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北京晚报:根基已空 大乱大治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9日16:55

  自从2004年以来,每到中超落幕之后,中国足协对于刚刚结束赛季的评语都是企稳回升的一年。现在回头来看,南勇、杨一民这些“庄家”主抓联赛,“企稳回升”变成了欺上瞒下,中超联赛已成为他们手中的赚钱工具,因而年年中超乱象频生。以南杨为代表的一批制假者落网后,2010赛季中超这一次是否真的企稳了呢?

  2009年底,王鑫、王珀、杨旭、许宏涛、范广鸣等人相继落网,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医药两队被勒令降级后,新任足协一把手韦迪公开表示,如果反赌扫黑涉及到的俱乐部实在太多,联赛就可能暂停,并着手预案。此后,在今年初的冬歇准备期,南勇、杨一民一一东窗事发后,就像一颗重磅炸弹在海埂基地炸响,让很多球队怀疑联赛能否如期举行。尤其是传闻山东鲁能前老总董罡参加协查后,一时风声鹤唳,许多球队人心惶惶。终于3月27日联赛拉开大幕,但那时由于准备期受到干扰许多球队年初成绩不佳,甚至像最终的亚军天津泰达队一度被认为面临降级之虞。

  大乱必有大治,足协新领导班子痛下决心整治联赛,清除假赌黑余毒。明令凡涉及到假球的球队一律降级,并且围绕打击假赌黑实行了一系列新政。这包括为了防止球员因欠薪而受赌博集团诱惑,重新制定中超准入制度,“规定俱乐部必须每4个月向足协提交真实的球员工资、奖金等发放报表。一旦欠薪超过3个月,球员即可变为自由人。如果过渡期后球员的欠薪问题还没得到解决,足协将对该俱乐部实行降级处罚。”事实证明,在中国足球根基已经动摇的情况下,足协的政令往往变为一纸空文,俱乐部阳奉阴违。今年赛季初期,深圳球员两次选择罢训,威胁俱乐部发薪。赛季末,金德俱乐部传出解散传闻,而据金德球员反映今年只领到两个月工资,降级不足为奇。各俱乐部正是吃准了中超受制于赞助商合同,足协是新领导班子不敢动真格的。中超出现欠薪,中甲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球员们不敢赌球,又没有正常收入,才传出了南京有有俱乐部罢赛的传闻。回首看来,假赌黑已经蚀空了中国足球,不由得令人心惊肉跳。

  本赛季,足协紧抓内部廉政建设,推出了抽签选派裁判的制度,并且让一批中层干部下岗学习,目的是从内部机制上焕发行政上的动力。一批外行介入,他们虽然尽心尽力,但不懂业务,仍然存在着被基层干部欺上瞒下的现象。这折射的是中超行政体系,由上至下缺少执行力,存在管理上的严重漏洞。

  在湖南长沙娱乐大于足球的地区举行中超,其群众基础何在?因而长沙赛区是中超唯一没有电视直播信号的赛区,而本赛季中央电视台继续选择放弃直播中超。这说明,中国职业足球已经失去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经过数年假赌黑泛滥,中国足球上下已经全被镂空。重建群众基础,焕发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热情才应是中超未来的重点。不过,北京赛区工体上座率排名在沙特伊蒂哈德队主场之后,为今年亚洲各职业联赛上座率第二,还是让人看到了星星希望。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