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篮协严打黑哨拒绝足坛悲剧 要求五慎算清七笔账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02日00:05
  2010-11-2北京娱乐信报 www.stardaily.com.cn

  本文数字报刊版面

  为保证公平,CBA一些重要场次也使用了外籍裁判,但若想保证整体比赛的公平,确实需要对裁判界进行整饬。CFP/供图

  在中国足球扫赌打黑行动不断深入之时,中国篮球也在居安思危。上周,中国篮协在浙江宁波举办了新一期裁判员培训班,昨天篮协竞赛部负责人白喜林介绍了这次会议的情况。他透露,篮协在会上要求篮球裁判吸取中国足坛的教训,五慎算清七笔账。

  信兰成直言:裁判存在问题

  10月24日-28日全国各地近200名篮球裁判员、技术代表和篮协官员齐聚宁波,几乎国内全部一线裁判员都到齐了。四天时间里进行了12个讲座,对裁判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进行了全面指导。培训结束时还进行了业务考试,没有及格的裁判员下赛季将不能执法CBA、WCBA或相应的比赛。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会上严肃地提出目前国内裁判队伍内存在的问题,包括讲究吃喝穿戴,不重视业务和思想学习等不良迹象。中纪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的樊战备在会上做了“建设一支公正廉洁的篮球裁判队伍”的报告,对足球裁判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实例分析,对篮球裁判提出了“五慎”(慎初、慎微、慎欲、慎独、慎友)的要求,要他们算清“七笔账”(政治账、前途账、名誉账、自由账、家庭账、亲人账、朋友账)。

  篮协整改:寻求司法介入

  白喜林说:“以往的裁判员培训班流于形式,而这一次是动真格的。国内主要的裁判员全部都到了,信主任和刘书记都做了重要讲话。樊战备的报告中提到大量足球裁判员的真人真事,他们在自我反省过程中痛哭流涕的经历对篮球裁判员触动很大,这是一次真正触及灵魂的培训。”

  为了更好地贯彻总局关于赛风赛纪专项治理的总体要求,白喜林说篮协将从以下几点进行整改:第一是改选新一届裁判委员会,增加社会人士(包括法律界、媒体等)对裁判的监督作用;第二是完善制度,对“黑哨”和不公正判罚的处罚力度将增大;第三是加强业务学习,进行各种考核和考试,将不合格的裁判员清理出队伍;第四是寻求司法介入,对有嫌疑、有重大问题的场次和人员将借助公安部、总局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力量严肃查处。

  作为新一届裁委会主任,白喜林在会上说:“谁要是在联赛中收受钱物,吹"黑哨",操纵比赛,我们必将严惩不贷!证据确凿的,坚决清除出裁判队伍;查无实据,但明显有偏袒一方行为者,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据联赛手册中纪律处罚条例严肃处理。”

  面临掣肘:裁判储备告急

  包括马立军、杨茂功等国内篮球“金哨”在内的多位“名哨”将在两年内陆续从国际赛场退役。据篮管中心竞赛部负责人白喜林介绍,到2012年将有11名中国裁判因为年龄原因不能执法国际比赛。

  不过据介绍,国内联赛并没有对裁判员年龄进行限制,因此他们还可以继续在CBA、WCBA等国内赛事上执法。

  这些即将退下来的裁判代表了国内裁判的最高水平,随着他们的年龄不断增大,国内高水平裁判员人数急需增加。白喜林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中国篮协登记在册的裁判员共有342人,国际级35人。而国内每年仅CBA和WCBA至少需要国际级裁判42人,因此到2012年之前需补充近20名国际裁判员,才能满足国内外赛事的需求。

  即便是登记的300多名裁判员中,也有很多业务水平不合格而不能继续执法的。上个月中国篮协在北京体育大学和浙江宁波连续进行了两次裁判员的大规模考核,相当一部分裁判员因为业务考试不合格而被取消下赛季执法的权利。尤其是英语水平考试,不及格人数超过半数以上。中国篮协将进一步对裁判员队伍进行培训。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