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北京国安VS江苏舜天

陶伟退役北京凸显一大顽疾 本土教练临场指挥差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柴程VI

2010年11月07日17:23

  5比2横扫上海申花,昨天,中超冠军山东鲁能泰山队在主场打出完美收官战!即使已经提前两轮夺冠,山东队仍然体现了王者风范,2010年中超联赛确实是山东鲁能独领风骚的一年。

  本报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北京国安已经在多项指标中落后山东鲁能。球员老化、缺少场上核心、教练能力不高等问题都是国安与鲁能的差距体现。

  京鲁差距·年龄

  平均年龄大 主力5人超30

  北京国安主力年龄构成

  30岁以

  58.3

  山东鲁能主力年龄构成

  30岁以

  41.7

  30岁以

  25

  本赛季中超联赛,从一个赛季上场的主力阵容看,北京国安队的平均年龄达到28岁,山东鲁能的平均年龄是26.1岁,国安要比鲁能大了1.9岁。

  国安队中,共有五人已经过了30岁。其中周挺、徐云龙、乔尔·格里菲斯和张永海已经31岁。马季奇也过了30岁的生日。从数量上看,国安队主力阵容中,超过30岁的将近了上场队员的一半!

  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形成鲜明的反差,场上的主力球员只有三个人超过了30岁,而且都是外援。他们分别是31岁的莱昂、30岁的安塔尔和凯塔。

  差距分析

  优秀球员少 年轻人顶不上来

  北京国安队的年轻球员能力比不上山东鲁能。纵观今年的主力阵容,都是上赛季的老面孔。有一定能力的年轻球员在这个赛季还不能担当重任。

  比如22岁的祝一帆,是上赛季国安队中涌现的新人,但今年只有9次首发6次替补。在联赛中后期,祝一帆只是充当替补登场。入选国青队主力阵容的谭天澄和雷腾龙也在中超联赛鲜有上场机会。

  京鲁差距·高度

  主力身高矮 平均差了3厘米

  本赛季国安主力平均身高比山东鲁能低3.1厘米。185厘米以上(包括185厘米)的球员中,鲁能主力共有6人之多!国安队只有守门员杨智的身高超过185厘米。

  国安主力身高超过185厘米的 :1人

  鲁能主力身高超过185厘米的:6人

  差距分析

  独缺高中锋 头球不占便宜

  缺少高度一直是困扰国安的问题。“水货”奥托离去后,国安更缺乏高空优势,进攻上很难在对方禁区内抢到第一点,防守中又由于高度不够,很难防守住对方的高大球员。毋庸置疑,国安队在明年联赛中的外援首选,必须是强力高中锋。

  京鲁差距·中场核心

  盘不活中场 球队核心没了

  中场核心球员数据对比

  姓名 助攻 出场时间 突破成功率 传球成功率

  安塔尔(山东鲁能) 4次 2562分钟 72.73% 84.99%

  黄博文(北京国安) 0次 1380分钟 68.75% 77.70%

  张稀哲(北京国安) 1次 590分钟 57.89% 74.45%

  得中场者得天下,如果让球迷说出国安现在的核心是谁?恐怕把全队队员全理一遍也说不上来。乔尔和小马丁都是锋线球员,个人能力强但没有盘活全队的能力。马季奇的防守能力突出,但不具备组织队伍进攻的本事。

  从中场的位置来看,黄博文和张稀哲算是核心位置,但两人的突破成功率和传球成功率比起山东的安塔尔与邓卓翔还有一大截差距。

  反观鲁能,安塔尔是本赛季中超足球先生的热门人物之一,邓卓翔则是中国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前者更是在30场的联赛中出场29次,使得中场配合的稳定性提高。

  差距分析

  陶伟退役后 国安没做好准备

  国安没有中场核心,说到底还是陶伟退役后没人能够顶上来。但是,赛季初俱乐部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并没有及时的通过引进内外援来补充人员。

  客观地说,黄博文在今年国安的组织和攻击能力已经有所退步。

  19岁的张稀哲算是今年国安新人的最大发现,但他只是在赛季后期才崭露头角,这还是因为陶伟退役后没人能顶上,他才有了出头的机会。但张稀哲本赛季只首发7次,能否担当重任还需要长时间的检验。

  京鲁差距·教练

  老洪欠债多 魏克兴打个平手

  从教练水平看,国安队也不如山东鲁能。前主教练洪元硕一共执教了23轮联赛,前6轮联赛,两队的分差只有一分,但到了第23轮联赛,分差已经达到了18分,应该说,老洪执教时候的欠债太多,这其中还包括主客场被山东鲁能队双杀的6分。

  魏克兴上任后,共带队打了7场比赛,成绩是4胜2平1负,共得到14分。在同期的比赛中,伊万科维奇3胜4平,得到13分。从数据上看魏克兴和伊万打了个平手,但比赛场次少缺乏检验。

  本赛季国安和鲁能积分变化

  第6轮

  鲁能12分

  5

  鲁能

  国安

  32(洪元硕下课,

  7

  6

  5

  4

  2

  1

  1

  1

  1

  1

  2

  2

  2

  差距分析

  不坚持请外教 本土教头缺练

  不可否认,老洪在去年帮助国安在最后关头夺冠成功,但在今年的某些场次比赛中,明显缺乏临场指挥和果断换人的能力。魏克兴的上马也是俱乐部的无奈之举。

  反观山东鲁能,在选帅方面一直坚持前南风,从桑特拉奇到图拔,然后是现在的伊万科维奇。教练的有序性决定了这支球队球风的稳定成长,能够获得好成绩是很自然的事情。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季飞 朱玉婷

  ▲小将张稀哲还难任国安中场核心

  摄/记者 柴程

  

媒体:法制晚报

15350粉丝

关注

作者:柴程VI

282粉丝

关注

频道:搜狐体育中心

14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