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七嘴八舌

人民日报海外版:请习惯平凡的中国女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10日03:04
  多年来,关注中国女排是很多国人的习惯,我也不例外。这几天,看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比赛的直播,最让人牵肠挂肚。她们赢球的时候、她们胜利的时候,为她们喝彩,为她们加油;她们输球的时候,她们失利的时候,也很痛心疾首,怒其不争,并且越来越感到,在现实面前,我们应该逐渐习惯接受中国女排的输球。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起起落落,也折腾得球迷的思绪起起落落。小组赛,连续输给土耳其、韩国和俄罗斯3队,让球迷们心灰意冷之极,特别是输给本不该输的韩国队,小组出线都危机四伏,各种批评之声随之而来;而当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第四场横扫多米尼加队出线有望时,我们掩饰不住的溢美之词又蜂拥而来。特别是复赛首场以比较积极的状态3∶1击败东道主日本队时,更是获得了如潮的好评:“顶住压力,一扫阴霾”、“面貌有了质的转变”、“久违的女排精神回来了。”但一天之后复赛的第二场,中国女排又习惯性地输球了,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惨遭塞尔维亚队逆转,且后三局也几乎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掉的。恶评又伴随而来:“关键时刻顶不住。”“中国女排已沦为二流球队。”“她们不配用中国女排这个称号”。本届世锦赛以来,中国女排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输球,弄得球迷很迷惑、很无奈,“中国女排怎么就不是我们曾经记得的那个女排了呢?”

  中国女排的实力现在很不稳定、很摇摆;中国球迷的心情也很不稳定、很摇摆。中国女排赢得起输不起,中国球迷更加赢得起输不起,只接受胜利的女排,不接受失利的女排。但自然规律告诉我们,常胜将军是不常有的。“中国女排”曾经是一个特别专有的名词,必须同胜利、同拼搏、同喝彩在一起的。其实,这并不是常态。女排也是由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排球姑娘组成的,女排同女足、女篮等一样,有时是很平凡的。

  现如今,世界女排的格局是欧美球队一统天下,那种男子化的打法,那种高空的重炮,那种拦网的成功率,以我们现在的实力难以抵挡。因为中国女排的攻击力不强,快攻变化又打不出来,曾经得以自豪的技术也变得越来越粗糙。看来这样的“恐欧”状态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找到破解的方法。而这期间,我们要接受的和要习惯的是,当走向低谷时,也要有勇气面对,只有这样才能卧薪尝胆,东山再起。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果总是想着我们还是世界排名前三,总也不想接受实力跌落的现实,就只能在自怨自艾、眼高手低中裹足不前;如果我们脚踏实地地正视平凡,或许我们才能看到希望。

  打成这个样,我们已经没有心思去计算中国女排是不是还能进八强,或者还有百分之几的希望;打成这个样子,我们先要学会接受,并以平常心接受平凡的女排,不要怪队员不争气,也不要怪教练指挥失当。女排姑娘们承载的东西太多了,就像被高高期望值关注的高考学生,这样的压力,可能对她们的进步反而不利。体育就是体育,有其内在的规律,我们还是让女排按照自己的轨迹行进吧。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