赢得那样轻松。而鲁能泰山主场负于广岛三箭那场比赛,只能用“窝囊”来形容,类似的场景在过去几个赛季之中也曾经多次出现。

  鲁能泰山在最后一战中客场击败阿德莱德,当然可喜可贺,但留给我们思考的话题却还有很多,比如最后一战之前如果仍有晋级希望,泰山球员还敢不敢像现在这样放手一搏?在今后的每一场比赛中,鲁能泰山能否将此战表现出来的血性进行到底,彻底“换个活法”?

  功败得失话伊万

  这是伊万接手鲁能泰山的第一个赛季,可以说泰山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场胜利都有伊万的功劳,相对应的是,对于泰山队的失利以及亚冠征程中的提前出局,伊万也有不能推卸的责任。

  本赛季泰山队呈现出来最大的变化一是体现在战术上,二是体现在人员上。此前经过连续六个赛季的锤炼,图巴使得泰山队很像一支“正规军”,攻防均具备了一定的章法,战术具有固定的套路,人员有着稳定的组合。伊万到来之后,基本上将过去的一切都推倒重来。进攻上,伊万讲究“多点齐发”,充分发挥球员的主观能动性;人员上,伊万不拘一格,年轻球员如郑铮,老替补如王亮,均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机会;战术上,伊万推崇“随机应变”,阵容变化无常。伊万的变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至少原来那些“边缘球员”的积极性已经被充分激发出来;但这种变革有时也像是“乱点鸳鸯谱”,泰山队亚冠主场负于阿德莱德便是一次沉痛的教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