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深圳红钻VS辽宁宏运

“最干净”中超落下大幕 辽足战深圳惜平留遗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07日09:40

  昨日下午,2010赛季中超联赛终于降下了帷幕,激烈的亚冠资格和惨烈的保级悬念同时被打开: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而重庆力帆和长沙金德降入中甲。在贯穿一年的反赌打假的大背景下,2010年中超绝对是颠覆性的一年。

  长沙金德首次降级

  在山东鲁能提前将联赛冠军揽入囊中的情况下,余下的三个亚冠名额之争就是联赛末轮的一大看点。虽然上海申花客场输给了山东鲁能,但他们拿到了一张亚冠入场券。不过,本轮输球却暴露了申花队疲软的老毛病,最后一刻,坚守了大半年的亚军被天津泰达夺走,后者也如愿拿到亚冠资格。

  作为本赛季初受益于反赌的杭州绿城,今年重回中超并勇夺联赛第四,历史上首次进军亚冠。

  昨日下午的中超赛场,最让人关注的还是保级大战,青岛、深圳、长沙、南昌和重庆,都有降级的危险,最后一战结束后,降级名额终于产生:长沙金德历史上首次降级,重庆力帆再次跌入中甲。比较戏剧性的是,青岛中能输球后积分与重庆和长沙相同,但在与这两支球队的交锋中战绩占优,从而上演了输球保级的一幕。

  干净联赛暗含躁动

  同往年相比,2010年中超联赛无疑是最干净的一届,当然,这与去年年底开始的反赌打假风暴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司法完全介入的情况下,没人再敢以身试法,假赌黑基本绝迹,基于此,今年中超各队中,除了山东鲁能因自身实力强大,其他队伍水平都比较接近,这也导致联赛降级的悬念直到最后一轮才得以破解。

  反赌打假让中超归于纯净,但全年的联赛依旧暗含躁动。场外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山东鲁能夺冠后在南昌遇袭,北京国安队球迷在沈阳与葫芦岛球迷大打出手导致两名球迷头破血流被缝针,足协今年推出抽签定裁判,那些没有执法经验的裁判因业务和阅历无法控制比赛导致赛场暴力……这对于联赛秩序都是巨大的破坏。

  联赛再生还要按规律办事

  2010年中超联赛,可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个赛季,除了反赌打假,这一年联赛里面发生的事实在不少:中国足协更换了主要领导,在南勇杨一民涉案后,韦迪就任足管中心主任,于洪臣就任副主任,并且直接分管联赛。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首先抓的就是联赛,应该说,他们尽了最大努力,在多事之秋的2010,在反赌打假影响下的2010,联赛平稳过渡无疑是重中之重。

  然而,在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持下,与联赛的对接上,显然磨合还不够。比如,今年发生的孙继海被罚停赛又召开听证会推翻处罚,貌似进步的听证会实际上却违规;再有,联赛最后两轮,比赛中场休息时间长达半个小时,中超又创造了自己的特色。对于职业联赛而言,这些都是不该发生的事情,在希望搞好联赛的同时,足协还要按规律办事,而且,眼下中国足球基石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薄弱阶段,以联赛为本,重新打造足球基础,这才是足协要完成的根本任务。

  首席记者 姚国繁

  相关链接

  4∶4战平深圳辽足收官带缺憾

  轮到辽宁宏运队决定别人命运的时候,他们一点都不含糊。昨日下午,中超最后一轮,辽足客场4∶4战平了深圳队,有力地回击了放水传言。不过,从落后到逆转再到被追平,这是辽足收官战的一个遗憾。

  本场比赛之前,包括深圳队在内,有5支球队都存在降级的危险,而辽足已经提前完成赛季进入前12的目标,对于辽足来讲,他们的最大任务就是在客场阻击对手,因为此前外界都风传辽足会放对手一马。为此,主帅马林在赛前的动员会上专门进行了部署:排除一切干扰,尽遣主力上场,要求全队坚决执行战术纪律。

  上半场开场阶段辽足便被对手攻入两球,但此时的辽足并未慌乱,杨旭梅开二度,于汉超锦上添花,上半场辽足不可思议地完成了逆转,3∶2。下半场深圳队乌龙球又帮辽足扩大了比分,两球落后,深圳队开始了疯狂反击,他们在终场结束前扳平了比分。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主裁判再次成为焦点,在比赛即将结束之前判给深圳队的点球,让辽足极为不满。如果以一场胜利结束本赛季的中超征程,辽足的这个收官就完美了。

  纵观辽足本赛季表现,他们完全可以匹配黑马称号,从不被看好的升班马,到联赛中盘进入前三,到了下半年主力不同程度受伤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与强手对话中取得胜利,这是辽足教练组、队员和俱乐部共同努力的结果。这足以说明,辽足是不缺少战斗力的,但明年若想再上一个台阶,最紧要的工作无疑是补充得力内外援。

  本场比赛中,从2∶0到4∶2,再到4∶4,深圳队确实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过山车式保级生死战。 首席记者 姚国繁

  中超最终积分榜

  (截至2010年11月6日)名次 队名 场次胜 平 负进球失球净胜球积分

  1 山东鲁能 30 18 9 3 59 34 25 632 天津泰达 30 13 11 6 37 29 8 503 上海申花 30 14 6 10 44 41 3 484 杭州绿城 30 13 9 8 38 30 8 485 北京国安 30 12 10 8 35 29 6 466 大连实德 30 10 12 8 40 37 3 427 辽宁宏运 30 10 10 10 39 36 3 408 河南建业 30 9 13 8 31 31 0 409 长春亚泰 30 10 8 12 40 41 -1 3810陕西中建 30 9 10 11 33 36 -3 3711江苏舜天 30 8 11 11 27 27 0 3512深圳红钻 30 8 8 14 34 41 -7 3213南昌衡源 30 8 8 14 33 35 -2 3214青岛中能 30 6 12 12 31 44 -13 30

  15 重庆力帆 30 7 9 14 36 48 -12 3016 长沙金德 30 6 12 12 24 42 -18 30

  (重庆力帆和长沙金德降级)

  中超射手榜

  (前六名)

  排名 球员 球队进球(点球)

  1 里亚斯科斯 上海申花 20(2)2 韩鹏 山东鲁能 173 拉米雷斯 杭州绿城 144 杨旭 辽宁宏运 114 内托 河南建业 11(3)5 陈志钊 南昌八一 10(1)5 何塞 重庆力帆 10(3)5 安贞焕 大连实德 10(3)6 詹姆斯 大连实德 96乔尔·格里菲斯北京国安 9(1)6 金尼 重庆力帆 9(2)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