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足协准入制成最大桎梏 多支中甲球队或将撂挑子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04日12:05

  当广州恒大以一年1.7亿元的投入提前3轮完成冲超使命时,“重金投入+政府支持”的恒大模式在去年书写了女排神话后又一次创造了中国足坛的奇迹。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的中甲队伍来说,恒大夺冠乃非典型冲超,并无推广和复制的可能。就在本月1日,排名今年中甲联赛第9的安徽九方俱乐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正式宣告退出职业足坛。而据知情人士称:“除了安徽九方俱乐部之外,还有几家中甲俱乐部也在酝酿退出。”

  收入与支出

  事实上,早在恒大以1亿元买下广州足球俱乐部100%股权之时,就有圈内人预言:去年恒大女排的神话将在中甲赛场上重现。聘请国际知名的大牌教练、引入国际水准的内外援、在最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支豪华之师,是恒大进入体育领域的“必杀技”。果然,在恒大接手广州足球短短三周后,恒大足球俱乐部便以500万元年薪聘请到韩国籍教练李章洙,随后又以天价引入申花国脚郜林,后来又签入了郑智、穆里奇和孙祥。在奖金方面,广州恒大也绝对是一掷千金,主场赢球是100万元、客场赢球是120万元、三连胜追加150万元。在广州恒大冲超的庆功宴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透露:“这个赛季,恒大已经花了1.4亿元,全年估计要花1.7亿元左右。”然而,对于如此巨额投入,许家印却笑着说:“没亏钱,我们的广告收益非常好。”

  在中国搞足球除了许家印敢自豪地说自己投了1.7亿元没亏之外,相信再找不出第二个老板敢出此豪言。这次安徽九方俱乐部在声明中解释退出原因时表示:俱乐部在训练、后备力量建设上存在严重问题,无法达到中国足协制定的联赛准入制度要求,所以萌生退意。但让九方俱乐部退出的真正原因还是由于企业无法在足球上获利。

  天堂与地狱

  据了解,中国足协对中甲赛区组织有明确规定,比如中甲球场至少要有一万人的座位,要有灯光设施、安保条件等等。但这样的标准对于中甲而言很多时候都难以达到。在中甲赛场上很多场地都是一边是看台,另一边原有的看台拆作他用。“像沈阳东进能在奥体这样的国际足球场内踢球绝对是中甲赛场中罕见的,很多中甲赛场的场地和菜地没什么区别。”沈阳东进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其实东进能有这样的待遇也是缘于沈阳市政府的扶持,像沈阳奥体这种规格的体育场通常一场场租费至少要在10万元以上,但沈阳奥体只收取沈阳东进每场6万元的场租费。”

  一位中甲教练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中国搞足球要么有钱,要么就得有政府的扶持,否则这足球根本没法踢。”

  生存与死亡

  南京有有队因为常年欠薪早已无可救药、惨“死”途中;安徽九方虽然可以继续苟活,但却无力面对接下来的生存压力,遂不得不“自杀”寻求解脱。除了已经冲上中超的广州和成都两队,多数中甲球队都是半死不活。

  “如果说中超是伪职业联赛,那么中甲则是山寨职业联赛,或者说是草根职业联赛。”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在谈到中甲联赛的尴尬生存状态时不无忧虑地说:“目前中国的职业联赛仍然是广告足球,也就是说联赛是广告的载体,足球投资人必须依靠广告效应或者吸引广告生存。”

  上月底,中国足协组织了关于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的研讨会,对训练基地和梯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尽管此举是为了中国足球更规范的发展,但中甲新的准入标准很可能将更多的中甲球队挡在联赛大门之外。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